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投保,益己,益子孫

投保,益己,益子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清晨,在博客里看到一篇理財文章,其中有一段提到養老保險的好處。心裡隨即咯噔一下,腦海里浮現出:前不久發生在隔壁鄰居身上的一件事,就是跟養老保險有關的。

  鄰居的老公常年在外地辦磚廠,家裡有點錢。有一天,他做保險的朋友來到他家,千方百計地遊說他投保養老保險。礙於情面,鄰居老公欣然答應了。

  鄰居聽她老公說每年都得繳納6000多的保險金。就大罵她老公說:“天下屬你最笨,怎麼把錢交給不可知的未來。硬逼着老公把錢要回來,不然就死在他面前。萬般無奈的老公,只好從朋友那裡討回了錢。(幸好保單還在朋友手裡,還沒交到保險公司,所以錢還能要得回來。)

  看着鄰居的行事,真為她的做法感到悲哀。她為啥就不知道,老公是為他們老年後的生活有所保障,才這樣做的啊!(他們有個不爭氣的兒子,二十幾歲的小夥子,整天無所事事,在外面打架鬧事,而她也是一個只知道賭錢不着家的人,聽別的鄰居說她賭錢不知輸掉了多少錢)唉,她老公的英明決策就這樣被她破壞了。

  養老保險在我看來,特別對農村的人來說應該是百益而無一害的。

  農村人都沒什麼文化,都只靠出去打工或在家種地種菜來維持家人的生活。省吃儉用從嘴裡扣下一點錢慢慢地攢起來,等到攢到一定數量時,也是兒子長大的時候了,然後再用這些錢為兒子討老婆。等給兒子的終身大事辦完了,錢袋也就空空如也。只能跟著兒子媳婦生活了。

  過了一兩年,媳婦生了孫子或孫女,那做奶奶的你,就得幫她帶,洗衣,做飯還有雜七雜八的家務活,都歸到你身上了。儼然變成了一個地地道道的保姆。還是不發工錢的保姆哦。媳婦則翹着二郎腿,在牌桌上跟人拼殺,日子過得即舒服又愜意。

  兒子在外面打工,那地里的農活就歸老爹來做了,手握鋤頭,頂着烈日,在田裡嗨喲嗨喲地刨着土,過着牛馬一樣的生活。

  就算節假日兒子回來,也是絕不會幫老父幹活的,因為他得享受夫妻之情與兒女繞膝的天倫之樂。這就是老子跟兒子的區別,因為你們老了不能外出打工賺錢了只得依靠我生活,所以你們就得成為我的保姆或長工。

  做婆婆的如碰到不挑剔的媳婦,雖勞累但還可以安安穩穩地過日子;如碰到不明事理尖酸刻薄的媳婦,不是整天指桑罵槐,就是嫌這嫌那,那你過的就是如坐針氈度日如年的生活了,更有甚者挑撥著兒子與你感情不好。(當然也有孝順的兒子媳婦,但在農村畢竟是少數)

  在街上經常看到一個五六十歲以撿垃圾為生的老婆婆,矮小的個子,披散着像雞窩的短髮,黑得像木碳的臉龐和一雙暗淡無光的眼睛,腳穿着從垃圾堆里撿來兩隻不同顏色的拖鞋,整日在垃圾堆里來回穿梭。

  每到傍晚時分,我騎着自行車經過菜市場,就會看到她蜷縮在市場里的一個角落裡,身旁放着幾大包裝滿垃圾的袋子,一雙滿是污垢的手正拿着一塊麵包大口大口地咬着,晚上就睡在水泥地上,任憑蚊蟲叮咬,看她的情形真的很凄慘。

  我想要是那一天她生病了,幹不了撿垃圾的活,沒生活來源了,那她不是要餓死在街邊,連收屍的人都沒有,只能政府來收屍了(幾年前,坐着老公的摩托車去趕集,經過一個弄堂時就碰到過這樣的老人,死在弄堂里都沒人收屍,做了異鄉孤魂,還是臨近的居民打電話叫來火葬場的車把她拉走火化)

  每當我看到這樣的老人,就會聯想到自己老了會像她們這樣嗎?也跟老公說過,老公罵我胡思亂想,杞人憂天。真的杞人憂天?可世事難料啊!

  鄰居的做法真的讓我很不解,已經四十幾歲的人了,怎麼就沒想過老年後的自己要怎樣生活呢?只要每年交一點養老金,年老以後的生活就有保障了啊!不用看兒子媳婦的臉色過活,那不是很好嗎?

  特羨慕城裡的老人,退休后她們可以養花逗鳥,過着無憂無慮的生活,這就是養老金帶來的好處哦。

  也試着跟老公談過投保養老保險的問題,笑着說:“我們也買一份養老保險吧,以後兒女們長大了,各有各的生活,我們手邊有錢,就不用求爺爺吿奶奶向他們要生活費,也不做他們的奴隸,自由自在的度晚年。”

  老公皺着眉頭回答我:“買它幹嘛?如果活不到可以享受福利的年頭,那交進去的錢不就當水漂了?”

  也許老公說得也有一定的道理吧!但我想就算活不到分福利的年頭,這錢不是也可以用來幫助貧困的人,再說應該也沒這麼倒霉啦,一投保就活不到六十歲?也許正因老公所說的原因,所以農村人對養老保險都帶有某種偏見,都覺得投養老保險是個不好的徵兆,唉,都是迷信思想在作祟。

  不跟老公爭辯了,反正自有打算,老了應該不會成為撿垃圾的老婆婆或老媽子。

  真希望多年以後,農村四五十歲的中年男女,都放開思想,都買養老保險,或政府像推薦醫保那樣,發動人人都去買,到那時年老的沒有勞動能力的老人,就不會生活在困苦無助的環境中,也不用受兒子媳婦們的氣了,那該多好啊!

  這篇日誌寫於2009年9月15日,會想在上發表,是因本人今天已投保了。(2011年11月24日)就算不能活到投保收益那年,至少也可留下一筆錢給兒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