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愛國演講>炎黃子孫 

炎黃子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位卑未敢忘憂國翻開中華民族浩翰的史冊,你會發現5000餘年的文明史中曾經湧現了無數憂國憂民的人。范仲俺、陸遊、顧炎武、孫中山、魯迅、毛澤東……他們的動人事迹鼓舞着一代代中國人。今天,當四化建設的高潮在神州大地層層掀起之時,無數的普通勞動者正以默默的行動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為國分憂、為民出力,位卑而未敢憂國。在這裡,我們想到一個普通的學者,她的名字叫何清漣,復旦大學經濟學碩士。90年代,中國的改革進入"深水區困難重重,為了使中國改革早日走出誤區,為了12億中國人,她提起手中的筆,歷盡千辛萬苦,寫下了長篇巨著《現代化的陷阱》,在書中,她深刻剖析了中國社會的現狀,當我們翻開這本書時,可以強烈的感受到這些文字背後作者那沉重的憂國憂民的感情……

  今年,我國長江流域發生了百年未遇的洪水。面對災難,一位普通的作家沉重地說:全國611個有防洪任務的城市中,421個城市的防洪能力根本達不到國家規定的最低標準,另有70多個城市甘脆就是不設防的城市,"他大聲呼籲人們,為了子孫後代,我們應該行動起來,植樹造林、修築、堤壩,保護生態平衡,使中國人真正登上永保平安的"諾亞方舟".

  正是有了這樣平凡的人民,我們的祖國才蓬勃興旺;正是有了他們的努力,我們的民族遠源流長。漫漫長征路上,一輩輩中國人繼往開來;站在五星紅旗下,我們沉重地感到歷史賦予我們的重任。面對未來,我們只能希望用知識武裝自己。

  幾天後,我們又要舉行期中考試了。在經歷過無數次搏擊之後,我們應該早已練出鷹一樣的翅膀,面對挑戰敢於奮勇直前。雖然我們從不奢求得到100的回報,但我們堅信天道酬勤。拼搏以後,我們總會拿到自己最真實、最優秀的成績。

  歷史的車輪緩緩向前,遙望二十一世紀的曙光,我們滿懷信心,國家民族將會在我們手中更加輝煌!

  九八級十班全體同學

  我驕傲,我是炎黃子孫

  尊敬的老師,敬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我驕傲,我是炎黃子孫》。

  "遙遠的東方有一條龍,它的名字就叫中國……"每當我聽到這首歌,就會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來,如痴如醉地唱着。祖國是黃河,祖國是長江,祖國有着幾千年的歷史和文化,我為祖國驕傲,我為我是炎黃子孫而自豪。

  我們的祖國地大物博,風景秀麗。我知道萬里長城是世界最長的古代防禦工事,我知道納木錯是世界最高的鹹水湖,我知道珠穆朗瑪峰是世界最高的山峰,我知道新疆吐魯番盆地是世界最高的盆地……

  祖國有太多的"世界之最",看着祖國的名山大川,讓我想起了祖國曾經歷的千辛百難。你可曾聽說1860年,英法聯軍攻入北京,直闖圓明園。他們大肆掠奪珍

  寶,搶不走的就砸毀,放火焚燒,結果這富麗堂皇的宮殿被大火燒了三天三夜,變成一片廢墟;你可曾聽說,19世紀上半葉,清朝統治下的中國日益走向衰落,英國開始把矛頭指向中國。他們向中國輸送大量鴉片,掠奪中國的白銀,毒害中國人的體質,給中華民族帶來了深重的災難;你可曾聽說,日軍少尉向井和野田進行砍殺中國人比賽,多少中國同胞死於非命……想到這裡,讓我憤怒不已。

  就在這時,我國湧現了許多英雄人物:虎門硝煙的林則徐;中國革命先驅孫中山;救人民於水深火熱的毛澤東……每一個名字都閃着耀眼的光芒。正是他們無私的奉獻,換來了中國今天的輝煌:2001年12月11日,中國正式加入WTO,加入WTO以來,我國對外貿易大幅度增長;2003年10月15日,中國自主研製的載人飛船"神州五號"在酒泉衛星發射場升空,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飛天夢想實現了;2005年,我國外貿進出口額已達到14000億美元,成為世界第三大貿易國。

  我們是祖國未來的接班人,我們"不期望腳下處處陽關道,不幻想頭頂一片艷陽天",我們要從提高基本素質做起,要從規範行為習慣做起。同學們,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