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饞貓之死》

《饞貓之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饞貓之死》

  前不久回了趟鄉下老家,在廚房吃飯的時候,發現吃完飯我媽不用把飯桌上剩下的飯菜都收進柜子里了。之前在家每次吃完飯我媽總要交代飯菜要收起來,突然這樣“隨意”不收飯菜,我還感覺有些不太習慣了。我難免心裡還有些許不安,於是就問我媽,家裡養了多年的饞貓哪去了。我媽說,那饞貓病死了。我聽着我媽說這話的時候情緒是相當複雜,似乎是那種有些憐惜同情夾雜着莫名的喜悅。說實話我也是悲喜交加的。

  話說貓是人類的好朋友,起初我們把它們養在家裡只是為了防鼠,並沒有當寵物,賞玩的功能。貓是老鼠的天敵,有了貓在家裡,家裡的東西便可以免遭老鼠的“禍害”,特別是在農村。可是隨着家裡老鼠漸漸少了,一旦貓饞起來了,覺得平常給它吃的不合它口味了,天天只惦記着飯桌上的飯菜了,不上心去更遠的地方捉老鼠了,就讓人討厭了。

  古代多少位高權重的人,後來都落下饞貓的下場。他們也曾經為國家社稷立過汗馬功勞,可是後來經不住權利金錢的誘惑。這些人往往是皇帝最器重的,可是皇帝也只能從器重他們,到冷落他們,最後還不得不除掉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