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傾聽小溪的心聲

傾聽小溪的心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的所在之地是小山區,平日里業餘生活不如在大城市那般豐富多彩。但是我們有着我們的快樂,有着我們的淳樸。在山區,沒有激情澎湃的舞廳,沒有頗有情調的咖啡廳,更沒有琳琅滿目的商品。但是有的是最純天然的物種,有最清新怡人的空氣,有着最生氣勃勃的農作物,還有着清澈見底的小溪。

  近日,跟同事去了我們鎮的一條小溪撿石螺,因為一直都是吃石螺,並沒有去體驗過撿石螺的快樂,所以十分興奮。剛剛到的時候,小溪周圍的草地被風吹動着左右搖擺,還有幾頭牛在歡快地享受着它們的晚餐。看到大自然的最真實寫照,我頓時有種心曠神怡的感覺,平日工作的煩惱,生活的瑣碎,在這一瞬間,全都釋然了。

  前的小溪,清澈見底,一眼便看清溪底的一塊快小石頭。 在這些五花八門的石頭中,不時夾雜着一顆顆螺。我們這行人迫不及待挽起褲腳大步踏入小溪里,我們不敢太大幅度的運動,因為我們的移動會把溪水帶混,便看不見螺了。此刻我才知道,撿螺也不能隨便撿的,溪里有兩種螺,一種是福壽螺,另一種是石螺。前者是不能吃的,後者才是我們要撿的。所以需要分辨這兩種螺,不能隨便撿。

  當我們裸着小腿置身於小溪中奮鬥的時候,小溪也在歌唱,也在歡呼,但是它不敢打擾我們,它在安靜地流淌着,我的小腿正感受着它的無聲滑過,時不時還有條小魚兒擦身而過,等我反應過來的時候它也遊走了。突然腦海中蹦出一種想法,要是我能一輩子生活在這裡多好,享受這美好的大自然,傾聽這細水流聲,是件多麼幸福的事情!

  然而,天不如人願,時間就這麼毫不留情在我們手上一點點流失了。我們與小溪告別的時候到了,看着勝利的果實,內心的愉悅感無法形容。其實都是同事們撿的,我只撿了6個。我去的時候已經只剩福壽螺了,那6個還是我在眾多福壽螺中翻出來的。

  撿石螺讓我知道了,每一顆螺都是來之不易的,每撿一顆,拾的人都要彎一次身,把眼睛擦亮,久而久之,腰酸背痛是難免的,眼睛還花。讓我突然想到前幾日在城裡吃石螺,我還嫌貴。卻不知道我知道單純吸一口肉,裡面包含了多少人的艱辛,拾的人,處理的人,煮的人,為自己的不懂事而感到慚愧。

  所以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去嘗試下,去傾聽下它們的聲音,就像做事情,對別人而言,結果很重要。而對自己來說,要學會傾聽,學會去享受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傾聽小溪的心聲 標籤:傾聽生命 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