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小城小記

小城小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他在我面前點燃了一支香煙。

  S君與我也算有交情,舊日同窗之時也曾一起探討天下大事,只不過後來他墮入塵俗而與世俗移,我則始終保持清白身,寧願以死相抗,也不願苟且於人世。

  昔日好友在小城相遇,言語少了一些,大家都在沉默中諦聽彼此的聲音,我勸他把心態放寬,偌大一個中國,若實在無施展手腳之地,那就歸鄉種田,閑雲野鶴去吧!況你也已年老體衰,讓他們去爭去搶吧!回去安心生活,至少山水不會欺騙你,國也不是你一姓之國。

  可他說,我還深愛着你那頭頂上的那片藍天,我還深愛着你腳底下的那片土地。

  一隻白鴿剛好從我倆頭頂掠過,我笑着對他說:“不想與人糾纏,那就和它共眠。”

  說罷,我們沉默着走完了接下來的路程。

  時間已至傍晚,我一個人沐浴在夕陽之中,目送着他消失在人群中間,佇立沉思久之。想起少年時初入大學的那種輕狂勁兒,豪情千萬丈,你說咱怕誰?我現在也誰都不懼,只畏懼那不捉摸的時光。

  眼看天邊夕陽一片紅紫,我一個人沿着小江往上遊走去,走到那個嬉鬧的場合,看老人與孩子在江水中嬉戲,看傍晚的夕陽如何裝飾這一番光景,夕陽、笑語、人聲混成一片,而我就好像一個世外人,將這一切盡收眼底,內心生出幾分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