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傍晚小記

傍晚小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太陽走了一天終於累了,想回家了,無限留戀地把圓圓的臉蛋伸在西邊的山頂旁,遙望着整個寧靜而安詳的山村,目光是那樣的柔和。

  我坐在陽台上,望着屋后那片被夕陽餘暉影射成淡淡金黃色的竹林。我從未看到過竹林呈現出這樣的色彩。那種淡柔的黃色,可以使煩雜的情緒變的柔順,可以使鬱悶的心情變的開朗,我被這景象深深的陶醉了。以為自己此時正在欣賞某位知名畫家的風景畫,也許在他的筆下一切奇迹都有可能發生。風吹動竹葉發出的“嘩嘩”聲把我從幻影中驚了回來,原來眼前的一切都是真實的。

  白色的炊煙正緩慢地從人家煙囪里飄出來,散亂地游向四周。知了的叫聲此起彼伏,是如此的悅耳。我從不討厭聆聽蟬的叫聲,因為我知道那來之不易。為了向大自然展示自己的歌喉,蟬有時需要在地下整整等待十七年,而十七年漫長的等待換來的卻只有一個短暫的夏天。在短暫的生命旅程里,它們每一天都在用自己所有的激情和熱情向每一座大山、每一棵樹、每一個人宣告自己的存在,生命的美好。

  小孩嬉鬧的聲音從房前的小河裡傳了過來,此時的河水應該是涼涼的,清清的,柔柔的。這些感覺會使每一個在河裡戲耍的孩子笑聲變的更加爽朗、純清和自然,也會使他們變的更加充滿活力。童年就應該是這樣,清山伴着綠水,無憂伴着無慮。有時夕陽下的美好記憶,也許可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

  人們也紛紛邁着散漫而幽閑的步子從屋子裡走了出來,坐在河岸邊的石頭上乘涼,談笑着一些質樸的事情,享受着一天中不多的閑暇時光,表情淡然而恬靜。牛群回家時清脆的鈴鐺聲不時的從山腰傳來,夾雜着偶爾的一兩聲雞鳴,彷彿把淳樸的山村向後推了一千年,一切都好像是一個傳說一個夢。

  終於,夕陽收回了最後一絲留戀的目光,知了奏完了最後一個音符,河裡最後的一個波紋消失了,河岸邊最後的笑聲也隨風遠去了。

  山村靜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