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x中學青少年維權工作小記

x中學青少年維權工作小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東市呂四中學坐落在人文薈萃、經濟發達的千年古鎮——呂四,經過半個世紀的風雨洗禮,她已茁壯成長為擁有科學辦學理念、先進辦學設施和突出辦學效果的南通市重點中學。

  學校現有教學班27個,學生1300餘名,生源遍及全市大部分鄉鎮,但以呂四沿海一帶的居民子女為主體,這些學生的家長大都從事海洋捕撈、養殖或小五金修理等工作,對子女的教育普遍關心不夠,又因我校地處呂四鎮區繁華地段,學校周邊環境比較複雜,所以,我校青少年維權任務較為艱巨,幾年來,我校主要從以下幾方面進行了探索:

  一、 構築有呂四地方特色的社區維權網絡

  特殊的地緣因素、特殊的職業習慣,使得呂四地區很多學生家長教育觀念比較陳舊,部分家長受眼前經濟利益驅動,過早地讓子女棄學經商,導致呂四地區的流生率居高不下;又因呂四一帶人口流動量較大,治安環境非常複雜,所以,為切實維護青年學生的受教育權、安心學習的權利,我校積極與呂四港鎮政府、天汾鎮政府等當地政府部門聯繫,努力構建社區維權網絡,實現流生通報制—— 一旦發現流生,立即通知當地政府和所在社區,要求他們會同學校做好家長的思想工作;安全社區共建制——與本地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門建立全方位的聯繫,力爭凈化學校周邊環境,經過幾年努力,一張初具呂四地方特色的青少年維權網絡已基本建成。

  二、 增強青年學生的法制觀念和自我保護意識

  我校積極開展青少年法制教育,聘請了呂四法庭顧建輝同志任法制副校長,定期開展法制講座,引導學生學法、懂法、守法、用法;學校政教處、團委、關工委等部門積極協作,加強宣傳教育力度,利用校電視台、廣播台、黑板報、宣傳窗、國旗下講話等載體,加強法制教育,並利用學生會、心理諮詢室等機構、設施,開設各類自我保護知識講座及各類諮詢活動,為青年學生普及法律知識、青春期生理、心理衛生知識,防災避險知識和交通安全知識,傳授意外傷害自救、互救技能。

  三、 做好學校及周邊地區治安秩序的整治工作

  政教處、團委、總務處等學校職能部門,做好學校治安事件的查處、外來人員進出學校的管理、學生外租房屋的督查、學校附近營業性網吧、歌舞廳、校門口無證攤點的監控等工作。特別是對學生外租房屋的督查,已成為學校管理的一個重要方面,學生單獨租房在外,極易滋生違紀甚至違法事件,青年學生的合法權益也極易受到侵害,對此學校除加強教育、嚴格控制外,還積極與家長、房主取得聯繫,以確保外租學生有一個和諧、安定的學習、生活環境。

  經過幾年不懈的努力,我校青少年維權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學生的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大為增強,和諧、健康、向上的外部環境初步形成,學生權益受侵害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和妥善處理,但維護青少年權益、預防青少年犯罪是一項長期、艱巨的社會系統工程,在實施過程中,以下三個問題亟待解決。

  一、社會各部門、當地社區及各個家庭對青少年的教育應與學校教育有效結合,努力構築統一、協調的青少年維權網絡。平時應竭力避免教育、管理中的“踢皮球”現象,將對青少年的教育職責全部推給學校或者將“刺頭”學生趕向社會,這些都不利於青少年權益的維護,不利於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最終也必將對社會安定造成危害。

  二、充分利用各種社會傳媒,有針對性地解決青少年健康成長中的突出問題。如今,互聯網、電視、廣播、報紙等大眾傳媒非常發達,但如果僅滿足於商業化的運營,滿足於純粹的消遣,則很難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發揮其應有的作用,甚至還會使部分缺乏分辨力的青少年走上刻意模仿乃至犯罪道路。

  三、有效釋放空間,使青少年能有時間開展有益身心的活動,強化自我保護意識。如今部分地區、部分學校的教育仍停留在應試教育的層面,片面抓升學率,學生課業負擔、精神負擔過重,從而極易滋生逆反心理,甚至對家長、老師及社會產生仇恨心理,要真正維護青少年權益、預防青少年犯罪,讓青春不再哭泣,就必須釋放青少年自由的空間,讓他們學得開心、玩得盡興,有時間、有精力參加集體性的益智礪志活動,以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當然,這需要整個社會能改變對學校辦學、學生成材的評價機制,這是擺在青少年教育和維權工作中的一個突出問題。



x中學青少年維權工作小記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