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太陽的味道

太陽的味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太陽的味道

  每年的四月天里,我會情不自禁地想到杜牧的“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內心便會油然而生的,是那種說清的莫名的凉意!

  今年的清明如期而至,又是一個緬懷故人,暗暗憂傷的日子!可是,今天晴空萬里,陽光燦爛,照在身上熱乎乎的,很舒服!

  中午,兒子放學回來,我說:“孩子,把你的旅遊鞋脫下來,讓太陽晒晒吧!”兒子在門台上換正在曬着拖鞋,笑呵呵地喊道:“媽媽,拖鞋裡有太陽的味道!”我在端菜,忙問:“太陽的味道好嗎?”兒子笑笑:“媽媽,太好了,暖暖的,熱熱的,舒服極了!”

  我們母子二人,一邊聊天,一邊吃飯,我不由得想到了過去……

  在我小時候,過清明是不放假的,母親要先和單位里請好假,等到星期天了,帶着我和妹妹回老家給父親上墳。所以,上墳的日子不一定是清明,但一定是離清明很近的周末。那時我家條件很差,既不騎自行車,也不坐班車,就是走着去,走着回來。來回30多里地,我們一上午打個回來了。若是趕着雨天,就是三個“漁人”,戴上草帽,披着塑料布,還真有點“獨釣寒江雪的味道!”每每這時,我總會流淚,是因為太想念過世的父親,還是又累又餓,我說不清楚,反正就是難受。母親不喜歡愛哭的孩子,可我偏偏愛落淚,只有這時母親不訓我,我的眼淚可以肆意橫流……

  傷心鬱郁第二天的我,很容易着涼生病,肚子疼。每每這時,熱心的鄰居就忙着來“驅邪”,念念有詞:“瞧你父親,見着孩子就親,快走吧!別嚇着孩子,她娘三兒不易呀!”接着就是喝點兒紅糖水,再把小板凳放到太陽底下曬一曬,趁着熱乎勁兒,坐上去,肚子一會兒便咕嚕,咕嚕的,呵呵,很快就不疼了!那時候我感覺到太陽的味道了,它暖暖的,很神奇!

  若是趕上風和日麗,我們便跑得很歡,鑽進半道兒上的親戚家,喝點水,吃點小花生,小棗兒,等着走在後面的母親,聽着親戚們的絮叨:“老大,學習咋樣?可得好好聽你娘的話……”還說些什麼,我早不在意了。走了好長一段路,能坐下來歇會兒,哦!好幸福!好美呀!這就是我很早以前,所感受到的太陽的味道!它是快樂而自由的,親切而真誠的!

  現在清明時回老家,早已不徒步了,坐車去,很快就能回來。坐在車裡,慢慢望去:湛藍的天空,明凈的河水,嫩綠的小草,淡黃的柳枝……太陽的味道,何時離我遠了呢?

  這時,兒子喊我,我才回過神來,兒子侃侃而談:“媽,太陽的味道真好!等我有錢了,買幢別墅,把外婆接來,讓我們一起感受,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多美的願望啊,多懂事兒子啊,願天下所有的人都生活在陽光里,和我們一樣喜歡太陽的味道,它暖暖的,溫溫的;它真誠的,執着的,照亮着每一個人,撫慰着每一顆心!

  今年的清明節,太陽的味道很濃!

  2012-4-4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