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閑話《西遊記》

閑話《西遊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時候愛看連環畫,特別愛看《西遊記》,往往手不釋卷,邊看邊表演。要是看了上一集缺下一集時,心中難免注滿遺憾。甚至於思念極了就偷偷跑到屋后砍了根小杉樹,削掉外面的皮,光光的,設想成金箍棒,在草坪上和弟兄們大演“三打白骨精”。我左腳一提,來個“金雞獨立”,前身微輕,來個“金猴探身”。大吼道:“妖怪——哪裡走?”那功夫不亞於六小齡童。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晚上自己就成了孫悟空,馳騁於宇宙之中,幻化成各種獸物。也大鬧天宮,大鬧龍宮,偷吃御酒,品嘗仙桃,自由自在,好不快樂逍遙。回想兒時,真是好笑,不怕你笑話,如今我左腦一處沒毛,就是“三打白骨精”時不小心留下的紀念。當然我不是真的悟空,有七十二變的本領,能將無毛變成有毛了。

  後來,上了中學,考了中專……一晃又二十多年,多少兒事被無情的歲月所塵封,卻不減對悟空的迷戀。那神威勇武,赤膽忠心的形象伴我走過歲歲年年。

  幾年前,結了婚,有了小傢伙。就更加忙於生活瑣事,平淡無奇。偶然之間,看到院子里打鬧的兒子,那情形簡直是拷貝版的小“悟空”,我驚異於載着我玩性的基因密碼竟然毫無改變!我的思維頓悟,不得不又一次感慨世事之變換,歲月之蹉跎。雖然生活滿是苦辣心酸,但仍舊抑制不了我對悟空的思戀。

  近來,調動了幾次工作,不很順心。有時明明真情付出,多數是事倍功無。比無還不如!

  前幾天,電視重播《西遊記》,兒子愛看,我也看了幾集。兒子哈哈地笑着,我卻陷入了沉思:悟空啊悟空,你既有一個跟斗十萬八千里的功夫,又有七十二變的本領,也不乏一顆赤膽忠心,為何你那師父唐僧總是警告你說:“徒兒,你勿再多言了,你分明打死的是良家婦女,還敢狡辯,阿彌陀佛……”念起了緊箍咒了呢?還兩次三番地故伎重演,雖然是八卦了爐里煉出來的英雄,也只有跪地求饒。你有什麼法呢?你齊天大聖在這兒就是只潑猴!

  師父寧可喜歡八戒也不會喜歡悟空的。八戒是天蓬元帥下凡比你成分好,你是石猴。八戒心地善良,憨厚有趣,不像你大膽妄為,孤傲清高,自稱什麼俺老孫、你爺爺、齊天大聖等,動不動就打。最可恨的是人家八戒要救的美女,你偏偏要打死她。還有一點就是,你悟空連最起碼的通情達理都沒有。師父既已被白毛老鼠精招去成了親,你就應該聽聽二師兄的話。他當時不是說:“猴哥,你去你的花果山水簾洞,等師父生了小和尚再去西天取經也不為遲。再說,我回高老莊看看也是應該的嘛!”你這人怎麼腦筋轉不過灣來呢!有本事還要學會做人,空有本事不懂人際關係是白費。難怪你再有本事也跳不過如來佛的掌心。

  悟空啊悟空,你為何有這樣的處境呢?是不是你本領高強,招凡夫俗子嫉恨?是不是你敢為人先違背了領導意志?是不是你愛管閑事,樹敵太多遭人暗算?我不得而知。事實既已如此,下面就單來談談悟空的命運何以這樣悲呢?

  悟空既有一個筋斗十萬八千里的高強本領,為何不讓他自個兒取回真經一切都了事了嗎?如他調皮,緊箍咒一念,看他翻了天。我想,關鍵是唐僧不肯放權,也不敢放權。寧願一路坎坷,八十一難。讓急性子的人,氣破血管。

  想到從前看漫畫,那個非常能寫的人就等於一隻筆,那個非常能砍殺的人就等於一把刀。另外那個無德無才的人,一手拿筆一手抓刀,他就是皇上。這畫是解讀《菜根談》裡面的一句話的。唐僧無能,也只有靠壓制和打擊人才這一手:騎在小白龍身上,讓悟空和八戒開路,沙僧默默挑擔。美其名曰,只有踩在巨人肩上才有可能取到真經的。

  故事總歸故事,但現實世界中這種人又何嘗少呢?

  面對現狀,該提些什麼建議呢?

  我建議:有條件的唐僧脫產進修三年。無條件的唐僧就參加自學考試,把《管理科學》之類切實學好,並且要考試,一考筆試,二考實踐。不學無術的,一律不準上崗取經。對在崗唐僧要進行年度效果評審,也來個淘汰制。另外千里眼順風耳不要天天視聽那無聊的事,要多聽聽看看那些正經事,做好監督工作,少讓下面的徒弟們受委屈。

  談到學習,我相信沒有誰會反對的。據說有一兩個唐僧,被什麼精迷過去了,昏昏沉沉地過了些時日,覺得頭腦空空,實在也需要點什麼事兒充當精神支柱,該念念經了。也就攜公款到某某佛院念了一陣子。後來竟打起了瞌睡。終因穩不住,罵了句:“呸,媽個疤子,哪有閑心做這等鳥事!”邀了一群男男女女,帶上大哥大,坐上桑塔納,到什麼山莊燉魚去了……經書早拋到九霄雲外去了。覺醒了的又重歸於糊塗,糊塗的更沉溺於糊塗,何時去弘揚佛法啊!

  說遠了,他們取他們的經,我看我的戲,飯後無事,隨便談談,這叫着擺龍門陣。但我還是擔心:緊箍咒最終會把孫悟空箍死,孫悟空也會越來越少,可能已瀕臨絕種。即使有,也是不肯出水簾洞的。



閑話《西遊記》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