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沒有絕對,也有絕對

沒有絕對,也有絕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萬物都在變化。你看,太陽旋轉着她的花裙,蒲公英飄落到世界各地,新葉們又探出頭張望這世界,流水不回頭地往前奔跑。春夏秋冬,生老病死,人們的生命時鐘就在輪迴中走到盡頭,直至消亡。似乎沒有什麼是亘古不變的,是絕對永恆存在的。

  在遙遠的上古神話時代,似乎就沒有“世界”這一概念,只有混沌與空泛。直至今天世界上的兩百多個國家,這當中又經歷多少變化呢?中國的領土在幾千年間不斷擴張和縮減直到今天的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它何曾是絕對不變的呢?

  動植物也在慢慢進化。動物由水生,陸生到胎生,植物由蕨類一直發展到種子植物,這是動植物的進化發展歷程。他們也不是絕對不變的。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地見牛羊”,吟誦此詩時,你可曾還有古人的神清氣閑?看着原本應純凈透明的天空被蒙上頭紗,你難道不會生出這樣的念頭:原本的潔凈天空去哪啦?我們質樸的心去哪啦

  甲骨文歷經千年變化為中文簡體和繁體;釜變成了鐵鍋;飲食文化也在相互交融,像蒙古士兵將奶豆腐的做法帶到了雲南麗江;服飾由早期的唐衣,旗袍,列寧裝,中山裝演變為現在時尚多彩的現代服裝;文學作品也由《論語》《三字經》變為莫言的《蛙》等。社會不是一直在變化發展嗎?

  我們的法律也不是絕對的一成不變。像1992年版的關於人口走失問題的處理方式,原來憲法中是要求遣送其原戶口,這種做法不合乎情理,甚至還有些暴力因素,此方式後來被修改更正。法律不也是在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嗎?

  有些人會說:“我們的雷鋒精神沒有變呢!”可是:一部名為《雷鋒日記》的電影,它的觀影人數為零;路邊的大媽到了,先拍個照片,再發個微博,走人!倒地的大媽在人們的口中逐漸被描述成吃人的老虎;看到需要借錢的親戚朋友,我們避而遠之······這又怎麼解釋呢?我們似乎更寶貴自己了,不想再出一滴無回報的汗了,就像墮落後的祥子一般。這精神似乎已變質了,發霉了,逐漸變成了一種“形式口號”。

  而世間最複雜,難以琢磨,最不定的就是人心。沒有哪位心理學家能夠保證說出這句話:“我看透了人的心,我知道你在想什麼。”人心就是漂浮不定的。有時,母親可以為了自己的孩子奮不顧身地去工作,去捐器官。而有時,母親也會殺了自己的親生孩子。人心就是複雜的,你無法用絕對感觀和客觀的態度去分析他們。

  一切事物似乎都在流轉變化,沒有絕對。

  但既然我們承認事物中沒有絕對,我們也應該承認事物中是也有絕對的。我們可以這樣分析,既然人世間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即一切皆有可能,那為什麼就沒有這種可能:人世間有些東西是絕對的,亘古不變的。就像我們與父母的血緣之親,這是絕對無法改變的。

  沒有絕對,也有絕對,這也是一種大智慧大悟性的思想的體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