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庸懶散”也是一種“病”

“庸懶散”也是一種“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從網友曬出的情況來看,遲到、早退,上班時間脫崗、打遊戲、炒股票,對工作拖沓,對群眾需求採用“冷暴力”成為這種作風的主要表現形式。專家表示,這些現象不僅損害黨委政府在群眾中的形象,也會成為滋生瀆職、腐敗的溫床。(5月16日法制晚報)

  拒絕“庸懶散”不只是一句口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身為人民群眾的“耶穌”,就得把宗旨體現在行動上,最起碼不可虛度上班時間,這是對公務員職業最起碼的尊重。

  至今,全國公務員有好幾百萬,管理起來確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上班遲到、早退、打遊戲的公務員也絕不是個例,可以說,目前“庸懶散”已經成為公務員群體中比較典型的職業病。

  首先,公務員管理體制還不夠完善。雖然目前幹部作風整頓持續推進,但還是存在一些盲區。一些公務員之所以敢遲到,敢早退,敢辦事推諉拖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監督還不到位,僥倖心理還普遍存在,一些公務員之所以上班期間經常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工作太閑,經常無事可做,打打遊戲聊聊天,炒炒股票上上網,不過是為了打發時間而已,因此,要堅決制止“庸懶散”頑疾,除了許下承諾宣誓之外,更重要的,是科學合理分工,充分利用人力資源,建立行之有效的獎懲制度,調動公務員工作的積極性,同時,更要充分發揮內部監督和社會監督的作用,不僅要從社會輿論上施加壓力,更要從監督制度上施加壓力,為公務員拉起“庸懶散”的高壓線。

  其次,制度的執行力還需提高。八項規定、六條禁令、地方性的各項規定,都明確了公務員的行為準則,但是在一些地方,公務員懶政、不作為甚至違法違紀依舊存在,究其原因,正是因為那些規章制度最終沒有落到實處,流於形式,比如對於上班紀律的問題,恐怕各地早有規定,但是在實際中礙於情面,大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嚴格,不計較,不動真格,最終放任“庸懶散”的蔓延,因此,必須加大制度的執行力度,加強對單位“一把手”的問責力度,讓領導重視起來,每一個公務員都有所畏懼,“庸懶散”的病才能夠得到有效緩解。

  最後,公務員群體的素質教育還需加強。有人把公務員比喻成溫水中的青蛙,什麼時候被煮熟的都忘了。確實,在目前的體制下,干多干少一個樣為何要多干?再多努力也難以出眾為何要儘力?因此思想懈怠了,上進心消退了,責任感淡薄了,其實,這是公務員認識中的誤區,做得好不好不是為了爭名奪利,而是要對得起肩上的責任,對得起公務員這一個稱號。因此,要進一步加強對公務員群體的素質教育,以正確的價值觀、權力觀為引導,糾正一些公務員的錯誤認知,為公務員群體營造一個良好的職業道德環境。

  “庸懶散”是一種“病”,既是制度的“病”,也是“心病”,既需要“吃藥”,也需要“心理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