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華建無:廉政無小事,警鐘需長鳴

華建無:廉政無小事,警鐘需長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近期,廣東省整治違紀收受“紅包”禮金,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並通報曝光。廣東省紀委昨日通報最近組織查處的5起黨員領導幹部違紀收受“紅包”禮金案件,涉及多位廳級官員。其中,梅州市副市長李某收受“紅包”禮金用於個人消費,被處以黨內嚴重警告處分。(3月27日《南方都市報》)

  “夫禍患常積於忽微”。大凡腐敗,都是一個從小到大的過程,剛開始都心懷僥倖心理,覺得吃頓飯、拿包煙、收點小禮金是小事。可是你今天吃點拿點,可能明天別人就對你要求點、希望點。俗話說“吃人家的嘴軟,拿人家的手短”,你可能覺得對方要求的是小事,不好意思拒絕,就幫人辦了,可慢慢地大腦就會受到金錢的腐蝕,貪腐的行為便由此而發。因為“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止則滔天。”吃頓飯、拿包煙、收點小“紅包”禮金看起來是小事,卻能讓人貪火不滅、欲水不止,長期如此,必將釀成大禍。

  中央“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和反“四風”教育活動對黨員幹部要求非常嚴格,也有一些黨員幹部因此受到處分,部分紀律渙散、吃喝慣了的幹部叫苦連天、頗有怨言。其實,黨和國家培養一個幹部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對幹部要求嚴格,其實是保護幹部、愛護幹部,防止幹部因為作風問題,小收小惠誤入歧途,釀成大錯。廣東省紀委對違紀收受“紅包”禮金的領導幹部進行及時處分,有利於讓當事幹部警醒,也有利於警示其他黨員幹部樹立廉潔從政的理念。

  全國很多地方,反“四風”都作為教育實踐活動在轟轟烈烈地開展。希望都能像廣東省紀委這樣,嚴格執行、嚴厲處罰,讓反“四風”教育實踐活動落到實處。同時,我們也希望反“四風”能長期堅持下去,讓“規定”和“禁令”成為一種常態,讓警鐘長鳴,使幹部們都牢牢記住“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華建無:廉政無小事,警鐘需長鳴 標籤:廉政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