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漫筆西灘》

《漫筆西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西灘,是汾河黃河的傾情饋贈,被譽為中國的“威尼斯”,北方的“沙家浜”,山西的“白洋淀”,河東的“小江南”,萬榮的“瘦西湖”。

  黃河桀驁不馴,濤涌龍門,如飽受阻隔而放歸的學童,恣意放縱開來,抑或是對與之毗鄰的後土娘娘心存敬畏,在此間變得異常溫順馴良,沒有驚濤駭浪,謙恭地流淌着。於是,在黃河東岸,就有了那片萬頃濕地——萬榮西灘。西灘是後土聖母哺育的黃河精靈,是蕩滌萬千百姓靈魂的棲息地。

  站在地理的高度用眼睛去觀察,西灘給我的印象是平和與壯觀;站在水平的位置用心靈去感悟,西灘給我的感覺是厚重與孤獨……

  行走在西灘,思緒飄向千年前的大唐,但見黃河岸邊,從寒窯里走來的薛仁貴,跨步彎弓,側身放弦,箭射七雁,好一個“白袍將軍”!就是這位“三箭定天山”的“平遼王”,卻因耿介正直,作為一名“個性武將”,為官為將,終生被孤獨所累。金戈鐵馬中,以一把方天畫戟立下赫赫戰功的天朝上將,被歷史的記錄者因萬千理由遺忘在繁文縟節的某個角落。薛仁貴在歷史的霧靄中,孤獨地守望着後人在萬畝灘涂艱辛地生活着……

  黃河流過了千年,西灘孤獨了千年,養在深閨的黃河處子,在流淌了年年歲歲后,讓人們更多的想到了雋永和至秀。西灘不在孤獨,揭開面紗,淺施粉黛,那曾經被黃沙掩藏的雙眸猶如熠熠生輝的珍珠,開始張揚自己的神韻和氣質。

  放眼西灘,夢回天堂。你看那“萬頃濕地,千畝荷塘,百種珍禽,十里綠堤,一副畫卷。”泡一泡溫泉,除卻滿身的困頓;暖一暖沙灘,沐浴陽光的恣肆;劃一划飛艇,張揚黃河的個性;騎一騎駿馬,穿越時空的思緒;漂一漂黃河,沉澱歲月的濃度;賞一賞荷塘,點綴人性的聖潔。有道是:西灘水碧西灘清,鍾靈毓秀自然成。冰清玉潔絕世容,叫我如何不生情

  嗟夫!西灘之韻,來者才能細品;西灘之美,別者難罄其頌。

  夢一般的美,詩一般雋,芳草依依的西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