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人生解讀>苦旅人生

苦旅人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就象是到人世間的一次旅行,旅途中一路風景收盡,到達生命的終點后,終究原路折回,從哪裡來還得回到哪去。

  旅行,對人來說原本是一樁愉快而又風光的事情,只是各自選擇的路線不同。運氣好的人順風順水,一路平安;命運蹩足的人,爬山涉水,顛波勞累,卻是命同殊歸。人活着,誰都希望活出自己的風彩,誰都希望自己的人生過得平安幸福,但人世間的事情有着太多的不確定因素,很多的事情讓我們無法把握,誰都不知道明天等待我們的將會是怎樣,不知道是意外先到還是幸福後來?有些人有些事,往往你把握越得緊怕失去,但他偏偏從你緊握的手指縫中滑落,最後消失得無影無蹤。

  我的一位朋友就有這樣一段苦旅人生的經歷,讓她痛心徹底。

  媛的人生有着這樣的一段痛苦,是她意想不到的。在如花的季節,她幢景人生的美好,嚮往未來的幸福,可是生活偏偏給了她一個意外,讓她痛不欲生。

  這或許是一件好事,人生經歷了磨難,見到了曙色才有人生的善美結果。在困難中堅強,在堅強里成熟,才算得是完美的人生。

  煙雨紅塵,註定前世的冤緣今生嘗還,只這一路的蹉跎,害得自己繞了半生歲月的苦旅,吃盡人間的苦楚,嘗夠了人間冷暖,感嘆這些不堪回首的往事,皺眉低哀。

  那是花的季節,青春騷動,為了與自己心上的愛人能天長地久的在一起,她排除一切阻撓,斷了親情,放棄了理想和個人的事業前途,隨心愛的人追逐夢想。那曾想重磅投下的人生賭注,得到的回報卻是苦難和折磨。實指望與君攜手到老,同舟結伴,了前世塵緣,續今世風情。不想到只落得片刻的歡樂后便曲終人散。愛情的夢想,幸福的幢景,頓時象斷了線的風箏不知飛到了何處?

  滾滾紅塵,緣生緣滅,在人世間是件最平常不過的事情,可是輪到媛卻是一道艱難的坎。

  媛有着男人的倔犟和女人天性慈善的個性,註定她在熱愛后的悲劇。緣盡緣散遺留下來的悲傷,痛不欲生時,連死的念頭都有,可是當看到襁褓中的幼兒,她彷彿看到了希望,也感覺到了自己有做母親義不容辭的責任。兒子沒有父愛固然可憐,若再失去母親將更加悲哀……她再也不敢往下想,悲憤中決定把一身心血噴洒在兒子身上,把明天的希望寄托在襁褓之中。

  她坦然面對眼前的困難:沒了親人的關心和幫助,沒了住所,沒了生計,只有一顆倔強的心。媛把屈辱拋在身後,化悲傷為力量,用自己的雙手為兒子撐起明天的家,也為自己托起明天的太陽。

  媛已經沒有了退路,再也不能回廣西老家,只有帶著兒子在都市的大街小巷漂泊。兒子給了媛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氣,也給了媛更加堅強的毅力,她挺直了腰桿,克服一切困難,果敢地在風雨里行進。

  希望就在前方,但孩子得一天天地長大,自己必須摸過眼前這段黑暗的路程,方可到達希望的彼岸。

  母子相依為命,在人生路上掙扎。她嘗過的苦,現在人沒見過,她流過的淚比湖水還多。

  沒有錢的日子,經常用五毛錢買包方便麵給兒子,兒子吃剩下的水自己當一餐飯。流浪的歲月里,生活再艱苦,她依然忘不了對兒子的學習教育,因為這是兒子成材之始,是自己明天的希望之本。媛用兩本教科書,兩本作業本,一支鉛筆,完成了自己對兒子一個學期的教學任務。

  生活里沒有歡樂,只有淚水。苦難的歲月,她也曾悲觀,嘆息命運坎坷,人生旅途崎嶇,風餐露宿日,饑寒交迫時,只有自己才能體會到,這人世間母子相依為命的過程中,愛的溫暖和生活的苦澀。流淚的路上,也曾有過幻想,幻想在沿途尋到好心的人結伴同行,然而這隻有自己一路上在不懈地努力搜尋。

  堅持,是她對生活的態度,也是她人生境界里的修為。二十多年,她終於趟過了人生看似無法橫渡的河流,眼前便是風輕雲淡平原。

  體味人生,回憶過去,總想着自己好不容易走出的困境,現在才擁有自己的一片海闊天空。儘管旅途艱辛,她堅信只要用心體會,把苦難當作成長的過程,用脫變的心靈創造生命的價值,才有自己的現在的晴空萬里。

  擁抱一顆希望,懷揣一份堅持,在漫長的艱苦歲月里拚搏,堅信總會有一份回報。如今,媛終於盼來了希望,掙得了幸福,只是來得比運氣好的人晚了些:   自己前年在家鄉的鎮上蓋起了一幢三層的樓房,兒子今年在北京讀完了大學畢業,自己也在去年底找到了如意的人生伴侶,真是苦盡甜來。

  逝水年華,淪海桑田經歷過;人情淡薄,自己承受過;緣深緣淺,也曾痛愛過,塵世間的愛與恨,只不過是過眼煙雲。愛一場,恨一生;(與兒子)陪伴一程,幸福一生。生命啦,猶如征途上的車旅奔波晝夜不停。

  賞一場春花,看一地落紅,珍惜一份關愛,收穫一份懂得。匆匆旅途中,品嘗了人生中的酸甜苦辣。

  人生總有些空城舊事年華未央,總有些季節一地花涼。旅途勞累,給自己一份堅強;心中憂傷,給自己找一份希望,歲月蹉跎,給自己一份自信毅然前往。生活便如茶葉沖水后的一股清韻幽香回味流長。

  披一肩清幽,沐一身陽光,品味人生,珍藏幸福,從此,在苦旅的盡頭處,媛,放飛心情一路歡歌。

  14、03、31二稿於彭澤



苦旅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文化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