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祝福語>畢業生歡送會致辭範文

畢業生歡送會致辭範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畢業生歡送會致辭範文

  範文一:

  同學們,晚上好!

  我有幸參加了今年文學院的畢業晚會,說真的,心情很激動。我們大家坐在這裡,心裡都明白這是一個重要的晚會,無論對於我們的畢業生,還是對於我們的學弟學妹。對於我們即將畢業的同學,也許這是你們在文學院參加的最後一場晚會了,對於學弟學妹們,這也可以算是他們未來畢業晚會的預演。

  套用一句老話:時間過得真快。彷彿就在昨天,同學們來到這裡加入我們文學院這個大家庭,那時候每位同學臉上都還寫着青澀,掛着稚嫩。可是轉眼間四年過去了。昨天跟大家一起照畢業照的時候,我才突然發現大家都長大了,成熟了。原先的小男孩長成了高大帥氣的小夥子,原先的小女孩也長成了溫婉嫻淑漂亮的大姑娘。時間見證了你們的成長,我們的校園見證了你們的成長,文學院和師長們見證了你們的成長,學弟學妹們也以羨慕的眼光見證了你們的成長也學習着你們的成長!今天他們以自己的歌聲、舞蹈等等獨特的藝術語言表達了對這些年來學長們的關心和幫助的感謝。

  我們文學院有着很好的傳統,幾十年來一以貫之。這就是和諧互助的傳統。我們老師之間關係很和諧,同學之間的關係也很和諧,我們幾十年如一日保持了這種傳統,讓文學院成為一個文明和諧的大集體,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現在,同學們在這個家園裡侵淫四年之後將要離開,這不是結束,而是新的旅程將要開始。在此,我想對即將開始這個新的人生旅程的同學們說幾句話。

  首先我希望大家抱有自信,對國家民族、對生活、對未來有信心。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遭遇任何環境,我們都應該保持一份自信,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聰明才智、自己的知識能力可以克服困難,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四年本科的學習,意味着我們受到了較為全面、系統的的知識素養熏陶和職業技能訓練,具備了作為專業人士走向社會的基本素質,我們完全有能力去應對人生、命運的任何挑戰。我們的國家正處於欣欣向榮的發展快車道上,中國經濟一枝獨秀,也許在你剛走向社會的時候會遇到種種的不如意,但你只要保有這份自信,只要你不懈地努力,機遇總會不期而來,因為它的笑臉總是向有準備的人展開。

  其次,我希望大家永遠保持心中的那份夢想,那份青春的純真想象力。你們現在正處於青春年華,一個多夢的年紀不能沒有夢想。不錯,你們長大了,按照世俗的理解,成熟往往是學會按常規去生活,學會循規蹈矩,學會裝一副老成持重的面孔,多出幾分綿綿憂患,少去幾分孩童的天真。但作為老師,我不希望你們這樣,反而希望你們永遠保持心中的那份童真,那份無憂無慮的快樂,那份童言無忌的真誠,那份言而有信的守望,那份鮮活的好奇心與想象力。希望你們的一生都生活在孩童般的天真歡樂世界里,希望在這個世界上永遠可以聽到你們的歡歌與笑語。在這個過早地鼓勵孩子“少年老成”的時代,在這個有太多的因素促使青年“老成持重”的時代,希望你們對這個世界保持一份永遠好奇的目光與神奇的想象。希望你們永遠不要被因為長大而要面對的各種壓力磨平了年輕人的歡快的稜角,永遠做一個保持孩童式的快樂與真誠的人。快樂的生活,意味着歡快暢達的人生體驗,樂觀豁達、陽光開朗、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積極進取、自強不息、精進不懈的昂揚激情。這才是一個青年應有的精神品格。

  第三,要堅守道德的底線,保持一份年輕人可貴的正義感。無論遭受何種艱難處境,心中的那份良知不能泯滅;無論任何時候,是非善惡的價值標準不能丟;無論見識多少黑暗不公的現象,靈魂中都應該保存一片自己的凈土;無論走到任何地方,心裡都裝要着一桿秤,清楚地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總是有些事可以做有些事不可以做……

  同學們,近30年來我們共同見證了祖國的飛速發展,生活的巨大變化,這種發展變化舉世矚目,其速度用“令人目眩”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今天我們的科技可以上天入地,我們的GDP超日趕美,我們的奧運會奢華得震驚世界,我們中國打個噴嚏世界市場都要感冒……我們把整個古老的大國翻新重建了一遍,我們把國人的生活方式全新地置換了一次!說實話,30年前的我真的無法想象我今天可以過這樣的日子……

  但是,我們的古老文化,我們的傳統道德呢?在隆隆的挖掘機聲中正在與我們漸行漸遠……

  還在19世紀,尼采就歡呼說,上帝死了將有超人出世;而陀思妥耶夫斯基卻憂心忡忡地說,上帝死了道德將如何可能?他們都是先知。20世紀的歷史已經證明,超人不會給世界帶來和平,只有道德才是社會和諧的根基。這幾年我在課堂上跟大家講到這個問題的時候都要反覆強調,因為在當下的中國,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憂慮正在一一變成現實。在一個從來沒有上帝,也沒有法治傳統,僅僅靠儒家倫理維繫的國度(儒家倫理就是我們的上帝,它規定我們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猶如摩西十戒之於西方人),我們經過文革掃蕩了傳統道德,在“禮崩樂壞”之後再來“改革開放”釋放人的心魔!其結果就是物慾橫流,是非顛倒,善惡不分,毒奶、皮鞋奶、鎘大米、毒火腿、地溝油橫行霸道,傳統文化價值體系支離破碎,13億人生活在毫無安全感的深淵邊緣。去年我在新加坡呆了兩周,每次我們到商場買奶粉只要買兩袋以上,收銀台的老大爺就會用一種親切憐憫的目光看着我們說:是大陸來的吧,我知道你們大陸沒有奶粉……(其實人家知道我們有奶粉只是不敢喝,為了不傷我們的自尊才這樣講的)。那時候,我真的恨不得有個地縫鑽進去!

  親愛的同學們,我跟你們講這些,是想提醒大家,這個世界上道德的維繫是必不可少的。作為個體的我們,作為社會成員的我們,心中一定要有一份道德的堅守。你們走上社會以後可以做很多很多事,但心中一定要明白有些事是絕對不能做也永遠不能做的!我們的祖國母親,她的道德肌體現在已經千瘡百孔,我們要做的就是力所能及地用道德的潤滑劑為她抹平創傷,千萬不要再撒一把鹽撕裂它,哪怕是一點點也不要……這是我代表文學院、代表全體老師,當然也代表我自己,在臨近畢業之際給你們的期望!

  同學們,這個話題有點沉重,讓我們回到開頭的話題:文學院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對於我們每一個人,家永遠是心靈休憩的港灣,永遠是天涯遊子嚮往的地方。當你們走向社會,不管從事什麼行業,不管生活如何變化,不管身處什麼地方,請記住我們擁有這個共同的大家庭,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範文二: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們歡聚一堂,為法學院2009屆的畢業生舉行歡送會。不知道同學們是否還記得?在各位剛剛入學的開學典禮上,我曾經榮幸地向大家一一介紹了主席台上的法學院的教授們。當時我就說過,等到你們畢業時,你們一定會為選擇人大法學院而感到自豪,以成為人大法律人而感到驕傲!而此刻,面對即將結束學習生活的你們,我很想了解你們真實的想法、感受和體驗:你們是不是為人大法學院感到自豪?你們是不是為“人大法律人”這個稱號感到驕傲?

  同學們,再過幾天,大家就要離開熟悉的校園,從人大法學院的學生成為人大法學院的畢業生、成為人大法學院的校友。“人民大學法學院”從此成為我和你、全體老師和同學們共同的榮耀,終身相伴,心念相牽。是啊!從1950年至今,我們的法學院已經走過了將近60年的風雨征程,她已經步入耳順之年,理性內斂、寬容平和,兼收並蓄、自信開放。她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與學術傳統,她哺育了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眾多法律人才,一代又一代的人大法律人為法學院的發展付出了艱辛的努力,使人民大學法學院成為國內領先、讓人尊敬的法學院。近年來又先後兩次在教育部組織的學科評估中高居榜首,在創建世界一流法學院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首先,我代表人大法學院全體師生員工向你們表示最熱烈的祝賀,祝賀你們圓滿完成了學業,祝賀你們即將走上工作崗位,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同時,我也要代表法學院向悉心培養你們的全體教師、在你們學習期間付出辛勤勞動的辦公室、圖書館的老師們以及全力支持你們學習的家人、親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前兩天,有一位畢業班同學給我發來郵件,述說了畢業前面臨的種種焦慮與困惑。她希望我在畢業典禮上,能夠幫助解答部分畢業生的困惑,還隨信發給我哈佛大學校長在畢業典禮上的致辭。我理解這位同學的想法,也許她是希望院長的致辭中關注一下畢業生的情感、思考甚至是苦惱。的確,面對未來的生活,大家的想法是矛盾的:在東部打工開始在西部創業?在人才“擠擠”的大城市尋找棲身之地,還是投身廣闊的新農村建設中“白手起家”?進好單位享受白領金領的高薪待遇,還是從事公益法律事業忍受孤獨與貧窮?這些選擇,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很難有簡單的結論。我知道,大家的心態也是焦慮的:學術理想與物質生活都很重要,如何兼顧?法治追求與個人名利都很誘惑,怎樣平衡?單位好壞與待遇高低都很關鍵,能否兩全?也許有些同學還為自己未來事業缺乏自信,懷疑自己能力,由此感到焦慮等。

  在這裡,我想告訴畢業的同學們,無論你們的就業去向如何,工作單位是否“理想”,也無論你們將來的收入是否豐厚、事業是否“成功”,你曾在人大法學院學習、生活過,法學院就給你的人生留下了最美好的記憶,而你們也都是人大法學院永遠的牽挂和精神上的兒女。這種牽挂,其實並不在於你以後官職、收入的高低,或者一般層面講的“事業”成功,而在於你們是否追求了人大法律人共同的信念,是否承當了人大法律人共同的責任,是否實現了人大法律人共同的人生意義。

  人大法律人,是我們共同的名字。人大法律人的稱號並不是追名逐利、趨炎附勢的工具,而是一種理性、寬容、自信、開放的實踐理念,是一種始終以奉獻社會為己任的人生責任,是一種為中國法治的實現不懈努力的承諾與使命。作為人大法律人我們應該度過怎樣的人生?在這裡,我想與同學們一起分享人大法律人的價值與追求。

  ——人大法律人都有濃厚真摯的人文情懷。所謂人文情懷,就是關心人、愛護人、尊重人的生命和正當權利,強調人的生存與發展。以人為本,是人大法律人的核心價值追求。在這個世界上,最高貴的莫過於人的生命個體的存在,人大法律人要高揚人文關懷,維護人的尊嚴,捍衛人的權利,自覺地把制度的理性回歸到人性的基礎上。

  ——人大法律人都有崇尚法治的堅定信仰。人大法律人以法治為信仰,相信法治的力量,關注法治的發展,維護法制的權威,做法治的實踐者和參與者。信仰法治、依靠法治、維護法制,是人大法律人的行為動力。希望同學們堅定追求正義的信念,志存高遠,努力成為共和國法治的參與者、推動者,秉承公平正義的理念,堅定捍衛法律權威的信念,以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為己任,誠信做人、嚴謹治學、勤奮工作,成為國家法制建設和民族振興的有用之才、棟樑之才。

  ——人大法律人都有求真務實的光榮傳統。實事求是的光榮傳統和行動理念,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大法律人。不管在何時何地,他們都始終秉持實事求是的優良作風,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認認真真治學,堅持自己的信念,堅持獨立的思考,堅持追求真理。希望同學們虛心學習,勇於創新,關注現實世界,注重知識積累,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努力做到知行統一。

  ——人大法律人都有強烈的時代精神。奮進在時代的前列是人大的精神。我期望你們關注民生,關注未來,成為時代的先鋒,成為法治生活和法律秩序的創立者、守望者。人生的道路上,會有成功和機遇,也會有挫折和失望。身處順境時,要居安思危、不斷進取;身處逆境時,不要萎靡彷徨、一蹶不振,惟有在失望中看到希望,在絕望中尋找希望,方能砥礪進取、百折不撓,譜寫出無愧於時代的精彩和輝煌。

  同學們,從人大法學院畢業並不意味着學習的結束,而是學習的繼續。社會是一所更大的學校,更多的知識要靠大家在工作崗位中學習、在實踐磨練中提高。希望同學們在走上工作崗位后,繼承和發揚人大法律人的傳統,儘快適應新的工作環境,要勇於面對現實、迎接人生的挑戰。我和法學院的老師們對你們充滿信心、充滿期待。

  同學們,我們大家來自五湖四海,如今又要奔赴四面八方。畢業前夕畢業生的情感世界是最真實的,面對熟悉的校園、朝夕相處的同學以及悉心教導我們的老師,同學們肯定有一種依依惜別的情感。你們是學院發展的親歷者,也是學院建設的參與者,你們留下了成長的足跡和友誼的記憶。作為你們的老師,作為院長,此刻,我感慨萬千,與你們共度的時光,將成為我的人生中美好的回憶。當同學們即將離開校園時,真誠地希望同學們帶走人大法律人的歡樂,忘掉一切曾經的不快、煩惱,以嶄新的姿態迎接未來的挑戰。

  同學們,人大法學院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永遠都是我們情感的紐帶。我們的情感將永遠被人大法學院緊緊地聯繫在一起。明年,我們將迎來法學院成立60周年。希望同學們繼續關心、支持法學院的建設和發展。我相信,作為人大法律人,無論你在何處,當你打開人大法學院的網站,閱讀“人大法學”時,來自共同家園的信息,會使你感到溫暖,感到振奮,感到自豪。讓我們把人大法律人的精神帶入未來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共同分享人大法律人的榮譽與驕傲。

  衷心祝福畢業生們,祝你們每一個人前程遠大,事業輝煌!

  範文三: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們在這兒隆重集會,為即將步入專業學校深造的同學舉行歡送會,有着特殊的意義!藉此機會,談一點我的看法,也代表學校向專業升學的同學送一份祝福。

  當我們共處這個迅速多變、日新月異的知識經濟時代和信息時代時,我們不能不看到知識意味着能力,技術意味着價值。因為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工業化、信息化、城市化的時代。發展就在身邊,變化就在眼前,林立的社區樓房,功能健全的商家店鋪,專業化的技術服務,規模化的工廠……這些在鄉間從來沒有過的事物,如今卻實實在在地擺在我們面前。我們不能不感嘆社會地巨變,時代地發展。黨的十七大報告明確寫明,建設小康社會,把人力資源大國變為人力資源強國,就是為了適應這種變化,應對這種挑戰。這讓我們看到未來社會將是由數以億記的專業技能型人才支撐的社會,而不是過多的領導者和高層管理者。站在這個角度,我們看到今天受歡送的同學作出的是一個立足現實、面向未來、適應社會、應對發展的選擇,是一個正確的、明智的選擇!

  任何的發展和學習最終都是為了謀求職業,立足社會。我們國家為了提高勞動者素質,提升產業價值,早在1993年就提出了實行“職業資格證書制度和專業准入制度”,未來的從業者必定是有學歷、有專長、有技術的人,這樣的人將會更容易地找到工作,更能在市場經濟中立足,更多地創造價值。今天選擇專業升學的同學,必定是為了未來的出色!今天專業升學,明天建功立業,我們要有這個信心!

  希望這些同學入校后,能夠嚴格自律,自覺遵守校規校紀,聽從管理,專心學習,學深學透專業知識,練熟練精專業技能,為母校爭光,為家庭爭光,為未來奠基!讓我們為專業升學的同學共同喝彩祝福吧,祝願他們在新的學校里,快樂學習,開心生活,願他們的未來充滿陽光,遍地錦繡!

  謝謝大家!



畢業生歡送會致辭範文 標籤: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 研究生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