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開幕詞>教代會開幕詞講話

教代會開幕詞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代會開幕詞講話:深化高效課堂,促進全人發展,全面吹響國際生態學校的集結號,創建魅力新四中

  張 玲

  各位代表、同志們:

  “蕎原蛇蛻蘊生機,神州馬躍報福音”。走過沉甸甸的2013年,在萬馬奔騰的馬年伊始,我們懷化四中人又信心百倍地迎來了學校教代會的勝利召開。

  首先,我代表學校對本次教代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蒞臨我校指導工作的上級領導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各位與會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誠摯的問候!

  這次會議主要任務:總結2013年來學校取得的重要成績和存在的問題,指導制定學校發展規劃和新一年學校各項計劃,討論通過學校有關規章制度和各種提案,加快學校建設步伐,全面落實好2014年各項工作和重大決策。

  現在,我代表學校向大會作學校工作報告,請予以審議,並請各位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提出寶貴的意見。

  一、一年來工作回顧

  2013年,是讓所有懷化四中人記憶猶新的一年。這一年,黨的十八大給中國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傳遞出最強音:課改是教育最大的紅利!這一年,中國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向全國教育工作者道出“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終身學習、人人成才” 的中國教育夢;這一年,變成了懷化四中課改推廣年,懷化四中的新課改大踏步邁向深水區;也是這一年,懷化四中吹起了創建國際生態學校的嘹亮集結號。這一年,我們以推廣新課改為著眼點,以素質教育發展為立足點,以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為歸宿點,以加大教研教改力度為突破點,以創建國際生態學校為升華點,改觀念、轉作風、接地氣,真抓實幹,全面建設魅力新四中,全力以赴搶佔武陵片區教育可持續發展的制高點。

  2013年,從年頭到年尾,我們四中人在這片夢開始的地方整裝前行,一路收穫,迎來了滿園春色,讓人駐足,催人奮進,令人深思。

  下面,我就學校一年來的工作作一彙報。

  (一)師德師風重實效

  1.制度落實

  為適應學校發展,全方位塑造懷化四中教師形象,進一步加強我校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水平,造就一支讓社會滿意、讓家長放心、讓學生信賴的愛崗敬業的教師隊伍,從而形成“誠信奉獻、愛崗敬業,教書育人,廉潔從教,為人師表”的崇高師德風尚的校園氛圍,提速學校的發展力,學校制定了《懷化四中2013-2014學年師德師風建設方案》、《懷化四中師德師風學校制度》、《懷化四中優秀班主任評選方案》、《懷化四中教師生態文明辦公室評選方案》、《懷化四中學生評教實施方案》、《懷化四中教育教學工作人員績效考核實施辦法》等。

  2.管理到位

  為推動學校可持續發展,着眼教師可持續成長,做到學校管理規範化、常態化、實效化,學校從管理、教育、教學、教研等各方面加大措施,學校各部門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辦法,責任落實到部門和人,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3.成效顯著

  一年來,學校湧現了市級師德標兵朱松濤、區級優秀黨務工作者及優秀黨員易乙揚、鄒純軍、田岩子、梁小軍、彭瓊英;區級優秀班主任汪利、劉文霞、鄒莉;鶴城區五一勞動先進工作者孫曉春、鶴城區優秀教師楊曉紅、校園科教創新模範帶頭人劉富榮、舒暢、鶴城區十佳通訊員周楠良等一大批愛崗敬業的先進人物,他們都受到了大力表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為“媽媽老師”曾冰的募捐中,全校師生愛心接力募捐了129621.90元。

  一年來,學校處理了兩起較嚴重的教育教學事故,對當事人進行了嚴肅的處理。我們深知,學校的發展離不開師德師風的落實和常態化管理,新的一年更應加大力度深化細化。

  (二)安全工作擺首位。

  安全工作是開展學校其他任何工作的根本,學校一直把校園安全工作擺在首要地位。2013年來,學校經受住了來自各方面安全工作的嚴峻考驗。

  1.集團辦學帶來的安全考驗。隨着九月份懷化四中西校區正式對外招生,本部與西校區相隔五六千米,安全管理的跨度加大。

  2.生源範圍擴大、在校學生人數劇增帶來的安全考驗。本學年,學校在籍學生幾乎遍及懷化市各角落。學生家庭分佈廣、在校學生人數接近四千大關。

  3.四中新苑工程建設帶來的安全考驗。工程車一天到晚在校園穿梭不停;來往的工地民工摩托車進進出出校園;來自工地的安全隱患及噪音,無不對學校安全管理帶來嚴峻的挑戰。

  [L]一年來,在上級領導和學校的群策群力中以預防為主,防患末然,學校安全工作落實到位,並取得了建設性的成績。首先,爭取政府的支持,積極與項目部溝通。其次,加大行政領導值周巡查力度,完善節假日值班申報制度;再次,實行分條塊按年級管理,每個年級分成兩個大組,責任到班到人。同時,加強與公安、城管、消防等部門的聯繫。另外,學校在注重校園財產安全及師生人生安全的同時,加大力度關注師生心理健康安全。9月份,在懷化四中西校區也成立了心理諮詢室,幫助兩個校區學生克服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心理健康與行為問題的陰影,促進其身心健康發展,着力給學生心理支持和成長助力,並配備了一名心理教師,引導學生從生理和心理兩方面真正健康的成長。[/L]

  一年來,學校成功地舉行了“5.12應急演練”、9月6日的“消防演練”、11月12日的“防空應急演練”等大型活動,收到了廣泛好評。

  正因為這樣,本年度,學校被評為懷化市安全文明校園、“全區消防工作先進單位”、鶴城區應急示範學校、迎豐街道安全生產先進單位、迎豐街道綜治工作先進單位等一系列榮譽。

  (三)培訓活動添異彩。

  2013年,註定是懷化四中最濃墨重彩的一年。這一年,懷化四中新課堂建設如火如荼,從當初 “請進來,走出去”的課改雛型向課改深水區“請出去,迎進來”的發展態勢持續發酵並推進。

  送教到外縣,送教上雪山,成了懷化四中課改的常態化的縮影。展示課此起彼伏,外來學習觀摩交流的兄弟學校紛至沓來,尤其,作為國培“影子教師”和大學生的基地學校,2013年下半年,來懷化四中實習和培訓的團隊達到最高峰。

  在“高校結對子,基地學校作影子,學員學成回校作種子”的國培戰略下,今年11月,繼懷化學院下派英語、音樂兩個國培團隊外,接踵而至的是懷化學院化學、音樂、人文教育、英語四個系的實習團隊。在來四中的日子裡,他們見證了懷化四中的課改發展,也共同收穫了懷化四中課改給他們帶來的喜悅果實。

  在外展形象的同時,懷化四中不斷地充實內功,全方位地加強對教師的培訓。2013年來,學校積極組織各科老師開展短期、遠程等各種形式的培訓,培訓科目幾乎涵蓋所有科目和項目。

  一年來,近130位老師參加了上一級主管單位的各種培訓,其中有58人參加了國培,多人次結業獲優秀,在國培的大潮中,老師們得到了沉甸甸的回報,在各自的崗位上更加如虎添翼地工作,尤其,張滿群副校長還參加了“初中課改實驗主持人”的培訓,朱松濤老師還被教育局聘為國培校本研修輔導員,另外,朱松濤、易乙楊、彭開銀等老師還多次被市教育局培訓中心聘請就如何編製導學案、小組建設等問題進行講座,他們極大地加強了我校的課改工作的力度;全校教師暑假都進行了校本培訓。通過這些培訓活動,極大地提升了教師的業務水平,極大地改變了教師的教風和學風;為學校的教育教學注入了活力和動力。

  (四)新課堂建設鑄成效。

  為加速學校新課堂建設步伐,着眼學生可持續健康成長,大力推行全人教育。2013年成了懷化四中新課改推廣年,這一年,懷化四中毅然決然地向新課改的深水區執着探索,並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實效。

  1.管理作手段。為加強學校新課堂建設力度,並進行全方位的統籌安排,學校成立了課改辦公室。由張滿群副校長主管,經驗豐富的原教務處主任謝和力同志任課改辦主任,田冬梅同志任副主任。下設課改督導組、年級科目包科領導團隊、新課改專家團隊及導學案管理中心,全方位為我校新課改全面發力。

  2. “三駕馬車”作依託。為使我校新課堂建設落到實處,在實施環節中有據可依、有章可循,學校從“班級建設”、“高效課堂教學流程”和“導學案編製”三方面三管齊下,使這“三駕馬車”並駕齊驅,全面推動我校課改的深度和廣度。

  班級小組建設如雨後春筍。學校德育處以評比為槓桿,有序促進,不斷激發。每月,德育處組織對各年級各班的班級文化和小組建設進行一次評比活動,着力使班優秀小組、每周之星評比常態化。

  高效課堂深入人心。為了讓老師們很快熟悉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掌握高效課堂教學六個環節流程。一方面,教務處開展高效課堂達標驗收活動,一年來,全校參加新課堂達標驗收教師達96人,達到優秀的有94人,優秀率達97.9G;另一方面,教研室與教務處共同舉辦各年級各學科高效課堂教學比武、年級PK賽等活動,全面改進激勵機制,把教學質量獎與教師工作量掛鈎,全面實施新課堂建設100分評價機制。

  導學案的使用如虎添翼。為了讓導學案能真正引導學生思考,成為學生課堂學習的最有力的工具,學校通過集體備課不斷地研討、編製及修訂,確保導學案的質量。為此,學校專門成立了導學案管理中心,負責導學案編寫分工、審核、印製、發放、使用等工作。從而使這三駕馬車推動着懷化四中的新課改不斷向深水區前行。

  3.督導和評價做後盾。為了保障課改的順利進行,不斷完善並提升新課堂建設,一方面,課改督查小組按要求及時跟蹤、了解各年級各班課改情況,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另一方面,學校出台了《新課堂建設100分》和《新課堂小組建設100分》兩項制度,每月對每位教師、每個班級進行課改100分的評價。通過歸納整合編纂了《懷化四中新課堂建設制度彙編》和《懷化四中學生管理手冊》兩本書,這既是學校課改制度的學習手冊,也是新課堂建設中教師和學生的指導叢書,從而為我校新課改壘起了堅強的保障機制。

  有道是“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因為我們一直懷揣着四中的發展,心念着四中學生的健康成長,我們一路在不斷超越。課題研究氛圍越來越濃。自學校實行新課改以來,學校教學科研漸成氣候,課題研究得到彰顯, 2013年上期,學校教研室組織進行了課改論文評比,並組織上交參評,有50多人次或發表或獲各級獎項。其中省級10篇,市、區級若干篇。物理老師蘭勇軍、生物老師黃沙西、化學老師舒暢先後獲湖南省“中學物理、生物、化學實驗創新大賽”一等獎。學校課題《打造精品學校,探究自主創新教育模式》已申報為省級課題研究,2013年4月進行了開題報告,12月19日通過了省級驗收。學生自主管理及創新能力越來越引人矚目。今年年初,《中國教育報》的一篇《初中生當上了釀酒師》,引起全國教育主流媒體的關注,產生了磁場般的蝴蝶效應;今年年尾,又隨着一篇《懷化四中把高效課堂的地氣接到課程改革平台上》在《中國課改網》強勢推出,值此,懷化四中在中國教育最權威的高尖端媒體上載入了自己的名字,猶如在中國教育最權威的高端媒體上植入了懷化四中當下教育教學的頂級廣告。另外,校園心理劇大賽、校園歌手大賽、美術繪畫書法大賽、籃球比賽、藝術節、體育節、街舞社等活動的開展,充分培養了學生綜合素質和能力。

  自我校實施新課堂建設至今,我校已經有十多位教師以專家身份分別到新晃、廣西、西藏那曲地區等地上指導課或進行講座活動。朱松濤、易乙楊、彭開銀等人多次被市繼續教育培訓中心聘請,就如何編製導學案、小組建設等問題進行講座。同時,為推動懷化市的課改發展,我們還積極承接了兄弟學校來我校交流學習活動。實施新課堂建設至今,我校已經與新晃、通道、芷江、中方、衡陽、麻陽、西藏等地一些中學進行了交流活動,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有力地推動了我校新課改力度,也正因為這樣,2013年12月,我校迎來了懷化市課程改革開放活動在我校本部召開。

  當然,我們在課改路上也還存在困惑,目前比較突出的現象是:教師觀念轉變依然迫在眉睫;新課堂下的教育教學核心技術植入有待時日;新課堂下的學科特色亟需很好的彰顯。

  (五)生態學校展張力

  在內促新課堂建設的同時,我們並沒有放棄外抓創國際生態學校的建設的力度。早在2013年8月29日開學前的學校行政會上,學校再次明確申創國際生態學校綠旗的目標和決心。2013年,學校生態辦公室在緊鑼密鼓地開展相應的工作。首先自身充電,學校生態辦還參加了國際生態學校項目高級研修班的培訓,其次,生態辦在校園內全方位地開展宣傳攻勢,向師生和家長宣傳環保、節能等生態理念,並落實方案和行動。5月17日,學校生態辦出台了《懷化四中生態文明辦公室檢查評比辦法(試行)》方案,意在積極倡導老師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諧快樂共事,創建整潔辦公環境,全面有效促進我校校園文化建設,推進我校創建“國際生態學校”的步伐,彰顯懷化四中人的生態理念。自生態辦組織檢查以來,學校變乾淨了,教室變明亮啦,老師的辦公室變得更有文化底蘊啦,師生們變得更有環保節能意識啦。

  在加強學校層面建設力度的同時,學校一直以來更着眼對學生層面的廣泛發動。

  3月5日上午,懷化四中開展了“學雷鋒見行動,爭當環保小衛士” 的主題活動。這一天,懷化四中團委和德育處組織初一學生走上街頭,開展學雷峰活動。為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參與懷化四中國際生態學校的創建工作,培養學生節約用水、愛護水資源的習慣,3月27日下午,在懷化四中生態辦的籌劃和組織下,學校綠色小記者站的全體小記者和七、八年級各班的班級生態學校委員會成員一同前往懷化市環境教育基地--懷化市城南污水處理廠參觀、學習。通過這次活動,學校生態辦還組織參觀學生進行環保調查和小論文評比、環保攝影和美術作品評展活動,並組織各班以《生態環保從節水開始》為主題召開一次主題班會,積極宣傳生態環保理念,促進班級生態文明建設。2013年5月31日是第26個世界無煙日,為了普及健康知識教育,提高全體師生對國家控煙工作的認識,學校開展了形式多樣的關於“吸煙有害健康”的宣傳活動。通過這一系列活動,使全體師生進一步認識到了煙草對健康的危害,從而擯棄陋習,倡導生態文明和學會科學的生活方式;為實現“無煙學校”、建設生態文明校園做好充分鋪墊。

  因為我們一直不懈的耕耘,2013年12月,在懷化市教育局日前表彰的懷化市第一批生態文明教育示範學校的名單里,懷化四中榜上有名,喜結成果。同時,在懷化市教育局表彰“生態文明教育優秀教學成果”的通報中,我校生物教師易乙揚撰寫的《愛護植被,綠化祖國》的案例和劉富榮等老師策劃的我校七年級學生葡萄酒大賽實踐活動同獲市級二等獎。也正因為我們的高舉科學發展的大旗,2013年,我校迎來了懷化市科技創新大賽的召開、湖南省科普進校園進社區的難忘場景,應該說國際生態學校的創建為懷化四中的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新鮮活力。

  (六)教育教學質量唱大戲。

  2013年,懷化四中的的教育教學質量在新課改的旗幟下,繼續發揚光大。這一年,在全市七年級抽考、八年級生地會考及九年級畢業考中,我校教學質量再接再厲。七年級1220人參加抽考,語文、數學、英語、政治高居第一,人平分高於全區20.7分;八年級共993人參加全市生地會考,達到雙A的有775人,其中生物達到A的有844人,地理有818人;我校九年級共1185人參加全市畢業會考,上三中線的有371人,上省級示範性高中的有565人,一次性合格率達1066人,上優秀率的有780人。學生參加全國、省、市、區的各種教育教學及科技發明活動都捷報頻傳,取得了矚目的成績。

  二、2014年學校工作思路

  同志們,2014年是懷化四中攻堅克難的關鍵一年,在懷化四中發展歷史上具有劃時代的偉大意義。我們要懷着崇高的使命感、責任感和創新意識,大刀闊斧地投入到學校的發展中來。我們要接地氣、上平台、創佳績,在上級的正確領導下,以“全人發展、質量立校、科教興校、特色強校”為理念,追求“師生幸福、校園美麗、社會滿意”的三維目標,培育“學風、教風、校風”三種風氣,狠抓“安全保障線、質量生命線、環境育人線”三條軸心線,以育人為中心,以新課堂為平台,以培訓作支撐,以課題研究做張力,以生態校園為己任,以師生的終身幸福為目的,着力把懷化四中打造成武陵片區一顆璀璨的教育明星學校。

  1.繼續營造文明、安全的校園氛圍,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力度,從制度、管理、評價體系上下功夫,沿着時空兩條線實行行政領導值日“無縫對接”,主管校級領導、部門科室領導、年級組、班主任、任課教師在時間上“無縫對接”、在空間上“單元包干管理”的垂直管理模式,力爭2014年學校各種重大安全事故發生率為零。

  2.各部門齊抓共管,全校師生同心協力、奮發圖強,力爭從廣度和深度上繼續打造高效課堂、生態學校兩張名片,力爭2014年拿到綠旗,全力升級“魅力四中”品牌。

  3.繼續完善對班級、教師、學生三大塊進行科學化人性化評價體系。

  4.逐步完善學校領導機制,建立一支“會用心、會用腦、有遠見、有魄力、能吃苦、能吃虧”的“精幹、協力、高效”的領導班子隊伍,進一步實行層級管理,放手權力,強化責任。

  5.教學質量在2013年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力爭實現各年級所有科目都在全市名列前茅,力爭教育主管部門舉辦的所有比賽、活動的最優秀者都有四中的身影。

  6.進一步完善學校的大課間、學校體育節、藝術節的活動內容和形式,加大課本劇研發力度,加大師生藝術隊伍建設,加強學生社團建設,使學校體育節、藝術節、形式更有特色、更具校本性,更能體現新課堂和生態校園的視覺和聽覺以及味覺的效應。

  7.深化、健全教師學分培訓機制,力爭在國培第一個五年計劃中全體教師能全部輪訓完畢,真正落實國培“種子”教師的示範作用,着力推動我校的高效課堂建設。

  8.繼續加強學校宣傳力度,努力拓展我校平台,形成對進校生、在校生、畢業生三位一體的多樣化宣傳,引進資金和有效資源,全面提高我校的知名度和可持續發展的含金量。

  9. 規範學校財經行為,勤儉節約辦學校,建立“風正、氣順、廉潔、節儉”型校園。

  10.加大對新課堂一線教師的傾斜力度,加大對新課堂建設中的班主任傾斜力度,在績效考核、評優評先中加以體現。

  各位代表,同志們!2013年留給我們太多的回憶,更讓我們對來年充滿憧憬。回首過去,我們感慨萬千;展望未來,我們信心百倍。習近平總書記說:“實幹興邦,空談誤國”,李克強總理也鏗鏘有力地說:“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在懷化四中的發展中,我們應該腳踏實地創大業,開拓進取展宏圖。

  2014年,隨着市區兩級政府教育強區力度不斷加強,懷化四中將擴容為三個校區,一個集團化辦學的新四中已初具雛形。“勇立潮頭唱大戲,悉心育人竟風流。”當前,在中國和諧城市競爭力排行榜中,懷化市昂首位居全國第12 名,從而為建設“美麗懷化”打造了一張亮麗的城市名片;懷化四中將高舉素質教育和生態校園兩面大旗,與時俱進、開拓進取、揚帆遠航,讓所有孩子夢想成真。

  同志們,偉大的夢想,成就偉大的事業。讓我們懷揣夢想,在這片夢開始的地方,積聚我們的正能量,吹響前進的集結號,創建一個魅力新四中!

  最後,預祝本次大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教代會開幕詞講話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