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同志們: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在全黨範圍內開展的一次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集中教育活動,是我們黨為更好地完成執政使命做出的創新之舉,其根本着眼點是緊緊抓住永葆先進性這個黨建靈魂,進一步鞏固執政基礎,提高執政能力,確保黨更好地肩負起繼往開來的歷史使命。自 4 月 2 日動員以來,我校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全面展開,基層黨組織已全面動員起來,廣大黨員對先進性教育活動態度積極,熱情很高,僅從骨幹培訓、動員部署和第一階段第一個專題學習的情況看,黨支部及其以上黨組織參加活動的覆蓋面達到 100 %,黨員參加活動的覆蓋率都在 98 %以上。為了繼續把教育培訓活動引向深入,今天由我給大家講一堂黨課,藉此機會,把個人學習的體會與大家交流一下,以達到互相學習、互相促進、互相提高的目的。

  一、深刻理解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大意義,明確其時代要求、新的內涵和本質特徵

  (一)深刻理解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要意義

  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和根本特徵。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是我們黨生存、發展、壯大的根本。黨的先進性是黨的生命線,保持黨的先進性是黨的建設的永恆主題。能不能保持黨的先進性,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關係事業的興衰成敗。抓住了先進性建設,就抓住了黨的建設的根本,就能始終得到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就能夠緊緊把握時代發展的脈搏,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始終站在時代前列,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由此可見,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具有重要意義。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是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宗旨所決定的。胡錦濤同志指出,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徵,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歷來是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中一個帶有根本性的重大課題。馬克思主義政黨要始終高擎引導和推動社會發展的旗幟,始終得到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就必須使黨的理論、路線、綱領和方針政策符合社會發展規律,必須使全體黨員保持和發揚高度的思想覺悟和無私的奉獻精神,團結帶領人民共同前進。

  第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是我們黨的一條寶貴經驗。 80 多年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保持黨的先進性,總是把黨的先進性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來抓。以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和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理論和實踐一脈相承,為我們開展黨的先進性建設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指南。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在全黨興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作出全面部署,強調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堅持民主集中制,大興求真務實之風,都是為了進一步推動黨的先進性建設。

  第三,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是實現黨肩負的歷史任務的現實需要。黨的先進性歷來是隨着形勢和任務的變化而不斷豐富和發展的。時代和實踐的發展,總是不斷給我們黨提出新的要求,也給黨的先進性賦予新的內涵。在分析了進入新世紀新階段國際國內形勢發生的深刻變化的基礎上,胡錦濤同志強調指出,我們黨肩負的使命光榮而艱巨,人民群眾對我們黨要求很高、期望很大。能不能從容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能不能維護和利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能不能科學把握我國改革發展的進程,推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協調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既是對我們黨執政能力的考驗,也是對各級領導幹部和廣大黨員素質的考驗。

  第四,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也是從嚴治黨的迫切要求。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行為主體,黨的先進性,既要由黨的整體來體現,也要由黨員個人的表現來體現。堅持黨的先進性,不僅需要我們黨,也需要我們每一個黨員,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在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活動中,發揮應有的先進、模範作用。由於多方面因素的影響,當前,部分黨組織還存在着與先進性的要求不相適應的問題,有的還相當嚴重,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十分必要而緊迫。

  (二)正確把握黨的先進性的內涵

  所謂先進性,是指一事物與它事物相比而具有的長處和優勢。共產黨的先進性是相對於其他政黨而言,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明顯優勢和顯著標志。

  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黨的先進性一般表現在三個方面:首先,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進政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這是黨的先進性的最基本含義。第二,共產黨是以科學理論為指導的先進政黨。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表現在理論上的先進性。正如列寧所指出的,“只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第三,共產黨是順應時代潮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先進政黨。正如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所指出:共產黨作為無產階級的先進政黨,必須“在當前的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共產黨只有順應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始終站在時代前列,才能把廣大人民群眾團結凝聚起來,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而共同奮鬥。

  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中,黨的先進性主要體現在黨的指導思想、黨的綱領、黨員標準、黨的組織制度、黨的紀律等方面,體現在黨的各項主張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實踐證明,中國共產黨正是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制定路線、綱領和方針政策的出發點與落腳點,始終做到“三個代表”,體現時代發展的要求,才在各個歷史時期成為中國工人階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而蘇聯、東歐國家的共產黨喪失執政地位,根本原因在於丟掉了馬克思主義,其綱領和路線不能反映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喪失民心。這表明,黨的先進性,歸根結底看它在推動歷史前進中的實際作用,看黨的綱領和路線代表什麼樣的方向,反映什麼人的利益。黨的先進性涉及到黨的指導思想及其理論基礎、黨的組織、黨的制度和共產黨員。只有這些方面都解決好了,黨的先進性才能長期保持。

  黨的先進性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是歷史的,不是一勞永逸的。它隨着歷史條件的發展變化,呈現出鮮明的時代特徵。時代和實踐的發展,總是給我們黨提出新的要求,也給黨的先進性賦予新的內涵。當前,黨的先進性主要包括: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主觀能動性和偉大創造精神,保證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情,實現自己的利益和願望,構建和諧社會;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使人民群眾的文化素質和文明程度不斷提高,使人得到全面發展。

  (三)“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揭示了黨的先進性的本質特徵

  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所處的國內外環境、所肩負的歷史任務和黨員隊伍的現實狀況都發生了深刻變化,這對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提出了新要求,也使保持黨的先進性面臨新考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黨的先進性的本質特徵和時代內涵,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和怎樣建設黨”這一重大課題,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發展和創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理論。歷史最終是由生產力決定的,由先進文化引導的,由人民群眾創造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黨放到整個歷史發展的進程中,從社會發展規律和黨的進步本質的高度,對黨的先進性作出了深刻概括。“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揭示了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本色,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科學真諦。作為領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執政黨,我們黨要堅持黨的先進性,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就要承擔起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的歷史責任,把堅持黨的先進性,落實到發展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實踐“三個代表”,就是走在時代潮流的前頭,就是堅持了黨的先進性。

  第一,要始終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是先進生產力不斷取代落後生產力的歷史。生產方式的變革決定着整個社會生活的變革。執政黨作為上層建築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高度重視社會發展的最終決定力量,把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作為自己的根本任務,使黨的先進性更好地體現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當今世界,先進生產力呈現出這樣幾個顯著的特徵:一是科學技術成為第一生產力,新科技革命以極強的擴散性和帶動性促進了生產力的大發展;二是人才資源成為第一資源,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三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成為戰略選擇,節約資源、降低消耗、發展循環經濟、保護環境被納入發展理念;四是制度創新成為生產力發展的重要條件,推動了生產關係的調整和變革。我們黨提出科學發展觀,深刻揭示了發展的內在規律,為促進先進生產力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要代表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必須更加註重科技創新,更加註重增強可持續發展的能力,更加註重激發全社會創造財富的活力。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先進性教育黨課講稿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