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初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材料

初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自信 自強成功的基石

  ——家長會發言材料

  程序:

  一、 學校領導講話

  二、 專家報告

  三、 學生代表和家長代表發言(學生欒曉藝、耿志超的家長發言)

  四、 班主任介紹本班情況

  五、 徵求家長對班級和學校的意見和建議

  各位家長:您們好!

  首先我代表初一7班全體教師,對大家在百忙之中前來參加會議表示熱烈的歡迎,對大家一學期來對7班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初一是初中的起始階段,能否打好基礎,將直接關係到學生能否順利考上高中,甚至能影響到學生今後能不能順利考上大學。期中考試后,由於學校工作其它原因,學校沒有召開家長會,今天是咱們7班第二次召開家長會。一學期來,大多數同學勤奮刻苦,努力拚搏,在各項活動和期中、期末考試中取得了優秀的成績,讓家長和老師們感到滿意,但也有少數學生基礎較差,學習不夠刻苦,甚至已出現了跟不上班的現象,對我們來說這是一種不好的信號,通過這次家長會,希望這部分學生能夠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從而發奮學習把學習提上來。下面我就將一學期來,學生的學習情況和在校的表現向各位家長彙報一下。

  一、班級基本情況介紹:

  1、學生情況介紹。一學期,我們班學生的總體表現是:心理狀態較好,積極樂觀向上,總體來說都比較刻苦聽話,班幹部表現出對班級工作的極其負責和對同學關心愛護,如我們班的班長李東輝、劉詩怡、學習委員董來陽 耿志超 盧小藝、體育委員王澤源、紀律委員欒小藝、衛生委員姚先科 叢宗輝、文娛委員於航、團支部書記高欣等同學表現積極,認真負責,還有其他一些同學,像 薛心如、孟祥磊、於新樂、賈琪、張士奇、賈曉瑜、楊曉雯、李瑞昌 等等,都很能為班級集體着想,使得我班現在一切基本情況良好。學生相對其它班級遲到現象較少,沒有無故曠課的,有事能自覺做好請假工作。每天的值日工作認真負責,上課大部分學生能認真聽講,同學之間能團結友愛,這一學期以來,每位同學學習、做事均能儘力而為,班級同學團結、和諧。

  二、成績分析及學生在校表現的彙報

  成績分析——(略)

  1、部分學生學習目的性不夠明確,學習的自主性較差,缺乏自覺性。

  2、部分學生的學習習慣和方法較落後,效率較低。

  3、學生的學習自覺性較差,沒有主動性,做什麼事都要老師看着,

  4、部分學生,怕動腦子,怕動筆,怕記,怕背,做什麼事情都是完成任務,甚至有些同學連老師布置的任務都完成不了。

  5、學生安於現狀,沒有競爭意識。

  三、建議和希望

  1、要正確看待孩子的學習成績,別把分數當作衡量孩子的唯一標準。時代變化了,社會衡量人才的標準也在變化,分數不能決定一切,高分未必是高能力,只有綜合素質全面發展,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競爭和挑戰。(當然,這樣的話不能告訴孩子,咱呢還要抓學生的成績)

  這裡還要給大家提醒一點,就是如何正確的看待孩子小學與中學的差異問題。最直接的就是考試的分數差,小學時成績總是八九十,接近滿分,我們習慣了孩子優異的分數;到了中學,有的孩子成績一下子變成了七八十,六七十甚至更低,我們就會覺得不可思議,無法接受。其實分數的下降是正常的,是和孩子所處的學業階段相吻合的。

  2、家長要幫助孩子樹立學習的自信心。由於學習基礎、學習方法、努力程度、家庭影響等多方面存在差異,學生學習成績存在差異是正常的,家長要幫助孩子確立恰當的奮鬥的目標,對孩子既要有較高的要求,又要注意切合孩子實際,不要造成過大壓力。學習中等的孩子考了80分還要受到指責,一定要孩子每次都得95分以上,使孩子產生過重的心理負擔。只能產生消極影響。所謂適當要求應該是一種較高而經過努力又可以達到的要求,也就是常說的跳一跳就可以達到,使孩子在付出努力之後能達到目的,這樣就能增強他們的自信。當然,目標要求過低也不行,這樣容易使其失去學習的進取心。

  3、善於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要讓孩子體驗到學習的樂趣,應多表揚少批評。如果只看學生學習不足之處,整日不給“好臉”,見面就是這個不對,那個不好,考試不好就一頓批評。這樣孩子就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開始給自己一種“我不行”的心理暗示!長久下去就會滋長自卑心理、厭學情緒,學習成績一再下降,結果是自暴自棄,就很難辦了。家長應看到孩子學習的優點和進步,要進行及時的表揚和鼓勵,使他體驗到學習的愉快、興奮和自信。這樣就形成一種良性循環,形成一種上進心,激發了學習動力,天天向上,學習起來就輕鬆自如了。

  4、通過“縱向比”看到孩子的進步。有些家長喜歡給自己的孩子定一個“參照人”(樣板),經常對孩子誇獎別人家的孩子如何優秀,以為這樣可以促使孩子發奮,這樣做的結果只能使孩子反感。每個孩子的學習基礎和智力是不相同的,而且,每個孩子都有自尊心,也都有上進心,家長拿自己孩子的不足,去同別人家孩子的長處相比,越比越讓孩子心裡不是滋味,慢慢會厭惡學習,結果是使教育進入了“惡性循環”,好心辦錯事。

  家長最好是採用“縱向比”的方法,即拿孩子的“今天”同他的“以前”相比,細心地發現他的進步,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尋找閃光點”。如上次考試80分,這次90分,這就是進步,就應該及時進行鼓勵,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點滴進步,感受到家長對自己是充滿希望的,他才會繼續努力去爭取更大一點的進步和成績,真正建立起自尊與自信。從而進入教育的“良性循環”。

  5、家長要教育孩子學習必須勤奮刻苦。學習是一項辛苦的活動,是一項踏踏實實的活動,來不得半點偷懶和馬虎。學習是需要付出的,任何人再聰明,如果不勤奮刻苦,決不可能取得優秀的成績。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想取得好的成績,必須平時踏踏實實,持之以恆地勤奮刻苦學習。

  6、提高學生經受挫折的能力。

  要提高孩子經受挫折的能力,必須從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做起。教育孩子能正確對待自己,能對自己充滿信心。對學習成績較差,遭受挫折較多的孩子,要幫助他自尊自信,以增強其對待挫折的信心和勇氣。要提高孩子經受挫折的能力,還要教育孩子做好對付挫折的心理準備,增強其對挫折的容忍力。

  7、全程管理。

  建議家長朋友對子女的學習進行全程管理,千萬不要把教育放在每次家長會後或成績出來后。孩子在家時,一要抓作業,要規定孩子及時作業。如果家長只顧工作,不正確引導孩子,就容易使孩子迷上玩電腦、看電視等,把什麼事都忘在了腦後。如有的孩子為了多玩一些時間,幾天的作業花半個小時就給解決了。也有孩子,先玩個痛快,等到第二天要上學了,實在沒辦法,才匆匆做作業。這樣的作業,它的質量可想而知,不是字跡潦草,就是錯處很多。因此,家長在家裡要經常關心他們的學業,督促按時保質完成作業。

  學校不上晚自習,家長要做好督促、檢查。(作業量可能多……)

  注意學生的偏科現象和兩極分化現象,學生如果偏科,平時付出很多,成績可能也不會上來,如果兩極分化,將會出現學生好的越來越好,差的越來越差,望能引起家長的注意和重視。

  8、加強與老師之間的聯繫,家庭教育要與學校教育保持一致,形成教育的合力。

  有些家長誤以為孩子送到學校就可以全身而退了,事實不然,家庭教育同樣重要。

  作為家長,要經常向老師了解和反映孩子的情況,密切配合學校教育,縮小學校和家庭之間在教育目標、內容和方式上的差別,優化孩子受教育的條件。學生生活的主要場所是學校和家庭。學校和家庭之間的空間距離,給學校和家庭的聯繫造成了客觀困難,使得學校難以及時了解學生在家的表現,家長難以準確掌握孩子在校的表現,致使部分孩子鑽空子,出現了逃學、借學校名義騙錢亂花、塗改分數等不良行為,若不能及時發現並制止,勢必會帶來不良的後果。

  要向老師如實地反映孩子在家的各方面的情況。如孩子的思想情緒、學習狀況、生活起居等,既不可報喜不報憂,又不可報憂不報喜。如實反映情況,可以使老師家訪之後的教育措施更具有針對性。

  有這樣一個比喻,老師好比醫生,父母好比護士,醫生開藥后,護士的護理就顯得尤為重要。學校教育永遠離不開正確的家庭教育,假如沒有良好、正確、合理的家庭教育相配合,再好的教師、再好的學校也不可能產生好的教育效果。家庭教育的失敗,往往導致學校教育事倍功半。為此,我們必須在以下幾個方面形成共識。

  (1)、做一個榜樣型的家長。

  配合老師加強對孩子進行思想教育和引導,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用自己的良好的行為習慣做好子女的表率,和子女一起互相監督、勉勵,共同進步。

  (2)、做一個監督型的家長。

  作業督促:

  經常檢查孩子的作業情況,無力指導,看對錯,看是否改正,相關的作業通過家校聯繫本了解,睡覺前督促收拾好作業,早上起來督促早讀。孩子是否有玩不正當遊戲如賭博的情況,問題比較大,低級趣味,荒廢學業。

  培養學生養成自發學習的態度和習慣:

  一個學習需別人監督和要求的學生,一個缺乏自覺學習的學生,是不可能取得優秀成績的,必須能夠自發地、主動地學習,這必須有一個長期的訓練養成。我省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周六、周日不允許上課,這就要求我們班主任和家長要針對雙休日和節假日後學生在家時間較多的實際,加強對學生自主學習意識和自主管理能力的教育、培養和指導,明確學生的雙休日和節假日並不等於休息日,應該是自主學習與生活日。要精心策劃布置雙休日和節假日作業,並做到有布置、有檢查。同時家長要加強對孩子在家學習的督促和必要指導。

  (3)、做一個細心型的家長。

  學生的喜怒哀樂常常表現在臉上,行為上、家長應從一系列的變化中探索子女在校的表現情況。以下情況屬不正常現象,沒有作業,經常打電話,作業普遍較少等!家長發現后應及時了解真相,對症教育;並將情況通報班主任。

  (4)、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學習需要集中思想,集中精力,不要讓家庭生活中的矛盾干擾影響到孩子;讀書需要心靜,做家長的有時就得做出犧牲。比如一些孩子在家學習的時候,盡量不要玩麻將、打牌等嚴重干擾孩子學習的事情。要給孩子留出學習的空間,條件允許可以單設一房間讓學生安靜的學習。我建議:你的孩子在家做作業時,你要坐在旁邊。或打毛衣,或看報刊雜誌都可以,但一定要坐在旁邊,以示關心。作業做得好,稱讚兩句。做錯了的,督促改正。話不要多,以免引起他煩心,干擾他完成作業的情緒。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持之以恆。時間不會很長,孩子的學習習慣養好了,你就可以省心了。

  9、衣着、頭髮。不穿奇裝異服,最好大眾化,避免學生攀比,下一步,學校要求周一到周五要穿校服。不留長發、怪發,女生留齊耳短髮。

  11、注意孩子的交友。特別是孩子一進入青春期,孩子喜歡交友,與同學與異性,朋友的好壞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

  12、管理好孩子的時間。時間是學習的保障,沒有充足的學習時間,學生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績,您應讓學生養成外出及時向您彙報的習慣,不至於在學校和家庭之外的空擋出現問題。

  有以下幾個方面需家長注意:

  (1)休息時間不經家長陪同不要外出。

  (2)上學時間:早晨7:30到校,中午1:30到校,把握好孩子出門的時間。放學時間:上午:11:50放學,下午:5:50放學,把握好孩子到家的時間。要求學生放學按時回家,不能在外逗留、玩耍。

  (3)星期天也要按時作息,做到勞逸結合,建議每天學習平均3——4小時,(對一周所學知識歸納、鞏固複習和提高)。

  (4)每天晚上的學習時間應達到1至2小時,包括做作業和複習。

  (5)家長要經常過問孩子的學習,了解孩子的學習效果。

  13、家長能夠合理安排飲食,注意補充營養關心照顧 ,個別學生不吃早飯。

  14、控制學生的零花錢。建議家長不要在物質方面滿足孩子的過分要求,特別是無理要求,如學校嚴禁帶手機、MP3、MP4、電子遊戲機。特別是住校生,適當控制零花錢,

  結束語:

  以上是我本人在對孩子教育過程中的一點經驗,不足之處多包涵。學生成績的進步,能力的提高,離不開老師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也不能缺少家長對子女的關心和教育。歡迎家長們多多來校交流情況,指導工作!

  謝謝大家!



初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材料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初中生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