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城科院青年骨幹班結業典禮上的講話

在城科院青年骨幹班結業典禮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城科院青年骨幹班結業典禮上的講話

  ——劉學民

  各位老師們:

  下午好!

  剛才,胡校長對我校首期青年骨幹班工作進行了總結,在此,我首先對青年骨幹們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取得的豐碩成績表示祝賀!也祝賀我校首期青年管理骨幹培訓班暨青年教師骨幹培訓班全體學員圓滿結業!同時向辛勤耕耘在教學、管理、服務一線的青年骨幹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青年骨幹在城科的改革、創新、發展中擔負著承前啟後的重任,是學校發展的關鍵,也是學校的未來和希望。目前,學校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比較多,特別是要着力破除"兩大障礙"(思想觀念陳舊、文化再造內生動力不足)、"兩大瓶頸"(辦學條件、隊伍建設)、"兩大難題"(提高質量、突出特色)。在培訓班的集中學習即將告一段落時,我希望大家把學到的知識、養成的作風帶到工作和生活中去,更好的錘鍊自己,在此向在座的各位提幾點要求和希望。

  第一,在學習上要體現"持之以恆".學習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是一項系統性的工作,需要我們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真正坐下來、深下去,認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積累知識,提高水平。同志們在骨幹班學習,與其說是學知識,不如說是激發了學的興趣,形成了好的習慣,培養了好的學風。今天,大家就要結業了,而結業只是意味着在骨幹班學習這一特定階段的結束,不是學習任務的完結。我們必須要樹立學習"只有開始,沒有終結"的思想,堅持終身學習,接受終身教育。我們要以這次培訓班為新的起點,繼續自覺地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提高政治理論素質、業務水平。特別是要加強與地方及行業的緊密合作,積極對接"一帶一路""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國家戰略,在國家經濟社會和高等教育發展的大背景、新格局下謀划學校和個人的發展。

  業務精才能服眾。學好做好本職工作所必需的業務知識,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礎和保障。要加強業務學習,理論聯繫實際,提升工作水平。培訓班結束后,廣大學員要將所學的理論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將理論知識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大家來自不同的崗位,要想在本部門做出突出成績,就必須做工作的行家裡手。要自覺做到帶着工作中的問題去學,結合工作實際去學,邊學習、邊思考、邊調查、邊研究,努力用新理論、新知識去解決工作實踐中遇到的新問題,努力爭做一名業精務實的青年幹部。

  第二,在為人上要力求"真誠寬容".我們常說,做事先做人,對年輕幹部來講,要做大寫的人,只有做人的成功,才會有做事、從教的成功。青年骨幹除了講黨性、講規矩、講大局,還要講情份,希望大家把骨幹班學習的同學之情帶回去,發揚光大,用對待同學的真誠、寬容、欣賞、祝福來對待自己的領導、同事。我們知道,只有你真誠待人,別人才能以同樣的心態來對待你。所以,我們要從自己做起,在為人上心胸豁達,多為他人着想,多從對方角度看問題;要有容人、容事、容言的雅量,要增強大局意識、樹立團隊精神,在與他人愉快的合作共事中, 努力實現自身價值。

  第三,在崗位上上要做到"盡心盡責".責任是能力的核心和統帥,可以說責任勝於能力。在工作上尤其如此,一個人擁有多強的能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否將這些能力充分地發揮出來。一名骨幹,尤其是青年骨幹,要有責任感,做到在其位、謀其政、負其責,在這方面一定要問心無愧,盡職盡責,真正做一

  名敢負責、肯擔當的年輕幹部。

  第四,在育人上要落實"使命要求".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是每位教師的使命和從業之本。青年骨幹要明確自身的責任與使命,努力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者,做建設應用型大學的生力軍。要堅定職業理想和信念,堅持以學生為本,以學識魅力教育和啟迪學生,以人格魅力熏陶和影響學生,切實擔負好教書育人、培養人才的重任;要成為學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示範,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書育人的全過程,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敢於批評、善於思考,帶頭探索改革,擔當改革責任,發揮先鋒作用,把個人的成長融入到學校的改革發展之中。做一名德才兼備、勤政務實、組織放心、群眾滿意的青年骨幹。

  第五,在攻堅克難上要敢於"突破創新".城科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特別需要上下同心,共同思考,想辦法、上措施,逐一解決。因此,大家一定要立志崗位建功,立足崗位成才,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學習的目的在於在實踐中應用,真用是關鍵,在實際工作中解決問題,扎紮實實,有所作為,着眼長遠,注重實際,開創工作新局面。不論處在什麼工作崗位,從事什麼工作,都要自我加壓,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狀態,自覺提升工作標準,加大工作力度,不斷開拓創新,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取得更大的成績,為城科科學持續健康發展做貢獻。

  未來一段時間,也是我校高水平應用型大學的關鍵時期。我們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擔當意識,凝心聚力、真抓實幹,將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貫穿於學校的重點改革發展任務中,構建起人才強校核心戰略、特色發展戰略、文化引領戰略、協同發展戰略和開放發展戰略,努力在"提高質量""特色發展""激發活力"上下工夫,落實好學校綜合改革方案、編製並啟動"十三五"規劃,紮實推進應用型大學建設,實現學校發展新突破。

  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是實現學校目標的關鍵。人才是一所大學最大的實力,青年人才是一所大學最大希望。要進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引導樹立"追求卓越、積極向上"的價值取向,營造"創新、實幹、包容、大氣"的文化氛圍,創建良好的制度和政策環境。同時,高水平的大學需要高水平的管理。要堅持"為發展配幹部"的理念,建立"幹事、創業、求發展"的用人導向,努力打造一支具有現代教育理念,認同學校發展戰略、熱誠為學校建設服務的高水平管理隊伍,為學校的發展提供堅強的隊伍保證。

  同志們,骨幹班的培訓是人生路上的一個加油站,今天的結業是明天學習的新起點。希望各位年輕同志在今後的工作、學習和生活中,珍惜時光,紮實工作,為城科院各項事業的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最後,祝同志們工作順利、家庭幸福、事業有成!

  劉學民

  2016-6-2



在城科院青年骨幹班結業典禮上的講話 標籤:教育骨幹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