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小班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小班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班家長會教師發言稿(一)

  各位家長:

  下午好!首先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下面,由我來講一下我班情況:

  一、班況分析:

  本學期由我和范老師兩位老師擔任我們小班的教育教學及保育工作,我們班共有30名幼兒,其中男孩19人,女孩11人,這30名孩子都是新入園的孩子。幼兒從父母身邊離開家庭,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和人群中長時間的生活,很自然的會產生不安全感及不適應的反映,也會有很大的變化,從不認識老師到喜歡老師及喜歡幼兒園是要有一個過程的。這一個多月以來,我們把工作重點都放在安撫孩子情緒上,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和形式,幫助幼兒熟悉環境,儘力降低孩子們的焦慮程度。如唱歌、講故事、做遊戲、看圖書、玩玩具、去中心小學操場玩等,讓幼兒喜歡幼兒園的生活,喜歡來幼兒園,喜歡與老師、小朋友一起玩兒,現在孩子們適應的很快,情緒基本穩定了。

  通過開學這段時間觀察,我們發現我班的孩子聰明、好學、接受能力強,動手操作能力強。如:孩子都能記住自己的號,大部分孩子會自己主動去喝水,上廁所;會自己吃飯等等。特別是在動手操作方面,比我想象的要強的多,穿珠珠,塗色等都非常有耐心,認真仔細。

  我也從不同渠道了解到,大部分家長提到了幼兒的自理能力的培養和膽小不會交往等問題,還有孩子的學習問題。本學期我們將在孩子們的能力和習慣方面進行重點培養。下面我一一談一下:

  (一)常規方面:本學期我們要教會幼兒飯前便后正確洗手,並用自己的毛巾擦手,能愉快地自己午睡,自己愉快的進餐,正確使用小勺、收拾碗勺,讓幼兒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讓幼兒知道主動喝水,並用自己的杯子等。增強孩子們的上課意識,規範坐姿,學習認真聽講和回答問題,練習站隊,知道外出時要一個跟着一個走等等。通過各種教學活動,使孩子們學習有秩序的按規則做各種活動。

  (二)交往合作方面:現在部分孩子能友好交往,分享食物、物品,有事能主動請老師幫助解決,個別孩子做不到。本學期我們利用遊戲和區域活動等,讓幼兒通過微笑、請求、邀請等交往行為,嘗試、練習社會交往技能和策略,使幼兒保持活潑愉快的情緒,在日常生活中逐漸學會使用禮貌用語,見到老師要問好,走時要說再見,不打人,不罵人,學會說對不起、沒關係等禮貌用語。能分清自己和別人的東西,逐步克服以自我為中心,提高孩子交往合作方面的能力。

  (三)語言表達:個別幼兒發音不清楚,我們會單獨糾正。許多家長曾經給我們說孩子性格內向,希望鍛煉孩子敢於在集體面前表現自己。針對這個問題我們將採取了一系列的活動讓孩子開口說話,如:早餐后、午餐和晚餐前跟同伴講講喜歡的話題,鼓勵膽小的幼兒在小朋友面前大膽表演,鼓勵全班小朋友在大家面前講故事,表演等。個別幼兒對於老師的問話不回答,也不作出反應,我覺得這是個習慣問題,我們應該告訴他學會尊重別人。

  (四)自我服務方面:小班的孩子自理能力差,孩子吃飯、入廁、穿鞋等還需要老師的幫助。本學期我們教育幼兒學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洗手,吃飯,上廁所,安靜的入睡,自己穿脫鞋子等),讓幼兒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這些方面我們也希望家長朋友能夠密切配合,在家中的時候,也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五)動手操作方面:俗話說“心靈手巧”,幼兒的認識和能力都是在動手操作過程中建構的,孩子們的動手能力有待逐步提高,我們通過開展區域活動,結構遊戲和穿鞋比賽活動,進一步提高孩子們的動手操作能力。請家長在家中為幼兒準備一把小剪刀。

  二、教育教學

  本學期我們使用的是新版的教材,新版教材吸收了國內課程研究的最新成果,突出了“因地制宜實施素質教育,為幼兒一生髮展打好基礎”的教育思想,注重家庭及社區豐富的教育資源。以主題活動的形式整合幼兒發展的五大領域,並配有幼兒用書。符合幼兒身心發展特點和學習特點。如:“我愛幼兒園”主要是老師帶幼兒參觀幼兒園,讓孩子們知道幼兒園是小朋友的樂園等。我們班每天每周上什麼課,都貼在門口每個主題都有家長配合的內容,請家長關注。

  三、本學期的主要活動

  1.教幼兒廣播操及律動

  2.結合秋季組織幼兒秋遊活動。帶領幼兒感知秋天、認識秋天。

  3.十一月組織穿鞋比賽。

  4.加強體育鍛煉,開展玩沙包的活動。

  5.學期末開展家長開放日活動。

  四、需要家長配合的工作:

  我們的工作離不開家長的支持和配合,為了孩子能健康成長,希望家長們對孩子出現的問題及時與我們聯繫溝通,使家園教育一致,本學期需家長協助的工作有:

  1、接送孩子的問題。安全問題是幼兒園的頭等大事。早上按時送幼兒來園(7:30前);家長一定要親自接送孩子,將孩子交到老師手中,晚上接孩子如果確實有事來不了,一定要提前給班上老師打招呼,沒有通知,我們不能讓孩子離園。

  2、如果幼兒有特殊病史或生病(手術),請提前通知班上老師。另外,現在正是秋季傳染病流行季節,為了孩子的健康,請家長帶孩子少去公共場合。

  3、及時疏導孩子的不良情緒。家長的評價標準應該從“今天吃的什麼”到“今天學了什麼”最後轉變為“你今天在園高興嗎?你為什麼事情高興?”等。

  4、請家長給孩子做一個沙包、毽子,拿幾個旺旺瓶做成高蹺,以備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

  五、提出寶貴意見

  如對教師或者幼兒園有什麼意見當面提出來,我們會盡最大努力滿足家長的需求。

  小班家長會教師發言稿(二)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們:大家好!

  我是六年級實驗班班主任,今天我能站在這裡,作為教師代表與各位家長交流工作倍感自豪和驕傲!在此我代表華晨學校全體教師,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各位家長從百忙之中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這既是對孩子的關心,也是對學校工作的支持。

  近年來,我校各項工作步步規範,教學成績蒸蒸日上。這是因為有了校領導在教育的沃野上翻動犁鏵,揮灑汗水,也是因為有了各位教師在沸騰的課堂上播灑智慧之陽光,懵懵的孩子們才聽到了知識的聲音,讓遠大的理想激勵他們邁出了創新的步伐。父母是孩子們的啟蒙老師,家庭教育對孩子的成長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老師是孩子成長的引路人,對於孩子的成長起着深刻的影響,只有將家庭、學校、社會融為一體,才能更好地培養孩子全面發展,成為有用之才。作為教師,我們既要關心孩子的學問,又要在思想上引導孩子,我們願意用愛心,責任心、悉心的呵護你的孩子,讓他們一點一滴的成長。我們同時也殷切的期望能得到各位家長的大力支持,孩子的教育是老師和家長不可推卸的責任,而有些家長卻認為有老師教育就行了,老師說的話比自己的話管用,這是一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針對性德實施教育。相信在我們共同努力下,一定能讓孩子在家、在校,這兩個生活和學習的環境里和諧、快樂、蓬勃向上的發展、為此;我們我代表全校教師向各位家長提出幾點建議:一、加強家庭與學校的聯繫。經常與班主任、任課老師們進行溝通,準確把握孩子的學習動態,關注學科平衡,思想動向。

  二、為孩子創設安靜的學習環境。孩子學習時,不要在他們身邊大聲說話爭論或看電視。給孩子必需的物質條件,購買必須地學習用品和資料但不必配置不需要的生活消費品。

  三、重視自身的修養和行為,樹立威信,為孩子做榜樣,注重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創造和睦、詳和、穩定的家庭氣氛,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朋友關係,多傾聽他們內心的想法,做好疏導思想方面的工作,防止學生產生厭學情緒。

  四、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督促他們早睡早起,有規律的進行娛樂和學習。指導孩子進行適當的體力勞動,使他們掌握必要地勞動技能。

  五、做好孩子的作業輔導工作,要經常性的檢查孩子的作業練習。很多孩子的學習習慣不太好,沒有自律能力,特別是雙休日,不能按時完成作業,雖然老師每次都會檢查,但畢竟一個老師要詳細檢查全班學生,有時會力不從心,即使是查出來沒有做,讓學生補做,又會影響當天的功課,這就需要家長的督促和檢查。這一點尤為重要,請各位家長切記。

  六、正確的評價孩子的得失、一般來說,不少家長看別人的孩子感覺優點多,而自己孩子缺點多哦,這是因為對自己孩子很了解,期望較高,可以江很難達到家長的要求。所以,作為父母應理性的對待子女,多些和平,少些苛刻,以平常心對待孩子的成長,注意呵護孩子的自信心,挖掘孩子的潛能,讓孩子在困境中歷練,在激勵中成長。

  有人說:“教師是一種講良心職業。”但是我校教師卻把它作為一種事業。教育好學生就是我們事業,學生能夠健康成長,成為社會有用之才,那就是我們的追求。請家長們放心,我們相信,只要老師儘力、學生努力,家長協力,就一定能贏取最後的勝利。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合家歡樂!謝謝!

  小班家長會教師發言稿(三)

  各位家長:您們好!

  首先感謝你們能如約而至地前來參加家長會,我代表全體老師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會議流程:

  一、介紹班級老師、幼兒的情況,以及衛生消毒工作。

  我是王老師,是主班老師,另位老師是劉老師,主要負責幼兒的保育工作。

  二、介紹本學期的教學目標和教育理念。

  本期小班主要以養成教育為重點,主要是培養幼兒養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比如:講禮貌、講衛生、自己吃飯、飯後能自覺擦嘴、正確地洗手、良好的坐姿、用心傾聽、不攻擊他人等等。我們本期的教學目標是:

  1、親近老師,願意上幼兒園,情緒愉快地參加幼兒園的各類活動。

  2、知道自己的名字,聽到呼喚會應答,能用簡短的語言表達自己的要求;

  3、能根據自己的需要入廁、喝水。

  4、充分活動身體,走爬跑動作協調,在集體活動中願意與同伴們一起玩耍。

  5、樂意開口說話,能聽懂普通話,喜歡聽熟悉的故事和兒歌。

  6、能覺察生活中物品的大小,多少,顏色,形狀的明顯不同,能識別與自己生活密切相關的物品和人。

  三、需要家長配合的事情:

  1、不要偷偷來看孩子,影響孩子的情緒。

  2、每周為孩子把指甲剪掉,以防止孩子無意中傷人。

  3、按時接送孩子早7:30后入園,下午5:30離園,如果讓別人代接請打電話通知老師。

  4、如您的電話號碼有變動,請及時告知老師,方便聯繫。

  5、請為幼兒準備兩條褲子(衣服),並綉好名字帶來幼兒園,以防尿濕;

  6、如您的孩子有過敏史和疾病請告知老師。

  四、結束語:

  我們今天的家長會,對於很多家長們來說,意義是重大的,可能是你這一生中的第一次家長會,我們一切都是為了孩子,教育好孩子是我們共同的責任,需要我們共同來努力。在家庭教育上也希望大家能多加以重視,多給孩子一點關愛和鼓勵,多為他們的成長作些準備,因為每一個成功的孩子背後都有一位成功的家長。幼兒園的教育雖然不是萬能的,但是我們一定會盡全力,呵護每一位孩子,用心地去關心和照顧他們,請家長們放心並給予我們工作上的支持,如果我們有的時候在某些方面對你們的孩子有點嚴格或者是在某些地方照顧不周,也請您們諒解,多多包涵!希望你們有事多找我們商量,因為我們的出發點都是真誠的,我們和各位一樣,都希望每一個孩子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



小班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