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孝文化講師代表發言稿: 幸福讓大家分享

孝文化講師代表發言稿: 幸福讓大家分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孝文化講師代表發言稿: 幸福讓大家分享

  張強

  兩年多以前恆民兄弟介紹我來到孝文化傳播中心學習,使我有幸接觸了這麼多這麼好的領導、長輩和兄弟姐妹。我感覺我是一個很有福報的人。為了讓大家分享我的幸福,我認真學習傳統文化,積極創作傳統文化課題。每一次聽到領導、長輩和兄弟姐妹表揚鼓勵(包括指正);每一次看到為我的講課而爆發熱烈掌聲,我都感覺我是一個非常幸福的人——因為這是在幫助我實現我的人生價值——幸福讓大家分享。

  第一次講課

  我雖然當過老師,站在講台上講課也滔滔不絕,也給老師上過優質課,還給教師評過很多課。至今還有人經常提起我給他評的課好,縣委宣傳部王副部長的妹妹王老師最願意讓我給她評課。她說,張老師評的課好,我最願意聽張老師評課。可是面對這麼多領導,這麼多有識之士講課我還是第一次。記得我第一次講課的時候,心裡難免有些心驚膽怵。硬着頭皮上了講台講了兩個小時,我自己就感到準備的不夠充分。但是領導和兄長卻及時的給我提出了鼓勵和表揚。至今我還記得胡主任給我的鼓勵是:“張老師,你講的故事很生動,也很貼近生活,繼續努力。”當時我很感動,我深深的知道,這裡邊有對我成功的一面的肯定,但更多的是對我的鼓勵和委婉的指正,於是我決心好好學習,爭取創作出好課來,以報答領導、長輩和兄弟姐妹對我的期望和支持。沒有大家指導和支持,我也不會講好課。

  努力學習優秀理論

  要想講好課,必須心裡得有課(這裡指講課的內容。)否則就講不了好課。就像蜜蜂一樣,必須採過很多花才能釀出蜜來。

  為了講好課,我天天讀書,摘抄有關的句子和段落。同時也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把名言警句裝在心裡。現在我已經讀過《論語》、《大學》、《中庸》、《孟子》、《太上感應篇》、《讓陽光自然播灑》、《承傳千年不衰的家道》、《了凡四訓解讀》、等10餘本優秀文化書籍。胸無點墨,焉有文采。有了這點本錢,我的心裡才有了底氣。製作課題才有內容可寫了。寫起來也比較得心應手了。如果不讀書,就不會有現在這個結果。要講好課,不但要有生活也要有理論。光有生活,沒有理論,你的課就缺乏理論上的高度;光有理論,沒有生活,你的課就干憋無味沒有吸引力。只有理論和生活相結合才能出現好的結果。

  我創做的課題

  現在我已創作11個課題。這些課題分別是:1、《做善良之人》;2、《我的故事》;3、《我心中的故事》;4、《做命運的主人》;5、《命由己作,福自己求》;6、《命運的故事》;7、《以孝為本,做善良之人》;8、《孝道開啟幸福門》9、《了凡先生的故事》;10、《自古英雄出少年》;11、解讀《朱子治家格言》。

  這些課題分別在傳播中心、在鄉村、在司法局、在鄰縣等講課30多場次。

  講課的收穫

  講課一定要謙虛謹慎。要懂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你在台上講課,這是領導的恩賜。但是台下的人中不一定沒有高人。你如果不謙虛,效果就不會好。我在莘縣講課,是王主任和葛主任陪着我去的。為了提高聽課人的情緒,在講課前就先說了一些莘縣的好話。我說:“我以前來過莘縣,在我的印象中,莘縣是一個黃沙滿天飛,十年九不收的縣,今天我來到莘縣,看到路邊上整齊的綠化帶、黑油油的小麥翻着波浪,路邊上一幢幢整齊的樓房,一排排嶄新的廠房等。我感到莘縣真是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所有這一些成績都是由於縣委縣府的正確領導、都是由於王經理這樣的企業家的心血和智慧以及全縣人民包括在座的兄弟姐妹的辛勤努力的結果。我進了這個大院看到這裡牆上掛的文化牌,感覺這裡傳統文化氣氛非常濃厚,所我感覺與其說是來講課哩,倒不如說來學習哩好!台下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幾句話就拉近了距離。然後順利講課。

  講課要有針對性。我在給司法局矯正中心的被矯正人員講課前,想起了胡主任曾經給我說過的:“講課要有針對性,創作課題要看對象,否則就沒有意義。”於是我創作了《命有自作福自己求》這個課題。

  課題分以下四個方面十幾個小故事

  一、人生苦短,珍惜擁有

  二、慾望是填不滿的溝壑

  三、知錯必改,受辱必雪

  四、最後的祝願

  根據被矯正人員這個群體,用現實生活中生動的故事,規勸他們不要辜負父母的養育之恩、要珍惜現在的家庭,對待妻子兒女要有責任心、要敢於擔當。要正確掌握自己的命運,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明確的告訴他們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最後給他們指出一條光明的道路——接受教育,重新做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課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

  接受了講課的任務,一有空閑就準備材料。快要講課了,就什麼也不做了,集中精力熟悉材料。每次講課要帶着兩份材料。一份電子的,一份紙質的。有投影儀就用u盤上的材料,沒有投影儀就用紙質的材料。總之不能耽誤了事。在茌平就遇到了有投影儀,但是一會壞了,一會壞了不能用的情況,最後還是用紙質的材料講完的。

  總之每當我講完一堂課,我就覺得實現了我的人生價值——幸福讓大家分享。



孝文化講師代表發言稿: 幸福讓大家分享 標籤:三個代表 文化苦旅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