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教育教學總結表彰會上的發言

在教育教學總結表彰會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教育教學總結表彰會上的發言

  天津市第六十六中學教學副校長 麻立剛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過去的一年,是我校的教學工作銳意改革、創新突破、取得豐碩成果的一年。一年來,經過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我校的教學質量全面穩步提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績。

  回顧這一年來教學工作所取得的成績,可以歸結為以下六個方面。

  首先,最令我們驕傲的是,2013屆我校初高中畢業班工作再創佳績。初中畢業班榮獲"初中教學質量優良校"稱號、高中畢業班榮獲"高中教學質量優秀校"稱號。2013年的中考,我校的初三語文、英語、物理學科獲得"中考成績突出"獎牌。2013年的高考,我校的高三年級文科班的語文、數學、文科綜合學科、理科班的數學、理科綜合學科獲得"高考成績突出"獎牌。

  第二,課堂教學改革成效卓著。一年來,課堂教學改革在我校紮實深入地開展,經過學習、實踐和反思,廣大幹部教師的教育理念得到提升,教學方式開始轉變,課堂教學面貌正在發生着可喜的變化,教學改革的成果初步顯現。一年來,我們堅持每月開展一次教學大講堂活動。先後邀請到了陳一新局長、韓鋒主任、邢真研究員、王敏勤研究員、張明琪教授、靳瑩教授等一批教育領域的資深專家學者為老師們進行專題講座,重點圍繞當前課堂教學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幫助老師們解疑釋惑,進而引發廣大教師對課堂教學的更深入地思考,從而有效地引導教師聚焦課堂、研究教學。在"南開杯"第五屆優質課大賽中,我校取得六個一等獎,八個二等獎, 十一個三等獎的優異成績,在全區同類校中獨佔鰲頭。2013年暑期,我校選派了十位教師參加了在山東青島舉辦的"和諧杯"全國教師說課標、說教材大賽。我們十位參賽教師不負眾望,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張蕾、徐玲、趙小P、張志強、王寧、張鳳美等六位老師榮獲一等獎,張智勇、龐惠琴、夏春璽、高穎等四位老師榮獲二等獎。在不久前剛剛結束的天津市中小學"雙優課"評選活動中,我校張智勇老師榮獲一等獎。

  第三,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成績顯著。一年來,學校通過多種形式,努力提升教師的專業化水平,着力打造一支適應學校未來發展的高水平的師資隊伍。今年5月,我校與天津師大教師教育學院聯合,創辦了市內六區首個"教師教育教學研究實踐基地".我們主動邀請師大的專家、教授走進校園,走進課堂,教師也可以藉助師大豐富的教學資源,拓展教學研究領域,不斷充實自我,提升自我。再有,繼今年8月份,我校張鳳美、趙小P老師被評為南開區特級教師之後,今年9月我校教師隊伍建設又傳喜訊。經過近四個月的工作,我校評選出了首屆首席教師8人,首屆骨幹教師19人。學校還適時出台了《首席骨幹教師考核實施辦法》,有效地完善了我校首席骨幹教師考核評價機制,提升了教師隊伍建設的實效性。

  第四,學校提出六步課堂教學模式。為了踐行我校"促進每一名學生、教師主動和諧發展"的辦學理念,在深入分析學情、師情和學校歷史沿革的基礎上,經過充分醞釀、推敲和論證,今年10月,我校正式提出了"導學、自學、講學、互學、學思、學用"的六步課堂教學模式。同時明確了學校對課堂教學模式的定位,即對課堂教學模式的研究、實踐,是當前我校推進課程改革、提高教學質量的切入點,是我校實施高中現代化建設達標工程和初中現代化建設提升工程的必要環節,也是我校教學管理的着力點和歸宿。目前,圍繞着"導學、自學、講學、互學、學思、學用"的六步課堂教學模式的研討、實踐活動正在我校的廣大教師中深入開展。

  第五,體育教學和體育競訓工作連創佳績。我校被南開區教育局、南開區體育局認定為南開區體育運動傳統校;2013年的體育中考平均分我校列全區同類校第二;我校獲得南開區"陽光體育"大課間評比一等獎;在南開區中小學田徑運動會上,我校榮獲初中組團體總分第二名,高中組團體總分第一名;在天津市體育後備人才田徑比賽中,我校取得高中組團體總分第一名,王敬老師、高倩老師榮獲優秀教練員稱號;今年7月,左瑞生老師參加了在廣東湛江舉辦的全國十四城市第二屆體育教學技能比賽,榮獲二等獎。

  第六,教學質量的提升帶動了學校辦學的社會美譽度不斷提高。一年來,我校的教學成績得到了市、區各級領導的首肯和社會各界的普遍認可,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應,有越來越多的家長願意把孩子送進我校學習,有越來越多的高分段考生在中考後選擇了我校的高中。生源條件的逐漸改善是我們做好今後各項工作的必要前提。

  總結過去一年我校的教學工作,成績來之不易。這是校黨總支、校行政帶領全體幹部教師團結幹事的結果,這是劉淑萍校長帶領下的教學管理隊伍齊心協力、紮實苦幹的結果。在此,我代表教務處向全校教師、向學校各職能部門、向為六十六中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老領導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教育是行動的科學,是實踐的科學,教育的成果不可能坐等而來,有什麼樣的教育認識就會有什麼樣的教育行為。一年來的探索和實踐,我們不僅創造了豐碩的物質成果,也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第一,必須始終堅持把我們教學改革的主陣地放在課堂上。再好的教育理念,如果落實不到課堂中,變成師生的自覺行動,都將只是空談。同時,課堂教學的實際面貌也比較真實地反映了我們推進教學改革的效果。在這一點上,多年來我們的做法是:引領我校廣大幹部教師把工作的着眼點放到課堂教學中。幹部經常進入課堂,不僅可以直接服務於教學一線,而且可以深入了解教師的教育理念、教學行為、教研文化、經驗和困惑,了解學生的學習現狀和需求,了解學校管理的運行情況,有利於學校工作上下一致,形成合力。學校堅持每周行政例會上幹部彙報交流本周的聽課評課情況。更令人可喜的是,我們教師的聽評課活動也越做越精細,課堂教學研討越來越注重實效。教務處適時調整了課堂教學研討的思路,更加側重於在聽課基礎上的有效評課。例如,本學期的首席骨幹教師示範課活動,課前作課教師以書面形式敘述本節課的設計思路和亮點,發到每名聽課人手中。老師們有針對性地聽課後,在課堂教學的不同環節、不同方式上得到不同的收穫,或引發思考,或激發靈感,或觸類旁通,在此基礎上相互切磋交流,達到合作共贏。我認為,只要把這種好的形式堅持下去,我們的聽評課活動一定能夠擺脫低效耗時、走過場的老路子,切實提高聽評課活動的效益。

  第二,必須堅持通過各種激勵手段,不斷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我們國辦校的學生更需要肯定和激勵,因為這是激發學生學習內驅力的關鍵所在。近一年來,我們高興地看到興趣引領、小組合作、探究實踐、積分獎勵等形式已走進我們的課堂,逐漸被越來越多的老師加以創造性地運用,從課堂教學到班集體的日常管理正悄然發生着變化。例如,九年級組在日常教學和管理過程中所採用的一系列旨在激發學生參與學習、主動學習的系列教育活動,就是探索學生良好學習習慣培養的成功案例,提高了學生的自主意識、自律意識,同時也發展了學生的個性品質,培養了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再如,每次期中、期末考試后,我們的各個年級都會及時召開總結會,表彰成績突出和進步明顯的學生,樹立典型,提出目標,這培養了學生的競爭意識和上進心。老師們,"以學生髮展為本"這是課程改革所倡導的核心理念,它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上述我們的這些做法正是對課改理念的最佳詮釋。我希望我們的不同學段、不同年級、不同學科,都能進一步加強對學生激勵手段的探索和創新,更好地激發學生學習的信心和勇氣,促進他們的成長。只有學生髮展了,我們的教育才是成功的。

  老師們,過去的一年是六十六中教學工作發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我們創造了成績,積累了經驗。展望即將到來的2014年,更是機遇與考驗並存的一年。2014年,我們將迎來我校建校五十周年,2014年將是我校實施三年發展規劃的關鍵年,2014年將是我校實施高中現代化建設達標工程和初中現代化建設提升工程的關鍵年,2014年也將是我校全面深化課堂教學改革、落實各項舉措、見實效、出成果的關鍵年。站在新的、更高的起點上,我想只要我們每一位教師都能真正從內心去研究我們的學生,探索教育規律,不斷地總結和反思我們的工作,我們一定能夠破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難題,再創六十六中新的輝煌!

  謝謝大家!



在教育教學總結表彰會上的發言 標籤:語文教學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