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基於戰略的大學績效管理》讀後感

《基於戰略的大學績效管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基於戰略的大學績效管理》讀後感

  工作之餘,有幸拜讀了《基於戰略的大學績效管理》這本書,該書緊扣大學的社會職責和自身追求,在分析我國大學管理現狀的基礎上,吸收大學管理改革實踐的新情況和研究的新成果,借鑒先進的管理科學理論,提出了在大學管理中實施基於大學整體發展戰略的績效管理方法及績效文化的建設路徑。

  大學管理,就是要合理調配和使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財力、時間、信息等教育資源,以達到為國家培養更多更好的人才和創造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的目的。大學管理首先要體現為辦學者和管理者的責任和使命,實質就是學校的辦學者、管理者領導和組織師生員工為實現共同目標和完成一定任務所進行的一種活動。

  在大學管理中應用績效管理,可有效提升大學管理人員的績效和管理水平。大學管理是高校實現其教學、科研兩大社會功能的基礎。隨着我國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高校發展面臨著新的形勢,國外先進辦學理念及科學管理方法的逐漸來襲,為全面提升我國高校管理能力提供了必要的物質準備。

  對大學辦公實施績效管理,既是突破舊的管理模式,增加學校自身競爭力的需要,也是提高整個高校管理辦公人員素質的重要途徑,它最終可以促使和引導學校與教職員工的個人發展達到雙贏的狀態,提升高校的整體競爭實力,最終與國際接軌,實現靠近、比肩乃至超越國際名校的戰略目標。

  高校人員的績效管理是指為實現高校發展戰略和目標,採用科學的方法,通過對管理人員的行為表現、工作態度和工作業績,以及綜合素質的全面監測、考核、分析和評價,充分調動管理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不斷改善管理人員的行為,提高管理人員的素質,挖掘其潛力的活動過程。高校在發展戰略既定的前提下,遵循目標管理原則來構建管理人員的績效管理體系,這樣更容易調節和帶動全體管理人員的積極性,管理效率將會明顯提高。

  在我國高校普遍採用的目標管理法中,績效管理在高校管理中的應用當前還存在一定的問題,綜合體現在兩端環節(崗位分析和績效考核結果應用)忽略,中間兩環節(績效計劃和績效考核)實施不到位,這樣績效管理實施中,沒有形成持續推進的循環,由於沒有了“根本”,中間環節實施起來也就難免流於形式。

  管理本身是一個動態的過程,績效管理亦是如此;而績效溝通作為績效管理的核心內容,將高校管理的績效管理持續改進;績效問責作為對績效管理整個項目的監督,更是提升整體提升了高校管理的整體水平。

  在實施績效管理的過程中,在崗位分析、制定績效階段,必須正本清源,將高校管理的服務職能擺在基本職能的首要位置,確立“以人為本”的管理、服務理念。必須遵循動態管理原則,高校管理中目前存在的種種問題也只有在動態管理的框架內才能得以妥善解決。高校教師的績效評價不僅要注重過去所取得的成績,更要注重對現狀和未來能力發揮態勢的考察和分析,這樣,才能更好地促進高校教師教學和科研的積極性。

  績效溝通是績效考核的核心。要使績效管理取得理想的效果,績效溝通猶為重要。高校管理要重視績效溝通、建立溝通制度;建立開放式的績效溝通網絡;建立績效問責,以績效為核心,對高校權力進行監督以及對過失權力進行責任追究。

  大學是教學與科研的前沿陣地,只有實施績效管理,科學合理實施崗位分析、績效制定、績效考核、績效反饋四階段管理,提高大學管理者的服務意識、業務水平和創新能力,以績效溝通為績效管理的核心,實施動態的、持續改進的績效管理與績效問責,才能使大學管理朝着健康、有序、持續提升的方向發展。



《基於戰略的大學績效管理》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快樂的大腳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