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初二家長會發言稿

初二家長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如何處理好青春期的孩子的不良情緒,讓家長和孩子的溝通更順暢

  ---在萬州外國語學校初二四班家長會上的發言

  2011年5月6日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家長朋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謝老師和大家給了我這個機會,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關於如何處理好青春期的孩子的不良情緒》這個話題。其實,今天在這裡跟大家一起分享,感覺很慚愧。因為我的孩子這段時間的狀態很不好。正因為孩子的狀態不好,我也深深地感受到我的匱乏,所以,就在4月8日-10日,我去深圳參加了《首屆中國父母特訓營》。幸運的是,由於是首屆,因此,主辦方免去了3800元的培訓費,2天1晚,我們只交了200元的場餐費,這樣就大大地節約了開支,加上交通食宿,一共只花了1000多塊錢。參加這次特訓營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朋友近300人。其中,不乏心理學博士,也有很多是做培訓的講師,別說是特訓營的課程,就是和每個學員的交流就是一種莫大的收穫。所以,我真的受益匪淺。用Helen.Phantomhiven的話說,這次特訓營,讓我重獲新生,的確如此。當Y老師知道我去參加了這次《中國父母特訓營》后,就抓住機會,讓我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所以,我提議:用熱烈的掌聲向Y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

  也許大家覺得奇怪,為什麼孩子的狀態不好我要去參加特訓營的學習呢?這就是“鏡子的法則”。什麼是鏡子的法則?相信在坐各位都照過鏡子,當我們照鏡子時發現自己狀態不好,會怎麼做呢?比如說,鏡子中的自己頭髮亂糟糟的,這時候你會做些什麼呢?恐怕你不會把手伸到鏡子里,去撫平鏡中人的頭髮吧。而是會把手伸到自己頭上,來整理頭髮。這樣一來,鏡子里的那個人的頭髮也變得整齊了。對不對?

  當我們照鏡子的時候,可以看到自己的模樣。同樣,當我們面對人生的種種境遇,應該留意的是自己的靈魂。人生中所遇到的問題,是為了讓人們注意到某件重要的事情。為了徹底解決人生中的問題,我們需要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僅僅希望對方或是現狀有所改變,是不能如願的。所以,當孩子的狀態不好或出現什麼問題時,並不是孩子本身有什麼問題,她是來提醒我們在哪些方面需要成長的,因此,請在家長身上找原因。

  我想請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有一種投資,明知這個項目一定會虧損,而且虧損得厲害,或許要以一生的生命去付出,最後卻收穫一無所有,你還會做這個生意嗎?你說你不會?我說你會,而且你已經在做了。一個孩子從出生之日起,父母就擔起了一副重任。從小時候生怕她尿濕了,到呀呀學語;蹣跚學步;上學了,操心給孩子找個好學校;中學了,千方百計給她找個好輔導老師;高中了,給伏案的孩子送上熱茶;考大學了,為孩子選專業;大學畢業了,做什麼工作;相夫教子更要勞心費神,直到看到他們功成名就,已步入人生暮年的父母這才滿足地笑了。在他們心裡,只要孩子們有空的時候,每周、每月或者哪怕是每年能來看望一次自己,也就心滿意足了。是不是這樣?從投資回報意義上說,養兒育女一定是虧本的,可為什麼天下的父母們卻能無怨無悔?其實那就是愛,而且這種愛就意味着付出。大家同意嗎?

  既然我們都在付出,那麼,我們做對了嗎?我們了解自己的孩子嗎?當孩子出現不良情緒時,我們做父母的應該怎麼辦?這就是我今天要分享的第一個方面的內容:溝通。

  (一)為什麼要強調與孩子的溝通?

  現在,我們的孩子正處於青春期。他們還沒有完整的自我接納、認同的能力,又還沒有進入成年期。青春期的孩子,很敏感,很逆反,既渴望獨立,又害怕被否定。他們有時候也感到很孤獨,很無助。所以,青春期也是人生的沼澤地。因此,這個時期對孩子的引導和溝通方式尤為重要。如果這個時期引導得不好,孩子就可能在學習、品行上出現一些偏差。

  這個時期的孩子,在身理上出現急劇的變化,在心理上也充滿風暴與壓力,親子關係上也發生了表面上的變化,孩子和父母之間也出現了代溝,孩子潛意識對父母產生了抵觸情緒,如果引導得不好,孩子就可能在心理上出現自閉性人格、恐懼感、焦慮感等心理障礙。所以,我們要給孩子更多的空間,尊重、信任、理解她;同時,不斷地激勵、包容、提醒她。

  (二)怎樣和孩子有效地溝通?前提是一定要了解孩子的身理和心理特點。1、身理特點:這個時期,孩子出現又一個生長高峰,身高、體重明顯地變化,腦神經系統的發育逐漸地完善,性機能開始發育並逐步走向成熟。出現第二性徵,這是給孩子心理上帶來劇烈震蕩的一個重要因素。2、心理特點:人的心理有智力和非智力因素。(智力因素就是認知能力,主要包括:知覺能力、記憶力、思考力、想象力、創造力。非智力因素主要是情緒、情感、動機、意志及個性特徵。)這個時期,其智力發展出現了高峰期,視覺、聽覺等各種感覺都很敏銳,動作也敏銳了,學習能力也增強了,好奇心也增強了。也比較注意自己的形象,開始關注現實我和理想我。所以,開始和父母有了不同的意見,情感上也出現了波動,情緒上也容易激動。他們對父母既有依賴,又有想擺脫父母約束的衝突;既有封閉心態,又有渴望交流的矛盾,所以,我們要理解孩子。人際關係上,和父母的距離拉開了,容易對家長的教育產生抵觸情緒,這是孩子成長的過程,家長要理解;他們和同齡人的距離拉近了,容易三三兩兩結伴同行。並且通過與同齡人的交往獲得一些信息,這並沒有什麼不好,但是要注意受到不良的影響。所以,我們要引導孩子結交積極上進的朋友。提醒孩子:你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站在哪裡;你站在哪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背後站着多少人;你背後站多少人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背後站着一群什麼樣的人?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你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三)正確溝通的態度和方法: 溝通的基本方法就是:傾聽-表達-討論。在親子溝通中,父母起着主導作用。父母的高度決定孩子的高度,所以,父母一定要加強學習,和孩子一起成長。針對孩子的身心變化,改變對孩子的態度和方法。與其說教育從娃娃抓起,不如說教育從父母抓起。

  1、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長和變化,特別要改變自己。

  2、理解尊重孩子,和孩子交朋友;切忌不要總是在孩子耳邊講,自己怎樣為她付出,拿自己小時候與她對比或拿別的孩子與她對比。這樣做,會招來孩子的逆反心理。要就事論事,具體的分析問題,幫助孩子解決問題,而不是埋怨,比較。尊重孩子的隱私。青春期的孩子喜歡被當成大人對待。因此,父母應該給孩子一些空間,允許他們保留自己的隱私。

  3、要學會傾聽孩子的心聲,讓孩子敢於向父母說真話。(1)孩子生氣時,父母要保持冷靜。萬一孩子火冒三丈,開始激動起來,父母千萬別跟着激動,否則接下來只會吵得不可開交。此時父母要做到:她(孩子)越火,我(父母)越冷。因為父母一旦以怒制怒,孩子就更有理由相信,她的憤怒是理所當然的。暴躁的爸媽誰受得了?既然老爸老媽態度惡劣,她也沒必要和顏悅色地回應。此外,情緒具有感染力,當父母保持冷靜,這股情緒安定的氛圍也會逐漸對孩子起到正面作用,有助孩子恢復平和之心境。

  (2)當孩子分享心事時,不做出早就了解的模樣。青春期孩子常常覺得自己的感受是獨特而唯一的,所以當大人一眼就看穿他們的行為動機的時候,孩子就會覺得無趣。

  4、曉之以理,別嘮叨,話說三遍淡如水;青春期的孩子很容易對父母的意見有過多解讀,因而造成不必要的情緒反映,我們澄清語意就OK了。為了避免這樣的誤會,父母可以用一個很好的溝通方式,就是做語意上的澄清--“我的意思不是……,我的意思是……”

  5、改變只說不做的教育方式,導之以行,不強求,不要控制,讓孩子有個接受的過程;盡量避免蒼白的說教,而是身體力行,為孩子做出表率。 特別要注意和孩子說話的語氣,千萬不能用:你應該、你必須、你不能、你老是,你總是,又,全部、…最好用:“我建議你可以考慮……”“我提醒你……”然後由她自己決定。不說“但是”。建議父母用“如果……會更好”來取代;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初二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