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工會領導發言:履行工會維權職能促發展

工會領導發言:履行工會維權職能促發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工會領導發言:履行工會維權職能促發展

  各位領導、同志們:

  切實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是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能,也是新時期工會組織發揮作用、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的工作切入點。幾年來,我們馬風鎮總工會結合本鎮的特點,牢記使命,以解決職工最直接、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夯實基礎,創新工作,較好地實現了“組織起來,切實維權”的工作目標。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強組織建設,奠定維權基礎

  1.依法推動企業普遍建會。為了最大限度地把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我們馬風鎮總工會以“百日建會”活動為契機,對鎮域內新經濟組織進行了摸底排查,儘力消除建會空白點,着力拓展工會組織覆蓋面。截至目前,全鎮建立工會組織42家,符合建會條件的企業建會率達100%。

  2.注重工會規範化建設。着力強化工會基礎工作,做到建會與規範同步進行。目前,全鎮工會規範化建設全部達到了市總規範化標準要求,並湧現出了遼寧艾海滑石有限公司工會和祝家村聯合工會兩個工會標杆單位。工會規範化建設為工會維權奠定了基礎。

  二、強化組織領導,營造維權氛圍

  1.建立了勞動關係三方協商制度。針對新時期建立和諧勞動關係的需要,鎮總工會充分運用法律、經濟和社會力量,建立勞動關係三方協商制度和協調勞動關係三方會議制度。會同鎮勞動保障所、工商、司法等部門,共同研究解決勞動關係協商中的重大問題,主動聽取企業和職工的的呼聲,把維權工作落到實處。

  2.成立三級勞動爭議調解組織。為有效調解勞動爭議矛盾,我們建立了鎮、村、企業三級勞動爭議調解組織,上下聯動,合力維權。鎮里成立了勞動爭議調解指導委員會,鎮總工會主席兼任指導委員會主任,聯合鎮勞動、司法、安監等部門,指導協調解決勞動爭議矛盾。各村相應建立了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鎮內企業也全部建立了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處理職工與企業的各種勞動糾紛。

  3.加大依法維權的宣傳力度。加強法制宣傳,強化依法維權意識。我們以全面貫徹實施《勞動合同法》為契機,開展了《勞動法》《勞動合同法》、《企業安全生產法》的宣傳活動,舉辦了多次法律法規知識培訓班,聘請專業律師授課,現場解答企業職工提出的維權問題;發放勞動法律法規宣傳手冊和宣傳單等宣傳材料。極大地提升了企業經營者和職工的法律知識水平和法律意識。

  三、實施四項舉措,強化維權效能

  1.指導企業建立職代會制度。職代會是職工依法實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鎮總工會積極指導幫助企業建立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代表和維護職工的民主政治權利。企業生產經營中的一些重大決策及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都能經過職工代表大會討論決定。職工通過職代會、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等形式,實現知情權、監督權和參與權,反映自己對企業經營管理中的意見和建議,參與企業管理,從而減少了企業對職工的侵權行為。

  2.指導企業簽訂集體合同。在集體合同簽訂工作中,我們有意識地加強思想引導和業務指導,確保此項工作依法依規推進。一是注重規範協商程序和內容。要求企業在建會的同時,都要將集體合同、工資專項集體合同、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合同、勞動保護合同納入職代會審議內容,定期監督檢查、向職代會報告,審議結果及時公布,接受職工監督,做到幾項合同同步協商、同步審議、同步簽訂、同步審查、同步履行。二是規範合同運作過程。將合同實行分類管理,按照村、企業和行業劃分管理;在簽訂形式上,獨立建會的單獨簽訂,對於村(社區)及其他小型非公企業,採取簽訂區域行業性專項集體合同方式進行。三是積極推進工資集體協商。要求規模企業必須簽訂工資集體協議,並對已到期的協議及時進行續簽,對發生變化的協議內容做了重新調整,使工資集體協議規範完善。

  3.建立安全生產勞動保護機制。由於馬風鎮菱鎂礦石、滑石開採加工等礦山企業居多,安全生產任務艱巨。為此,鎮總工會成立了由各企業工會主席為代表的安全生產巡視檢查組,並制定了安全生產管理制度,適時配合鎮安監、衛生和勞動保障部門,深入鎮內礦山企業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發現隱患問題,及時嚴肅處理。一年來,對鎮域內的企業進行了多次安全檢查,發現安全隱患350多處,現場口頭提出整改意見300多次,發出安全整改書50餘份,隱患全部得到及時整改。每年還通過開展“安康杯”競賽和安全生產宣傳教育活動,提高企業經營管理者和企業職工的安全意識,減少了企業安全事故的發生,有效地維護了職工的生命健康權益。

  4.開展幫扶送溫暖活動。為了切實幫助職工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難題,我們開展了以下五項幫扶送溫暖活動:一是成立了鎮困難職工幫扶中心,制定了幫扶辦法。通過幫扶醫院、藥店,幫扶超市,為困難職工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務。二是開展了送醫送葯、送清涼、送親情等活動,鎮總工會組織醫療單位深入企業為職工義診和解答健康諮詢、贈送藥品。三是開展了金秋助學活動,資助6名困難職工子女上大學;四是舉辦家政和月嫂培訓班,培訓農村剩餘勞動力,促進其就業;五是聯繫企業工會,協調有關部門,幫助80多名下崗職工實現再就業。使工會幫扶最大面積地惠及更多職工。

  通過以上工作,我們有效地維護了全鎮廣大職工的合法權益,提高了廣大職工對工會組織的歸屬感和認同感。同時在企業中營造出了和諧友好的勞動用工關係,從而也促進了企業的健康發展,促進了全鎮社會經濟的健康發展。

  各位領導、同志們,我們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與各位兄弟單位相比和市總的要求還存在很多不足之處。作為工會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我們馬風鎮總工會將以此次會議為契機,與大家一起交流先進流驗,學習先進做法,取大家之所長,補自己之所短。努力提高“組織起來,切實維權”的能力,為工會事業的蓬勃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工會領導發言:履行工會維權職能促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