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院校迎新發言稿

院校迎新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院校迎新發言稿

  親愛的同學們、家長們: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謝來自安徽、江蘇、廣西、貴州、河北、河南、黑龍江、湖北、湖南、吉林、甘肅、江西、內蒙古、青海、山東、山西、陝西、四川、天津、新疆、浙江、重慶等22個省份,來自布依族、侗族、哈薩克族、回族、滿族、苗族、土家族、土族、維吾爾族、錫伯族、壯族、漢族等12個民族的159位97、98后本科小鮮肉、70位碩博研究生以及哈薩克斯坦和越南的國際寶寶選擇南師大、選擇物科院,謝謝你們的信任,從今天開始,We are 伐木累!

  據我所知,同學們從收到錄取通知書那天就開始通過網上自助報到系統完成了新生入學的相關手續,了解了南師的百年歷史。你們通過新生QQ群、微校園等網絡平台與老師、學長、新朋友熱情地交流,找到了咱們物科院的正確打開方式,再也不是不明真相的吃瓜群眾。

  從今天起,你們或許一不小心就和世界冠軍照面,見到百家講壇上的真人;從今天起,你和這個百年老校的緊緊聯繫在一起了,當同學朋友們說起東方最美校園,說起南師有名的教育家、藝術家、科學家、工程師,你想裝不自豪都不行。物科院樓前的大水牌是我們為你們臨時準備的,應該說很快就找到了幾個有些作為的學長,為你們說幾句鼓勵的話。你們的名字可以寫在他們一起,見證你們不一樣的開始。不過,我思考的是,作為21世紀的南師人,不僅要傳承南師的百年傳統,更要擔負起南師人邁向下一個百年輝煌的歷史使命。若干年後,你們會有哪些人被物科院、被南師大挑選來,為你們的學弟學妹寄語。所以在這裡,我想敲敲黑板說重點,和大家談幾點希望:

  一、做有初心的人

  習近平總書記說:"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為大學生,我們可以先定一個小目標,比方說要時刻牢記自己的角色,牢記角色賦予我們的使命,時刻胸懷祖國,心繫家鄉,回饋社會。大學是喚醒奇迹的地方、超越功利的聖地和飛揚理想的疆界,期盼你們以一顆寧靜之心,遠離浮躁喧囂,錘鍊"修齊治平"的情懷。

  習總書記還說,"不忘初心".什麼是初心?初進校門時的願景、決心、期許都是。每個人都會有那麼點最初的小心思。把它們變成座右銘?QQ個性化簽名?還是微信上你的標籤?你們自己看着辦。但要找到一個不忘記的方式,時時提醒自己,我為什麼來這裡,該怎麼做更好的自己。

  二、做會讀書的人

  歐陽修曾說:"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同學們邁入大學校園,就推開了一扇通向知識殿堂的大門,走向人生更闊達的舞台。面對大學學習環境的轉變,需要大家敢於直面自己的感受,學會主動學習、創造學習、服務學習;樹立學習目標,轉變學習方式;拓寬學習領域,學會思考、學會技能,遠離葛優躺。

  選擇物理,等於選擇了理性和智慧。你們是智慧的。你們的學長,物理學家舒昌清在同學聚會時留下一段話,說得特別好:"物理學是迄今人類知識寶庫中最完整最接地氣的瑰寶,包含了珍貴的思想邏輯和豐富的解決問題的案例。我們工作學習研究中遇到困難,物理學都有寶貴的啟示。伽利略波爾在實驗事實面前的謙卑、愛因斯坦李政道楊振寧對默認前提的較勁,都是承認自然界和社會現實存在的合理和人類自我渺小的精彩範例。在遇到困難面臨窘境看似迷途或者撞牆碰壁時,物理學告訴我們,錯的是我們自己。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只要能自己改變自己。能在大學階段主修物理,是我人生的幸運。"

  不多說,讀書去。

  三、做快長大的人

  你們可能會面臨學習的競爭、交友的困惑、師生的磨合、家長的期待等許多新問題,人生路上一些十字路口等待你去選擇。大家要學會理解、寬容、交流、合作,學會欣賞不同之美,友誼的小船不要說翻就翻。你們要注意自己照顧自己,適度鍛煉;你們要看好自己的錢包,接聽到和錢財有關的電話、威脅有麻煩找上你的時候,你要有物理人特有的理性。如果你迷惑到了,請記得,輔導員、班主任一直在你身後。

  "師大出大師",是我今年暑假送給來我院參加"國培"的湖北教師們的一句話。這句話倒過來還是"師大出大師".大學之大,不在大樓,在大師。百十年來,南師精英輩出,碩果累累。風光背後,無一例外都是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意志品質的支撐。物理人的敏銳觀察、縝密思辨、手腦並用,沒有小事做不成。把小事做漂亮了,就能積累做大事的信心與能力;把大事做漂亮了,就能擔起做大師的名頭。

  2016級新同學們,你們選擇了南師大物科院,意味着更有意義的集體奮鬥開始,意味着更有責任的獨立社交開始,意味着更有競爭的自我證明開始。不要認為一場高考你已經證明了自己。人生的證明題太多,那是你自己演繹自己掌舵的題海。

  祝同學們在這美好的時代,每一份答卷都讓青春滿意。祝家長和嘉賓朋友們在南師校園的每一個腳步都像幸福的穿越,回到你們的青春,你們的大學。還有什麼沒有實現的夢,留給在座有夢的新南師人,他們的未來不是夢。

  我們的老師應該都知道,要好好教育你們。否則,據說社會會狠狠教育你們。我希望教師和家長能在一件事情上達成愉快的共識,那就是,不久,面對你們中的任一個:嗯,這小孩,真的長大了!

  事實上,從進大學門那一刻起,物科院這個大家庭最關心的就是你們的健康成長。你們快點學會獨處、學會自我約束、學會自我管理、學會選擇判斷、學會研究方法,學會自己升級、學會融入團隊,甚至學會怎麼領導團隊。

  那麼多東西要學。家長們,把南師的美景和家一樣的溫情帶走,把囑託留下,把孩子留下。我們會努力還一個(或許還不止一個)長大長好的有用人才。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