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慶典致辭>紀委書記在縣總工會外出農民工維權中心成立儀式上的講話

紀委書記在縣總工會外出農民工維權中心成立儀式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紀委書記在縣總工會外出農民工維權中心成立儀式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年年初,國務院正式下發了《關於解決農民工問題的若干意見》,全國總工會也發出了緊急通知,要求各級工會組織認真學習貫徹《意見》精神,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今天,縣總工會在此召開農民工維權工作會議,就是認真貫徹學習的具體體現。剛才,選舉產生了農民工維權中心的領導班子,審議通過了農民工維權中心章程,這標誌着我縣農民工維權中心正式成立了,在此,我代表縣委表示熱烈的祝賀。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充分認識外出農民工維權工作的重要性

  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入,市場濟經的建立,農民外出務工隊伍日益壯大,已經成為農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轉移農村剩餘勞動力的主要方式、推動城鄉一體化進程的重要途徑。據統計,目前我縣每年有4.5萬農民外出務工,務工收入達2.7億元,佔據了我縣農民人均純收入的“大半壁江山”,為我縣經濟建設發揮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但是,農民工的生存狀況和社會地位仍然很低,總體上屬於一支弱勢群體,各種損害農民工利益的現象比較普遍。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一是用工管理不規範,普遍沒有簽訂勞動合同,沒有建立正常的勞動關係,農民工應有的合法權益得不到保障,一旦出現勞動糾紛時無章可依;二是勞動崗位極不穩定,勞動報酬低,用工單位隨意延長勞動時間、拖欠和剋扣工資現象非常嚴重;三是用工單位基本沒有為農民工辦理養老、失業、醫療保險手續,被排除在社會保障之外;四是農民工的工作環境差,多數缺乏必要的安全衛生保護措施,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子女公平就學就業更是希望渺茫;五是多數農民工技能素質偏低,依法保護自身的法律意識不強,加之社會援助體系不健全,農民工還處在“救助無門”的狀態。面對這種形勢,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協調好各種勞動和社會利益關係,構建一個平等和諧的社會是我們各級黨委政府重要而緊迫的工作。

  工會是工人之家,是黨和政府聯繫廣大工人階級的橋樑和紐帶。在當前形勢下,工會組織必須按照“擴大覆蓋面、增強凝聚力”的時代要求,把農民工納入服務對象範疇,加快工會基層組織建設,積極發展壯大農民工會員,切實維護農民工的合法利益,讓他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共同分享改革發展成果,築牢黨的群眾基礎。

  二、紮實有效地做好外出農民工維權工作

  剛剛成立的“縣總工會外出農民務工維權中心”,既是我縣維護外出農民工合法權益的一個窗口,又是我縣在農民工維權方面的有益探索。維權中心要切實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以維護農民工利益為已任,認真履行職責,在權益維護、法律援助、來訪接待等方面為外出農民工提供的優質、高效、便捷的服務。

  第一,要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引導農民工提高維權能力。要充分運用新聞宣傳、發放明白紙、組織培訓、典型案件宣傳等途徑,努力提高農民工的工會意識、維權能力、技術技能和安全知識,保證農民工平等就業,有意識、有途徑、有能力維護自身的經濟利益、民主權利、安全健康等合法權益。

  第二,要積極做好維權服務工作。服務是維權中心工作的根本宗旨,農民工滿意不滿意是檢驗工作好壞的唯一標準。維權服務的重點主要是四個方面:一要為農民工搭建一個政策諮詢、職業介紹、法律援助、職業培訓、子女入學、特殊困難救助平台;二要堅持實行值班接待制度,對前來諮詢的農民工熱情接待,認真解答,確保了農民工求助有門,接待有人;三要指導農民工簽訂規範的勞動合同,使農民工了解自己應有的權利和應盡義務,尤其要了解工資支付標準、支付形式、支付時間等內容,讓農民工學會保護自己;四是積极參与個案或集團案件的調處工作,及時解決勞務糾紛,妥善處理勞務侵權案件,幫助農民工討回公道。

  第三,要全力做好農民工的法律援助。面對受到傷害,但又交不起仲裁費和訴訟費的農民工侵權案件,唯一的希望就是社會救助。對待這些案件,維權中心一定要有所作為,及時受理,做到“應援盡援”。注重法律援助志願隊伍建設,動員社會上的法律志願者,幫助農民工出謀劃策,解決實際困難。同時,要加強與法院、勞動等部門合作,共同構建一個優質高效的法律援助體系。

  三、突出重點,齊心協力,力促我縣農民工維權工作開好頭、起好步

  農民工維權是一個老話題,但作為維權中心來說,又是一項新工作,沒有經驗可循,必須抓住主要矛盾,調動社會各方力量,邊工作邊總結邊探索,做出幾件實實在在的事,爭取廣大農民工的信賴,確保快速打開工作局面。當前,我們要重點要做好三項工作:

  一是加強調查研究。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作為一個新成立的組織機構更是如此。維權中心要組織人員,深入廣大農民工群體當中,了解他們的願望、困難和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有針對性制定應對辦法和工作措施,增強工作的主動性。

  二是

  



紀委書記在縣總工會外出農民工維權中心成立儀式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外出學習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