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七一講話心得體會—歷史經驗的新概括,科學理論的新發展

七一講話心得體會—歷史經驗的新概括,科學理論的新發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胡錦濤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5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的講話,站在新的歷史高度,回顧了我們黨走過的85年不平凡的歷程,對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寶貴歷史經驗,進行了新的總結和概括,從而使這篇重要講話具有極其豐富而深刻的理論內涵,成為指導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始終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根本指針。

  ——以新的視角回顧黨的奮鬥歷程。胡錦濤總書記在講話中又一次回顧黨的光榮而偉大的奮鬥歷程,但這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回顧,而是出於繼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長遠的戰略性的考慮,通過對歷史實踐的新總結新概括,給全黨同志以新的歷史啟示、新的理論武裝。胡錦濤同志指出,85年來,我們黨依靠和緊密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幹了三件事,一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二是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了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三是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提出和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初步建立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大幅度提高了我國的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總結歷史,得出一個基本結論: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成為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夠承擔起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歷史重託,之所以能夠在劇烈變動的國際國內環境中始終立於不敗之地,根本原因是我們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高度重視並不斷保持和發展自己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這一新概括,對我們黨85年的歷史的總結,上升到一個新的高度,從宏觀上深刻揭示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歷史根據和現實意義,為全面總結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歷史經驗提供了思想武器。

  ——以新的高度對黨的先進性建設歷史經驗進行科學總結。胡錦濤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和闡述的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五條基本經驗,體現了寬廣的世界眼光和深邃的歷史眼光,體現了歷史和現實的結合,是對我們黨85年來加強先進性建設的創造性實踐,特別是對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加強先進性建設的理論和實踐的科學總結,既具有厚重的歷史感,又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包含着豐富的理論底蘊。以胡錦濤同志這一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我們對黨的先進性建設歷史經驗的認識就會上升到規律性的認識。其要旨,正如胡錦濤同志所指出的那樣,只有正確認識和把握時代特徵和世界發展總趨勢,科學制定和實施符合我國實際和人民願望的目標和任務,我們黨才能站在時代潮流前面;只有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們黨才能得到人民的充分信賴和擁護,才能無往而不勝;只有不斷實現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與時俱進,我們黨才能找到實現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正確道路和科學方法;只有始終圍繞實現黨的中心任務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才能使黨的先進性建設與黨和人民的事業相互促進;只有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才能形成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最廣大的載體和最可靠的保證,等等。這裡高度概括的基本經驗,是歷史給予我們的深刻啟示,更是黨的先進性建設寶貴經驗的理論升華,既是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指導思想,又具有普遍的方法論意義。

  ——以新的論斷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先進性理論。黨的先進性是歷史的具體的。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結合新形勢、新任務,着眼於新的實踐加強先進性建設,必然會不斷豐富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理論。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圍繞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使命的時代要求,深入總結加強先進性建設的歷史經驗,提出和實施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大戰略思想,特別是這次全黨成功開展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新實踐,為黨的先進性建設提供了新經驗和新思想。理論來源於實踐,又反過來指導新的實踐。胡錦濤同志在這篇綱領性的講話中,在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諸如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和永恆課題;要更加突出地把黨的先進性建設作為黨的各方面建設的主線;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抓住黨員主體這個根本,始終抓好保持和發展黨員隊伍的先進性這個基礎工程,等等。這些新的思想觀點和時代內容,反映了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和實踐的加強先進性建設重大戰略思想,既與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和江澤民同志關於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要思想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有新的創造和發展。就說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抓住黨員主體這個根本、抓好黨員隊伍建設這個基礎工程,這樣一個新論斷,其內涵就十分深刻,這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在黨的建設理論中的具體體現,極具指導意義。在這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胡錦濤同志曾明確提出:“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行為主體,黨的先進性最終要靠黨員的先進性來體現。”這就告訴我們,黨員是黨的一切活動的主體,黨員的先進性是黨的先進性的基礎。而要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就一定要確立黨員的主體地位,充分發揮黨員的主體作用,不斷強化黨員的主體意識,這既是根本之策,也是基礎之功。實踐證明,這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之所以取得巨大的成功,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全黨堅定地實踐了中央的這一思想,堅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為主,注重激發黨員的內在動力,從而使黨員的主體意識得到加強,黨員的主體作用得到發揮,達到了提高黨員素質、加強基層組織、服務人民群眾、推動各項工作的目標。

  ——以新的重大舉措進一步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中國共產黨成立85年來、特別是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在加強先進性建設的過程中,不斷取得新成績,取得了豐富的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論成果,從而保證了革命、建設和改革不同歷史時期中心任務的完成,同時使黨在人民心目中確立了偉大、光榮、正確的光輝形象,成為引導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核心力量。這是我們每一個共產黨員應當引以為榮的。然而,正如胡錦濤總書記所指出的,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黨內目前仍然存在着一些與黨的先進性要求不適應、不符合的突出問題。因此,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是一項長期的歷史任務,我們必須堅持長期作戰,努力建立長效機制,將集中教育和經常性教育結合起來,把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結合起來,將制度建設貫穿其中,並且更加突出地把先進性建設作為各方面建設的主線,以不斷鞏固和擴大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果。為此,胡錦濤總書記在講話中以新的理論思考,鮮明提出和深刻闡述了繼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做到“四個緊密結合”的重大舉措,或者說基本要求。這就是:要緊密結合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實踐、緊密結合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實踐、緊密結合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實踐和緊密結合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的實踐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這“四個緊密結合”,體現了我們黨加強先進性建設的歷史經驗和理論思考,反映了新形勢新任務對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客觀要求;同時,從實際工作的層面上,提出和闡述了一系列實踐先進性的具體要求。對此,我們應當深入學習、深刻領會,進而認真貫徹落實。

  胡錦濤總書記在闡述按照“四個緊密結合”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時,提出的許多重要內容,不僅在我們實際工作中需要切實加以貫徹,而且應當結合各地各部門的實際,提煉出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課題,進而以改革的精神,組織力量破解難關,推動事業的發展。譬如,要落實緊密結合貫徹科學發展觀的實際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首先就要深入研究如何結合本地本部門本單位的實際,進一步把大家的思想統一到科學發展觀上來,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全黨的實際行動,而不是滿足於表面學習的熱熱鬧鬧,不去考察實際效果,不去以改革的精神抓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質量。再如,胡錦濤同志在講話中提出,“要把科學發展觀作為檢驗黨的建設的重要標準”。這就提出了一個重大課題,需要我們深入調研,總結經驗,集中全黨智慧,制定相關條文,並督促貫徹執行,以求逐步解決這方面的難題。還比如,要緊密結合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實踐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一個重要課題,就是適應我國利益格局和利益主體多元化的客觀要求,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如何更加註重社會公平正義,正確反映和兼顧不同方面群眾的利益,抓緊完善利益協調機制。理論研究要結合實際生活,要不斷推出管用的研究成果,否則,建設和諧社會就會流於空談。黨的先進性建設,關係黨的生命和力量,只有扎紮實實地推進,才會為全黨同志所堅持、為全國人民所擁護和稱讚,才會收到實際效果。

  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和永恆課題。學習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突出出來,堅持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指導,與時俱進,開拓進取,真正把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重大戰略思想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使我們黨永葆青春,永遠站在時代潮流的前列。



七一講話心得體會—歷史經驗的新概括,科學理論的新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講話稿 工作經驗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