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1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1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我是這個班的班主任,今天是我們新生的第一次家長會。

  首先,我把班級的現狀跟家長做一個簡要的彙報:本班共有51名學生,男生30名、女生21名。通過2個月的觀察,班級部分學生能遵守紀律,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及時的完成作業。但也有部分少學生聽課習慣差,坐不住、靜不下來,自制力較差,也不能和同學處理好關係的不良習慣,更有個別學生,還沒有進入學習狀態,針對這些問題,我們認為對於一年級新生來講,可以理解,也要一個過程,但在過程之中更需要家長的配合,其實在小學期間一些好的習慣比學習成績更為重要,因為只有有了好的習慣做保證,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才能學得輕鬆,學得快樂。在學校老師會嚴格督促他們,在家裡,需要家長正確的引導和督促。因此希望各位家長能在家中培養孩子以下幾個習慣:

  第一:回家就做作業的習慣。

  一年級的作業相對而言還是比較簡單,比較少的,因此我們有些孩子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電視或者外出和小夥伴玩一會兒,如果這個時候家長不及時地阻止,認為作業很少,待會兒再做沒有關係,久而久之,學生就會養成拖拉習慣。正確的做法是:必須要先做作業。長時間堅持下去,孩子就會養成好習慣,這對將來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按時完成每天作業的習慣。

  孩子畢竟才一年級,對待他們我們家長都要做到從扶到放,一開始我們家長就要緊盯着孩子,我們每個家長都定了校訊通,監督孩子根據要求按時完成每天的作業,孩子完成了后簽上家長的名字。簽字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給孩子一個感覺,爸爸媽媽對我的學習,我的作業是非常看重,我要認真完成。等一段時間以後,我們可以慢慢的放手,定期抽查。另外,書面作業完成後,還有些預習的,複習的作業,也必須去完成。

  第三:自己的事情自已做的習慣。

  每天做完作業,自己整理書包,帶好第二天的書本,帶好作業,卷好每天要用的鉛筆,(學生不允許帶卷筆刀)這裡有一個建議,鉛筆每天至少準備5支。橡皮最好是長方形,高級繪圖橡皮,比較好用擦得比較乾淨。

  第四:早睡早起的習慣。

  充足的睡眠是非常重要的,一年級必須保證孩子10個小時的睡眠時間,晚上八點半睡覺,最晚不要超過九點。

  第五:教育孩子認真聽講的習慣。

  課堂40分鐘很重要,在這40分鐘里,老師會把這節課的知識點教給孩子們,如果孩子上課講話,分心的話就不會聽不進去,寫作業也會有難度,久而久之,不會的越來越多,就會對學習產生厭惡感而導致學習成績下降。家長要適當的進行引導,可以放學后問問孩子,今天學的什麼內容呀?讓孩子當小老師來講一講,家長再多給他們鼓勵,這樣激發他們上課聽講的慾望。時間長了,孩子們自然而然的上課注意力就會集中了。

  以上這些需要家長的共同教育,培養他們的習慣是最重要的。下面再和各位家長講一講學生的安全問題:

  1、上下學路上的安全常識要記牢。

  不管是不是有家長陪同孩子上下學,注意交通安全都是很重要的。現在班上的每個小朋友都是家長接送的,要教育孩子,家長沒來時,不跟陌生人走。家長還可以充分利用路上的時間和機會,給孩子講解交通安全常識。小孩子判斷是非的能力弱,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識,也缺乏自我保護的能力,這時家長一定要教給孩子一些安全常識和方法。

  2、在校園內要自己學會保護自己。

  孩子在學校內有一定的時間可以自由支配。他可以去操場玩,可以和其它小夥伴玩,而孩子好奇心強、行動易衝動、缺乏必要的安全經驗的特點可能會導致一些危險。家長要引導孩子注意保護自己,知道自己身體的哪些部位特別要保護好,知道在教室里、教室外不追跑打鬧、不做危險動作,不猛跑,不亂扔東西,樹立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3、不該帶的東西堅決不進校園。

  在學校學習期間,不要讓孩子把刀子、玩具和零食帶到學校,一旦發現是會沒收的。

  對家長的建議:

  1、認真科學對待孩子的教育問題。

  孩子的教育不僅僅是學校老師的責任,父母在其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只有父母會一輩子跟着孩子,更時刻影響着孩子的言行舉止,是塑造孩子人格特徵的重要角色。

  2、加強對孩子作業的輔導和檢查。

  只有自己親自檢查過孩子作業,才能知道孩子哪一方面有欠缺,有問題,才能進一步了解孩子的學習。

  3、多和孩子溝通交流。

  4、孩子的合群教育。有時小夥伴之間會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如碰撞傷了,孩子之間你打打我,我招招你,拿了自己喜歡的物品等等,家長決不能為一些小事斤斤計較,發現情況,及時與老師聯繫。

  5、給孩子量身制定一個人"學藝"計劃。或者是琴棋書畫,或者是說學逗唱,讓孩子在綜合素質上全面提高。

  6、經常帶孩子到新華書店閱覽課外書籍,在家多培孩子一起閱讀課外書目,提高孩子文化修養和語言知識含量。

  7、有配備電腦的家庭應該多瀏覽班級校園網。了解班級的信息,學生近期的情況及學習中常遇到的一些問題,我會及時的發布在網上。

  各位家長,教育是家庭、學校、社會的三者有機的結合體,單方面依靠一個方面,孩子是無法成為優秀人才,而缺少了任何一方面,都會對孩子的人格塑造和學習成就造成不可磨滅的缺失。所以如果您對我的工作有什麼建議或意見請及時與我溝通,我想我會盡我所能讓在座的各位家長放心。最後送大家一句話:細節決定教育的成敗,教育孩子要從細節做起,誰關注孩子細節越多,孩子進步越大。



一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1 標籤:一年級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