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高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高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高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新年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靈江中學的全體任課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今天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就可出你們對自己的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的工作的支持。我同時代表全體高三學生感謝大家的到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覺得我們這次家長會的真正意義可能不在於我們能通過家長會更多的交流什麼,而在於給學生鼓鼓勁,在學生的心中他不在乎我們家長會會開什麼內容,但只要自己的家長在其中,來參加會議,對他們來說這就是驕傲就是幸福,就會轉化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如果說家長會是成功的的話,那麼你們的到來我就可以說家長會是成功的。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我們這一屆高三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极參与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使我們的學生你們的孩子在今年的高考中能取得最佳的成績,以實現你們家長、你們的孩子、我們學校老師三者共同的心愿。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我希望也堅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一、上學期期末考試情況

  期末考試是對學生一學期以來學習情況的檢測,結果還是令人比較滿意的。大部分同學成績較開學時都有進步,其中一部分同學的進步還是很大的,具體請各位家長等會結束後分班活動時向班主任了解情況。同時期末考試也反映了一些問題:

  1、學習方法不科學

  2、學習自覺性還存在一些問題

  3、自信心嚴重不足

  其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偏科嚴重(跛腳現象嚴重),要引起重視。希望家長配合教育。

  二、我們主要抓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嚴格管理,依法治校。一個學校沒有嚴格的管理,就不可能有高質量,一個班級沒有嚴格的紀律也不可能有好的成績。為此我們重點強化了紀律觀念,強化時間觀念,校門口嚴格控制學生進出,尤其對住宿生。

  2、既要全面抓,又要重點抓。高三年級共400多人,就每一個學生而言,在年級中佔400分之一,是微不足道的。但對每個家庭都是百分之百的希望,所以我們的原則是不放棄每一個學生,關心鼓勵每一個人的健康成長,但又要有所側重,尤其是基礎較好,對衝刺重點本科比較有希望的同學重點抓。我們將學習上的優秀生(這其中當然也包括在坐各位家長您的孩子)認真分析,承包給所有任課教師,然後分期分批作工作,做到課上多提問他們,自習多耐心輔導,課下常做他們的思想工作,找他們談心,利用課間十分鐘了解他們學習生活狀況。生活學習上對這些同學既提出更嚴格要求,生活上還經常鼓勵幫助他們。並且我們要求這些同學至少每兩星期主動到辦公室向班主任或任課老師彙報一下近段時間的學習,經過共同做工作,這些同學在學習上明確了目標,學習上有動力,與老師打成一片,學習成績突飛猛進。

  3、加強思想教育,增強學生信念與成材慾望、。充分利用課堂,班會的機會給同學們加油充電,開樹立遠大理想,要有崇高的目標與追求的主題班會。通過班會同學們懂得了很多道理。目標明確了,信心增強了,學習也變的主動了。成績也穩步提高了。開展並深化“三幫一帶促活動”,以實現班級無差生,對於差生優生一視同仁,因材施教!

  4、從學生實際出發,客觀、科學評價每一位學生。

  在教學過程中,合理地引進評價機制,可以做到預防各種學習弊病的發生;也可以通過反饋信息,檢查自己的教學效果,發現學生的新問題。抓住學生學習的每一個階段呈現的本質特徵作為評價的依據,了解學生在接受新的知識中所表現的各種差異為作出公正的評價提供豐富的資料;了解學生的的性格、態度、,可以有針對性地對那些學習成績較差,而有微小進步進行各種誘導性和鼓勵性的評價,用評價的手段,激勵差生的轉化。

  三、意見和建議

  離高考的日子不足兩個月了,許多家長開始心急上火了,孩子考試,家長比孩子着急。於是,考試不再是考學生,很大程度上也是在考家長。一些家長在孩子高考過程中,心理焦慮表現得相當嚴重。在此,我引用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王極盛教授給家長開出的處方。他告訴記者,如果家長處理方法不當,會影響考生的成績。其實,高考並不神秘,是有規律可循的,遵循高考的規律就能成功,違反規律就有可能失敗。他提醒家長有5大誤區要避開,供大家參考:

  指點迷津:不要瞎幫忙

  誤區一:過分保護。家長高考前把孩子重點保護起來,全家人都圍着孩子轉,甚至有的父母請假在家照顧孩子,實際上這不利於孩子以一顆平常心去參加高考,反而給孩子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影響孩子在考場內正常發揮。

  誤區二:過分干涉。有許多家長認為,這段時間太重要了,孩子要一門心思複習、做功課,不能做其他的事,對孩子的自由進行限制,不準做這,不準做那,這樣的效果反而適得其反。

  誤區三:過分期待。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超過了孩子的實際水平,不夠重點的也報重點,這樣容易挫傷孩子的自信心。

  誤區四:家長要言傳身教,有些家長常常對孩子說,快高考了,不能看電視了,而他們自己卻在看電視,不但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而且也會影響孩子的複習。

  誤區五:要重視心理健康,有些家長對孩子的身體備加呵護,卻忽視了孩子的心理健康。

  四月:五要五不要

  不要叨嘮:整天把高考掛在嘴邊,時時對孩子說,要抓緊時間複習,其實孩子的心理也非常緊張,越說孩子越緊張,越說孩子越煩躁。

  不要許願:一些家長總想用一些獎賞來調動孩子的積極性,比如,“考得好,我給你買個筆記本電腦”,“考上北大,我帶你到國外去玩”,這些並不能起到什麼實際的效果。

  不要威脅:一些家長為了給孩子製造壓力,就威脅孩子,“考砸了,我們就不管你了”,諸如此類,會使孩子產生恐懼心理,不利於孩子複習。

  不要盲目給孩子買輔導材料:家長對學校複習的程序和內容並不了解,認為多複習輔導材料會有效果的,結果是沖淡了老師的複習計劃,只能給孩子增加壓力。不要盲目報輔導班,輔導班有時能起到一些作用,但盲目報輔導班的話,就會分散孩子的精力,沒有把老師叮囑的內容複習全面。

  不要請假在家照顧孩子:這樣的話會給孩子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

  要製造良好的家庭氣氛:把4月份看做平常的日子,夫妻之間,與孩子之間的對話要和平常一樣和諧。

  要重視孩子的心理健康:多做積極的暗示,使孩子以一顆平常心去對待高考。

  要經常和老師交流:特別是一模、二模后,家長要和老師多交流,發現差距和不足后,家長要充分利用這一個多月的時間,和老師共同把孩子的成績提高上去。

  要注意孩子的飲食和睡眠:吃平常吃的,晚上複習不要熬夜。

  要整理搜集填報志願的信息,然後和孩子溝通。

  五月:五要五不要

  要情緒穩定:家長情緒穩定通過感染、暗示等心理機制,有助於考生情緒穩定。家長情緒不穩定,心情緊張,不利於考生良好的心態的建立。

  要情緒愉快:家長對考生考試充滿信心,情緒飽和,都會對考生產生積極的影響,有利於強化考生的信心。

  要告訴考生只要儘力就行,這有利於減輕考生來自家長方面的壓力。考生輕輕鬆鬆上考場,認認真真做答卷。

  要搞好孩子的飲食衛生,考生吃平常的飯菜就可以了,不必再去加強營養,搞好孩子的飲食衛生,使考生體力充沛、精力充滿參加高考。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高三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