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工商局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發言材料

工商局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工商局群眾教育實踐活動發言材料

  開展黨的群眾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在區實踐辦及區委第三督導組的指導下,區工商局按照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主要突出在三大方面:

  一、突出形式多樣化,確保學有所成、學以致用

  一是搭建五個學習平台,學習與討論相結合。搭建了"網頁活動專欄共享學習資料、OA郵箱發放學習材料、黨支部集中觀看學習視頻、發放學習刊物、短信課堂實時授課"等學習平台,梳理各類學習資料,確保對重點內容的學習不走樣。同時,領導班子通過專題學習、專題調研、上黨課、參與志願服務等方式多樣化開展學習;各黨支部組織開展讀書交流活動,結合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消費維權、登記改革、廣告監管、商標服務等工作進行討論,談感悟,提升學習效果。

  二是多線并行開展體驗式學習,學習與工作相促進。領導班子成員以普通幹部的身份分別深入各條業務線,"零距離"體驗工作流程,從中查找不足,梳理便民利民工作思路。比如,與網格監管人員一起開展市場巡查、到工商登記窗口受理登記業務、在12315中心處理消費投訴、進企業宣傳工商法律法規。

  三是開展"紅盾基層"討論活動,學習與創新相統一。3月10日,以"打造維權品牌"的自選動作為切入點,在荷城工商所召開黨組中心組學習會議,以"消費維權快速處理中心"的工作模式為啟發,組織各工商所領導幹部就"如何更好地保障民生"進行主題發言。明確了建立消費維權誠信管理、侵權熱點綜合治理的等多項創新工作思路。

  二、突出徵求意見全方位,確保查准問題、聽准意見

  一是自上而下,深入查找。領導班子帶頭開展"四風"問題自查,認真查找個人在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紀律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直面不足,切實轉變作風。同時,普通黨員幹部堅持先查一步,開展了"四風"自查,召開支部學習會議11場,填寫"四風"自查表127份。

  二是從內到外,徵求意見。一方面,聽取"內部"聲音,請基層"把脈".領導班子分別走入基層聯繫點與工商所幹部職工"面對面"交談,徵集到意見建議11條。另一方面,徵求"外部"意見,走進企業聽意見。領導班子成員先後走訪了麗堂蔬菜基地、永利堅鋁業、韓麗傢具等21家企業,發放作風建設調查問卷,詳細了解企業經營、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疑惑,聽取了企業對工商部門進一步轉變職能,支持和服務企業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三、突出整改問題及時化,確保實踐做出實效

  針對工商工作與群眾互動不夠、機關工作效能有待優化等問題,對現階段開展的工作進行了優化,重點突出群眾參與和便民利民。

  一是創新工作方式,打造消費維權服務民生新品牌。維護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也是維護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我局結合教育實踐活動,在消費維權工作上下了功夫,主要是:開展"徵集主題"的活動,主動邀請消費者參與消費維權活動主題的徵集,讓消費者來定消費維權活動標題,使活動更貼近消費者。開展消費者心中的高明品牌網絡評選活動,讓消費者發出真實的評價聲音,推動高明品牌轉型升級。開展快速調解機制,快速現場解決消費糾紛,通過883民生熱線廣泛聽取民意,改進工商工作。

  二是改革工商登記,優化企業發展環境。取消了註冊資本的最低限制,實行註冊資本認繳制,取消年檢驗照制度,實行年度報告制度,實行"寬進嚴管".

  三是開展"紅盾行動",維護民生權益。主要是轉變執法重點,把群眾最痛恨的違法經營作為今年的執法重點,深入查處制假售假、虛假廣告、消費欺詐等侵害群眾切身利益的典型違法案件,今年以來共查處經營案件52宗,進一步凈化了市場環境。

  四是強化制度,提升機關效能。完善了《高明區工商局加強機關效能建設若干意見》,從"定崗定責、提升效率、陽光政務、服務群眾"四大方面修訂了提升機關效能的9項工作制度。



工商局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發言材料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