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廣播稿>關於中秋節的紅領巾廣播稿

關於中秋節的紅領巾廣播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關於中秋節的紅領巾廣播稿

  甲: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紅領巾廣播又和大家見面了。我是_____

  乙:我是_____。

  甲:再過6天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中秋節,在這裡我們預祝全校師生中秋快樂,合家團圓,萬事如意!

  乙:中秋節一直以來被喻為最有人情味、最詩情畫意的一個節日。人們常說,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時節對親人的思念當然會更深切,尤其是當一輪明月高高掛起的時刻。

  甲:考考你,你知道為什麼要叫中秋節呢?

  乙:這個可不難,在我國,農曆的7、8、9三個月為秋季,農曆8月15——我國傳統的中秋佳節,正好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稱為中秋。

  甲:那為什麼有人又稱它團圓節呢?

  乙:因為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它幾個月的滿月更圓、更明亮。人們仰望天空中如玉如盤的朗朗明月,自然會期盼家人團聚。遠在他鄉的遊子,也藉此寄託自己對故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稱“團圓節”。

  甲:還真難不倒你呀!古往今來,人們常用月亮的圓缺來形容“悲歡離合”,客居他鄉的遊子,更是以月來寄託深情。你知道哪些有關的詩詞嗎?

  乙:唐代詩人李白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杜甫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宋代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等詩句,都是千古絕唱。

  甲:你知道得可真多!那你知道有關中秋的傳說故事嗎?

  乙:中秋節與元宵節和端午節並稱為我國三大傳統佳節。究中秋節之來源,與“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等神話傳說有着密切的關係。

  甲:哇!還有神話故事呀!那你給我們講講吧!

  乙:好!我給大家講一講“嫦娥奔月”的故事吧!

  相傳,遠古時候天上有十個太陽,曬得莊稼枯死,民不聊生,一個名叫后羿的英雄,力大無窮,他一氣射下九個太陽,並嚴令最後一個太陽按時起落,為民造福。后羿因此受到百姓的尊敬和愛戴,王母娘娘也賜給了他一包長生藥,他把不死葯交給了自己的妻子——嫦娥珍藏。不料被小人蓬蒙看見了,趁后羿不在家,他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葯。在危急之時,嫦娥當機立斷吞下藥,身子立時飄離地面、衝出窗口,向天上飛去,成為月亮中的神仙。百姓們聞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紛紛在月下擺設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

  甲:聽完了如此凄美感人的故事,接下來我們再來說說國外中秋節趣話吧!。

  乙:中秋節並非中華民族所獨有,許多國家也有類似中國傳統習俗的形形色色的中秋節,而且非常奇特有趣。泰國人將一年一度的中秋節稱為“祈月節”。中秋之夜,家家戶戶都用甘蔗扎拱門,在拜月方桌上供奉觀音菩薩和八仙的圖像或塑像,八仙桌上的供品主要是壽桃而非月餅。

  甲:日本人稱中秋節為“月圓節”,而且這樣的節日有兩個,除農曆八月十五日外,九月十三日也是。節日這天,成千上萬的居民都穿上富有民族特色的服裝,吟唱吆喝,扶老攜幼,抬着神龕到廟裡去進香。孩子們還到野外採集象徵吉祥如意的野草裝飾家門,迎來幸福;晚上全家聚集在院子里,擺上瓜果、米糰子等供奉月神,然後分食、賞月,聆聽老人講述關於月亮的神話。

  乙:朝鮮的中秋節稱為“秋文節”,也叫“秋夕”、“嘉徘”。這一天,他們以鬆餅為節日食物,家家蒸食並互相饋送。鬆餅形如半月,用米粉製成,內餡是豆沙、棗泥等,因蒸時墊有松毛而得名。到了晚上,一邊賞月,一邊進行拔河比賽、摔跤比賽,或者表演歌舞。年輕的姑娘們穿上色彩繽紛的節日盛裝,歡聚在大樹下做“布倫河”遊戲(即盪鞦韆)。

  甲:伊朗稱中秋為“麥赫爾干節”。這天是伊朗太陽曆七月十六日。節日期間,人們都以品嘗各種豐收果實為樂,隆重的慶祝活動持續6天方才結束。

  乙:老撾稱中秋節為“月福節”。每逢中秋節到來時,男女老少也有賞月的風俗。夜晚,青年男女翩翩起舞,通宵達旦。

  甲:接下來我們再來談談中秋的習俗吧

  俗話中有:“八月十五月正圓,中秋月餅香又甜”。每年這個時候,我都會和爸爸媽媽一起賞月吃月餅呢!

  乙:說到吃月餅,我口水都流出來了。那你知道我們如何在賞月、品嘗月餅的同時注意健康嗎?

  甲:專家提示:月餅應與清茶搭配,清茶有助消化,又解油膩;若與汽水、可樂或果汁搭配,則不利健康。專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即使是“無糖月餅”,仍然不能多吃。專家還指出,老年人和嬰幼兒消化能力較差,過多食用月餅會加重脾胃負擔,引起消化不良和腹瀉等。而肥胖的人,一般都有潛在的糖、脂代謝異常和動脈硬化問題,也要像糖尿病人一樣,少吃月餅為宜。

  乙:哦!謝謝你給我們講的的月餅健康吃法。相信大家會注意的。中秋佳節快來了,我們將要欣賞到皎潔的月光,品嘗到香甜的月餅,最後,我們再為老師、同學們送出祝福,怎麼樣?

  甲:好!請聽我們的美好祝福吧!

  齊:送一個圓圓的餅,獻一顆圓圓的心,寄一份圓圓的情,圓一個圓圓的夢。祝老師和同學們中秋節快樂!

  甲:紅領巾廣播站此次播音到此結束,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期再見!



關於中秋節的紅領巾廣播稿 標籤:閃閃的紅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