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古文觀止的讀書演講稿

古文觀止的讀書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古文觀止的讀書演講稿

  關於讀書,列夫托爾斯泰說過:“理想的書籍是智慧的鑰匙。”顧炎武也曾說過:“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而我也覺得讀書就如同一個科學家去讀當代文學作品,一個詩人去讀某個考古學家的記錄一樣,讀是因為喜歡,讀是源於興趣,有一句話說的好:“閱讀不能改變人生的長度,但它可以改變人生的寬度。”正是這種興趣的閱讀,讓我的生活豐富多彩,也給予了我們無窮的力量去微笑面對我們的生活。

  《古文觀止》,作為一本從兩個愛好古文的教書先生平日相互切磋研習、為童子講授古文的講義到一本經歷百年時間沉澱,傳世不衰的文集,並不是偶然。它是一部囊括從東周到明末、集百家經典於一身,同時永遠不會落後於時代、絕不會因為政治風雲變幻而失去價值的文集。

  一本不過寥寥幾百頁的書,卻涵蓋了從先秦到明朝的文章222篇,而且篇篇經典,篇篇韻味十足,這不得不讓我大聲讚歎古文觀止的偉大。

  《古文觀止》教會了我很多道理。齊國佐用“請收合餘yú燼jìn,背城借一。”的話語教會了我面對羞辱,要剛強的精神;蘇秦在讀書睏倦時用“引錐自刺其股”的行為教會了我學習,要刻苦的道理;而屈原在清白遭到玷污后,說出的那句“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之溫蠖huò乎?”的千古名句更是教會了我做人就要做一個正大光明的人。

  《古文觀止》在雅趣上同樣給予了我不同尋常的財富。在官場上遭到挫折,憤然辭官的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讓我體會到了一個“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的獨立世界;年輕有為的王勃筆下的滕王閣展現給我一個令人“遙襟俯暢,逸興遄(chuán)飛”的傳世閣樓;而慘遭貶官的劉禹錫筆下的陋室卻能讓人感悟到“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的閒情逸緻;千古大文豪蘇軾筆下的赤壁更是奇絕壯絕,彷彿眼前就是“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的亦真亦幻絢麗多彩的人間仙境。

  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總是會面對無窮無盡的困難,挫折,古人亦是如此。陶淵明在辭官后,沒有因政治受挫而萎靡不振,相反他則是以“園日涉以成趣”,在家欣賞美景為樂趣的方式微笑面對着生活;蘇東坡被貶黃州,面對再一次貶官,蘇東坡依舊能夠發出“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這樣曠達與洒脫的言論,同時也告知這個世界,無論生活多凄慘,自己依舊以微笑面對。古人們用自己超然外物的胸懷向我們詮釋了面對困難,我們不妨以微笑去面對。面對困難,如果能多一分洒脫,多一分曠達,多一分微笑——我們的生活或許會從此變得多姿多彩,意義非凡……

  合上這本《古文觀止》,我即刻可以感到自己的思想得到了洗滌,靈魂得到了凈化,人格也由此得到了提高。這就是讀書的樂趣,讀書,啟迪我們的人生;讀書,培養我們的情操;讀書,給予我們力量,使我們能夠樂觀地面對一切困難,微笑地面對我們的生活……

  高一(4)班 石鑫宇



古文觀止的讀書演講稿 標籤: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