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師德演講稿2篇

師德演講稿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用愛撐起一片藍天

  湖北省襄樊市襄陽區朱集鎮中心小學 潘勇 葛網靜

  郵政編碼:441115

  我經常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要做一名優秀的教師,應該具備的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是優美的語言?是廣博的知識?還是豐富的教學經驗?在實踐的過程中我發現:作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不僅要有優美流暢的語言、廣博的知識、豐富的教學經驗,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師愛是教師對學生無私的愛,它是師德的核心,它是熊熊的火炬,點燃學生的夢想;它是指路的明燈,照亮學生前進的路程。

  陶行知先生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熱愛學生,不僅是一名教師人品、學識、情感與親和力的展現,實際上更多的是傾注了我們教師對祖國、對人類、對未來的熱愛。因為有愛,我們才有耐心;因為有愛,我們才會關心;因為有愛,我們才和同學貼心。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個微小的“閃光點”,實際上是我們教師最大的樂趣。但是教師的愛也不是盲目的,愛是一門藝術,我們不僅要能愛,而且要善愛。“愛”要一視同仁。學生沒有貧富貴賤之分,他們有一樣的智慧和熱情,有一樣被愛護的權利,我們應該用一樣的心去關愛他們。“愛”要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這點上咱們學校好多老教師為我們樹立了榜樣,指明了方向。她們疼自己的學生嗎?疼。她們都在學生身上傾注了愛心,但是她們對學生的要求也是非常嚴格的,不放過一點小錯誤,及時進行教育,以促其不斷進步,這才是善愛。“愛”要以理解,尊重,信任為基礎。平等,民主,理解,尊重,信任會使我們更容易走進學生的心,更好的幫助他們進步。付出愛的過程是甜美的,付出愛的道路是艱辛的。我曾為學生不學習而大動肝火;曾為半夜找不到學生而心焦如焚;曾為作通學生的思想工作而絞盡腦汁;曾為學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流淚。我猶豫過,消沉過,有時候問自己,和讀研或干其他工作的同學比起來,自己是不是太累了。但是當看到學生們體會到老師的苦心奮起直追,成績進步時;當生病時看到學生關切的目光,聽到他們親切的問候時;當聽到他們驕傲的談起“我們老班……”時;當經過自己和同學們努力班級取得成績時,一種感動和自豪就會油然而生,原來付出就有收穫,愛的付出就有愛的回報。這時我又燃起了工作的熱情,又充滿了事業的執着。我想雖然我的工作做的並不優秀,離“名師”的目標還有相當大的距離;雖然可能我的事業永遠也不能夠轟轟烈烈,驚天動地,但我的工作充滿着希望,決定着未來,所以我會始終堅持用心去做,用愛心耕耘終生。在座的各位都是教育工作者,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都用自己的愛心來創造美好的未來。

  魯迅先生有句話:“教育是植根於愛的”愛是教育的源泉,教師有了愛,才會用用伯樂的眼光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對自己的教育對象充滿信心和愛心,才會有追求卓越和創新的精神。教師對學生的愛,從本質上說是一種只講付出不求回報、無私的、沒有血緣關係的愛,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極其神聖純真的。這種聖潔的愛是教師培桃育李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真情友誼,就會“親其師、敬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書育人就實現了其根本功能。

  有愛心,就要關愛每位學生。熱愛一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一個學生,而厭棄一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一個學生。前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就曾花10年時間,將一名有偷竊習慣的學生培養成一名成功的農莊主席。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那些家庭有過特殊變故的學生,容易形成特別性格,這就要求教師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去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作為教師我們應該努力做到:凡事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身先士卒,用自己的人格去影響和感染每一位學生;一言一行,自愛學生及其家長那裡樹立良好的形象。今天,在座教書育人,甘為人梯的同行們,你們當中有的雙鬢抵不住風霜的洗刷,有的風華正茂處處洋溢着熱血青春。 但是,在你們的眼中卻共同閃爍着一種孜孜不倦的求索,兢兢業業的執著。 我從小就有很要強的個性,我的一貫宗旨是:“要麼不幹,要干就要力爭最好。”並且我還常常用它來要求我的學生。我認為作為一名教師首先得以自身優良的品德修養、廣博的學識折服學生,現實中我也是那麼做的。作為一名班主任 每接一班學生我總是很快地去熟悉他們,了解他們,勞動時,最臟最累的地方總有我的身影;運動場上與學生一同搖旗吶喊,同欣喜同惋惜;文藝演出時忙着排練、借衣、化妝,面對着一張張臉細心裝扮,儼然是一位導演、化妝師……

  老師們,朋友們,三錢粉筆,萬鈞重擔。教師之責任重道遠。山登絕頂我為峰,莫管風逐秀林木。教師都應當把關心留給社會,把熱心留給學校,把忠心留給教育,把愛心留給學生,把真心留給同事,把耐心留給自己,用心去工作,用愛去育人,讓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的孩子們享受同樣的幸福時光。共同樹萬世之師表,鑄不朽之師魂

  責任鑄師魂 愛心揚師風

  馬 虹 娟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老師,你們好!

  站在這裡有些感慨,也有點激動,我感覺我的手正在微微顫抖,這讓我不由地想起自己第一次以教師的身份,站在三尺講台上的樣子,清楚地記得那年發生的事情,使我感到教師所做的一切,都是那麼普通,那麼平凡。普通得猶如一顆小小的鋪路石,平凡得宛似滄海一栗,大多數的老師,都只是默默地在自己的崗位上,燃燒盡了自身全部的光和熱,再悄悄地退下了,沒有驚人的事迹,沒有輝煌的成就。“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然而,就是這些平凡而普通的教師,他們用愛,鋪就了孩子的成功之路,造就了無數人才。

  那年我剛踏上講台,接受一個班,班內一個男生特別調皮,不是打架就是罵人,令我頭痛不已,軟硬兼施,仍舊無濟於事。有一天,他又在班內搗亂,我氣極了,罰他中午不許吃飯,在教室反省改過,而我坐在辦公室喝水看書。就在這時辦公室衝進一位怒氣沖沖的中年男子,手裡提一把鐮刀,不由分說狠狠地照我頭上就是一鐮刀。也許從未見過這種陣勢,也許被突如其來的鐮刀嚇懵了。我腦子一片空白,他說什麼我一句也沒有聽清。事後,我才知道,來人是那個孩子的家長。當時伴着委屈的淚水,我發誓再也不管這個學生了。走進教室的那一瞬間,看到學生們一雙雙渴求知識的目光,一種教師特有的責任感充滿了我的腦海,曾經的誓言頓時化為烏有。那個孩子,自打那件事後,像換了個人似的,班級的壞事再也沒有了他的蹤影,學習也有了很大的進步。我呢?仍舊關心他、愛護他。一天我在批改作業時,發現一張紙條,上面寫着:“老師,我錯了,我要好好學習。”僅僅十幾個字,卻讓我看到了孩子純潔的內心,也讓我大為感慨。因為愛,讓我不棄不餒!因為愛,讓我覓到了教育的真諦!

  我慶幸,我沒有因恨放棄學生;我慶幸,我能在教育這片沃土中汲取養料,讓我的生命之花常開不敗!

  我愛我的事業!為了它,我放棄與孩子的盡情嬉戲,而將自己置身於學生當中,為他們傳道解惑,為他們排憂解難;為了它,我不顧冬日的寒風凜冽,夏日的驕陽似火,日復一日,早出晚歸,披星戴月,早已習慣了清晨在教室聽學生的朗朗書聲,也早已習慣了夜晚在回家途中看城市的燈火留影;為了它,我可以毫無留戀的遠離可心的電視劇,不知疲倦的伴着青燈,翻過一頁一頁的教材、教案,批閱一本本的作業;為了它,我可以收斂起女性特有的愛美之心,堅守在電腦、網絡前,延續教學的風範;為了它,我忘卻了疼痛的腰背,穿梭與學校、家長、學生之間,不懈努力着……為了它,我需要做得、忘卻的太多太多。

  我熱愛我的事業!因為我愛我的學生,在他們眼裡,我是博學多才的老師,教給他們知識,教會他們做人;同時,我還是母親,給他們關愛,伴他們成長。愛需要付出,也必有回報。我付出了時間,給學困生輔導作業;得到了,孩子取得成績后甜甜的微笑;我付出了精力,整理一盒盒凌亂的學生檔案,記錄好學生成長的足跡;得到了,窗戶的冰花上可愛的成長小腳丫;我付出了心血,給調皮的孩子講道理,為生病的孩子送溫暖,為失去母愛的孩子整理衣服,得到了,孩子們一聲聲怯怯的“老師,我愛您”的聲音,我付出了我能夠付出的一切,也在付出中收穫了教師獨有的快樂!

  愛我們的事業吧!因為學生習作中最愛的人總是我們;愛我們的事業吧!因為我們播種希望,收穫未來;愛我們的事業吧!因為我們的生命將在一批批學生的身上延續,我們的青春將在一代又一代青年身上閃光!

  任憑歲月更迭世事滄桑,任憑青春流逝憔悴紅顏。我會永守心中這盞希望之燈,共同樹萬世之師表,鑄不朽之師魂!讓我們的生命揚起愛的風帆!

  

師德演講稿2篇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