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幸福教育演講稿

幸福教育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幸福教育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評委們: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做個幸福的教師》。

  幸福是時下人們討論最多的一個問題之一,作為教師的我們,你感到過幸福嗎?

  根據人民網教育頻道今年9月份的調查顯示,認為自己生活和工作幸福的教師不到兩成,近六成教師認為還過得去,近三成教師認為自己不是很幸福。

  每天的黑板板書,讓我們的喉嚨提早衰老;每天高高的作業本,讓我們的眼睛布滿血絲;每天繁重的課務,讓我們回家后沒精神去搭理自己的孩子。

  想想何時能買得起房子,想想年邁的父母,想想孩子又要上學了,讓我們倍感壓力。

  回憶起十七歲時滿懷熱情加入教師的隊伍;回憶起同是新人的我和一年級新生害羞的第一堂課;回憶起繁重的教學工作慢慢擠走熱情,倦怠漸漸升起……

  時間走到2009年,疲憊的我走進課堂就彷彿走進一個黑暗的世界,看不見孩子們純真的笑臉,只感受到讓我心煩意亂的嘈雜,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適合繼續當老師。記得一次課間休息的時候,多年下來積累的胃病發作了,我按着自己的胃趴在講台上緩解疼痛。這時,耳邊傳來一句“老師,給你吃,甜的!”我抬頭看見學生黃群把一大塊凍米糖放在講台上,隨即跑開了。後來同事曹老師跟我說,是黃群主動從她那兒要來的。沒想到他自己沒吃,卻送給了我。我鼻子突然酸了,一陣觸動。要知道黃群是一個智力障礙的孩子,家裡母親過世父親也是智障,平時也沒個人照顧他。而我,也並不喜歡他,還因為不守紀律不講衛生批評他,甚至厭惡他。但是這時,我心裡只剩下慚愧,作為一個教師,我竟忘記了“師心明如鏡,豈能容纖塵?”黃群和他的凍米糖就像黑暗世界里的一點燈光,讓我開始掙脫職業怠倦的黑暗包圍。

  當看到孩子們那一張張純真的笑臉,一雙雙渴求知識的眼睛;當課後學生們圍着我討論問題;當走在路上學生們熱情地喊一聲“劉老師”;當畢業多年的學生送來一個個誠摯的問候。感覺自己不僅僅是有這麼多可愛的學生,更收穫了純真的友誼。想想,我還是幸福的!

  當看到我們可親可敬的同行們,把教育當成自己的事業,把教育當成自己的精神追求,把教育當成自己一輩子的事,前仆後繼,樂於奉獻。這十四年來,同事們帶給我了太多太多的感動與不可思議,而這份感動與不可思議我想只有用師魂才能詮釋。可以與如此高風尚道德的人為伍,想想,我還是幸福的!

  起始於辛勞,收結於平淡,這就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寫照。既然我們選擇了這個職業,就應該無怨無悔。因為,只有堅持不懈才能跟上教育幸福的腳步;只有不斷進取才能登上教育幸福的殿堂,只有懷着教育理想才能真正體驗到教育的幸福!願天下多一些幸福的教師!

  謝謝大家!



幸福教育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