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一二·九運動演講稿精選(三)

一二·九運動演講稿精選(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國魂下的赤誠

  ———宏揚愛國主義精神,紀念一二·九學生運動

  朋友,你能告訴我,祖國是什麼嗎?

  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說,祖國是東海碧波上升起的太陽,是帕米爾高原上閃爍的群星,是山舞銀蛇、原馳蠟象的遼闊北國,是花開三月、草長鶯飛的春色南疆。可同時,祖國還讓我們想起曾經經歷的苦難與蹉跎,飽嘗的屈辱與折磨,阻礙我們前進的愚昧與不足。

  歷歷往事,不堪回首。

  一九三五年,中國在風雨中飄搖不定。日本帝國主義,西方資本主義卻加快了侵華步伐,中華民族已到了最危險時刻,為了挽救這垂危的民族,勇敢的人們拿起了武器,投入抗戰的洪流之中。十二月九日,受盡壓迫,沉默無聲的北平城怒吼了。愛國學生高舉義旗,一聲吶喊,喊出了全國愛國青年和人民的心聲。

  一二·九這令人難忘的一天。正是這一天,中國青年學生用鮮血見證了祖國土地上出生的解放花朵,見證了中國人民的勝利從何而來。他們的名字本身就是一座豐碑。

  一二·九的歷史走過了70年,當今的世界是以和平為主題,機遇和挑戰同時擺在我們的面前。作為中國的新一代青年,我們該如何面對呢?中國曾經落後,但不會永遠落後。一二·九運動的歷史是用無數先行者的鮮血寫成的,它在中國近代史上不可能不留下后跡而輕易消逝,因為歷史的鐘聲一直在激勵我們為祖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而不懈努力。

  上個世紀,國家命運沉浮的沉重歷史帶給我們的是不盡的感慨。時光飛逝,歲月如梭,當又一個百年到來,新世紀帶給我們的是無限的期待。世界已進入一個高速發展的信息時代,用著名社會學家托夫勒的話來說是進入“第三次浪潮”的時期。面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對突飛猛進的知識經濟時代,我們的歷史任務更加艱巨,中國人民將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開創新世紀的輝煌,建設更加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

  我們青年一代大學生代表着祖國科技的未來和希望,身上肩負着黨賦予的歷史重任——“勿忘國恥,振興中華”。我們只有把滿腔的愛黨報國之志升華為崇高的求實創新精神、拼搏奉獻精神和團結協作精神,才能使中華民族在二十一世紀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

  祖國是什麼?要我說,不管對於哪個國家、哪個民族來說,祖國都是一種魂,是擎天巨樹上的落葉飄向大地母親懷抱時的那一種殷殷深情,是一種使一個國家雖然飽經滄桑憂患卻仍能煥發出生命光澤的力量支柱,是一種使自己的兒女無論走到哪裡、身處何方,都將魂縈夢繞、日牽夜掛的精神召喚,更是一種流在每個人血管里,祖祖輩輩,生生不息、光照千秋、與日月爭輝的魂!而我們,跨世紀的青年們,便是那巍巍國魂下永不變心、永不褪色的赤誠!

  歷史的河流,長流不息!

  一二·九運動的輝煌業績將激勵我們繼續譜寫更加壯麗的篇章。



一二·九運動演講稿精選(三)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