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爭做安全發展忠誠衛士主題演講稿

爭做安全發展忠誠衛士主題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爭做安全發展忠誠衛士主題演講稿

  珍愛生命,遵章守法,踐行責任

  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郭苗苗

  據相關統計資料顯示,二0一五年鄒平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共接到工傷報案一千餘起,十幾人因生產事故死亡,在這些無情的數字背後,有人因為安全生產意識淡薄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有人因為不遵守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存在僥倖心理,最終得到的是沉痛的血的教訓。

  安全生產涉及各行各業,牽動千家萬戶,一時疏忽大意便會導致悔恨終生。就在幾天前,我接待了這樣一位小夥子:年僅26歲的他在工作時,由於不遵守安全操作規程,手臂被卷進極速運轉的機器里,儘管搶救及時,但是在輾轉幾家醫院后,還是沒能保住受傷的手臂,整個右小臂被截肢。由於失去了右手,行動很不方便,在交材料的時候,他在我面前,用左手費力的、歪歪扭扭的簽上自己的名字,然後,苦苦的一笑……後來,去做鑒定的那天,他進到鑒定室做鑒定;我見到了他的母親,母親站在門口焦急的望着,懷中還緊緊抱著兒子的半隻假臂,眼淚順着布滿皺紋的面頰滴在手背上。她是多麼希望這一切都不曾發生啊,她心中對孩子的那份疼愛和怨恨卻再也換不回孩子健全的肢體。

  2015年12月25日,1名鐵絲網工廠的女工,在看機器時,想要到機器對面取東西,為了少走幾步路,她決定直接邁過離地僅有三十公分卷制鐵絲網的軸承,可她萬萬沒想到,就是這樣一個錯誤的決定,卻葬送了她的生命。在邁步的一瞬間,她被轉動的軸承絞住了褲腳,整個人被纏在了軸承上。等同事們把她救下來時,這位女工已經皮開肉綻,血肉模糊,經搶救無效死亡。這一年,她只有42歲。留下的,是親人痛惜的淚水和給我們的深刻教訓,如果當時她能多一些安全意識,就不會邁開奪去生命的那一步,而如果單位的安全設施到位,也不會造成悲劇的發生,然而,這些都只是成了一種假設,一個原本幸福的家庭,就這樣破裂了。事故發生后,廠里在軸承旁邊加設了防護網,都說是"亡羊補牢,為期不晚",可她是個活生生的人,是一個家庭的頂樑柱,用一個鮮活生命的逝去,一個家庭的災難去警醒我們要做好安全生產工作,這個代價豈不是太大了嗎?!

  身為工傷認定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員,每天都要面對這樣讓人痛惜的悲劇。痛定思痛,這些悲劇一定要發生的嗎,真的就不能避免嗎?答案,必然是否定的。如何去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是需要我們社會各界多方面共同努力的。

  對於職工來說,在工作中要克服麻痹僥倖心理,加強安全生產意識,嚴格遵守操作流程;對於企業來說,牢固樹立"安全發展、預防為主"的指導思想,始終堅持把"安全"作為企業最大的效益和永恆的主題,不斷完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充分認識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對於社會來說,要加強安全生產教育宣傳,對企業安全生產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對於違規操作的企業給予嚴厲的懲處,從根本上減少、避免安全事故的發生。

  安全是天,生死攸關;責任之重,重於泰山。安全生產不僅是對自己負責、對家人負責,更是對員工負責、對企業負責、對社會負責。讓我們肩負起這神聖的使命,高高興興上班來,平平安安回家去;讓我們用耐心、細心、誠心,用青春的職責去譜寫更加輝煌絢麗的篇章!



爭做安全發展忠誠衛士主題演講稿 標籤:科學發展觀 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