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民主生活會議上的發言

在民主生活會議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為迅速掀起學習貫徹十五屆六中會的精神的高潮,深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切實加強和改進我局黨風和警風建設。在局黨委的組織下,我局黨委中心學習組集中時間,集中精力,認真全面地學習領會了黨的十五屆六中會精神,大家通過學習和討論,進一步統一了思想,認清了形勢,明確了任務。

  通過學習我認識到:六中會會不僅全面分析了進入新世紀我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而且還着重研究了加強和改進我黨的作風建設的若干重大問題,非常適時,非常必要。特別是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明確提出了進一步推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對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導黨的作風建設的行動綱領。《決定》就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提出了具體要求。明確指出,要全面貫徹落實“八個堅持、八個反對”,(即: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反對因循守舊、不思進取;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反對照抄照搬、本本主義;堅持密切聯繫群眾,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反對獨斷專行、軟弱渙散;堅持黨的紀律,反對自由主義;堅持清正廉潔,反對以權謀私;堅持艱苦奮鬥,反對享樂主義;堅持任人唯賢,反對用人上的不正之風),這標誌着我們黨的作風建設進入了一個整體推進、與時俱進的新階段。《決定》觀點鮮明,認識明確,重點突出,措施有力,思想性,理論性、針對性很強,充分體現了江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代表了我黨的強烈要求,表達了人民群眾的迫切願望,是指導新時期黨的作風建設的綱領性文件,對我局的公安工作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通過學習,我個人在政治、業質素質有了較大的提高。就如何加強和改進我局黨風和警風建設,我談幾點體會:

  一、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領導帶頭是關鍵。堅持領導帶頭,是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工作方法,是我們黨開展工作的一條基本經驗,也是執政黨領導改革和建設的客觀規律。貫徹落實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精神,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尤其要堅持領導帶頭。我認為作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安機關,要緊緊圍繞保持黨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這個核心問題,以身作則,走在前列,這對於把六中全會精神真正落到實處,抓黨風,促政風,具有決定性的意義。近年來,江澤民同志不同場合多次講過:“上樑不正下樑歪,中梁不正倒下來。”抓作風建設,尤其有個上行下效的問題。我個人認為,做為我們公安局要加強和改進黨風和警風建設,一定要堅持領導帶頭,從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抓起。公安局、處各級領導在作風建設中作表率。要求下級做到的,上級要首先做到。要把加強和改進黨風和警風建設,切實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特別要注意在解決突出問題上身體力行,當好表率。局、處各級領導要帶頭髮揚好作風,要堅持講真話、聽真話,鼓勵下級講真話、說真情,堅持講實效、辦實事,支持下級講實效、辦實事,就是重要的示範和導向。要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一直抓到基層,才能真正抓出實效。

  二、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要把好用人關。六中全會的《決定》強調,要“用好的作風選人、選作風好的人”。之所以把選人用人作為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選賢任能本身就體現着黨的優良作風,同時選賢任能又是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組織保證,並對黨的作風建設起着重要的導向作用。對於我們黨的事業來說,選什麼人,用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事關黨的事業興旺發達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關鍵問題。同樣對於一個單位和一個部門來說也是一樣,選拔一批德才兼備優秀人才到各級領導崗位十分重要和必要。我局今年在幹部人事改革上,邁出較大的步伐,取得了一些成攻的經驗。但也存一些不足,下步就如何建立和健全乾部聘用工作機制,還需進一步努力和下功夫。當前,在任務重、壓力大、警力緊張的情況下,有重點、有側重地選拔一批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被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對於充分挖掘我局隊伍潛力,為我局幹部隊伍發展注入生機和活力,我個人認為十分必要。

  三、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必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我們認識新事物、適應新形勢、完成新任務的根本思想武器。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生命線,也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線。只有堅持實事求是,才能切實糾正當前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中存在的形式主義、作風不紮實、欺上瞞下、弄虛作假等不正之風,才能解決好報喜不報憂、立案不實、警令、政令不暢等問題,才能在廣大民警中倡導知實情、說實話、辦實事、鼓實勁、求實效的工作作風,樹立形成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良好風氣,這也是加強和改進我局黨風和警風建設的最終目的。

  通過學習,我結合自己分管工作,認真查找自己在思想上、學習中存在的不足,通過剖析存在問題,制定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以便促進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提高。

  存在的第一方面的問題是:

  (一)重視偵查破案,管理職能發揮不夠。當前從客觀上說,由於受社會治安大環境的影響,建局以來,雖經我局多次嚴打整治和採取專項行動,有效地打出了各類刑事犯罪活動。但我管內鐵路治安形勢來看仍不容樂觀,販運毒品、盜竊旅財等常發性仍逐年呈上升的勢頭,拆盜、割盜時有發生,有的甚至直接危及到行車安全案。特別如“10·30”、“7·12”等一批拆盜案件發生后,造成行車中斷,直接影響行車。由於受到各方面的壓力比較大,特別是破案壓力比較大,在我主觀上形成“多破案、早破案”的指導思想,在工作中就很容易造成“急功近利,考慮不周全”等[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問題。一些大要案件發生后,自己總是“一竿子插到底”,直接趕往現場,直接參与案偵工作。雖然說主觀上是好的,但是從職能定位出發,忽略公安處做為一級實戰單位,職能的發揮,時間久了易影響到公安處、派出所兩級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的發揮,造成基層的同志提意見說“抓具體事過多,而抓管理不足”。

  整改措施:

  一是要加強學習,認真學習現代化管理理念。通過認真學習管理方面的知識,從思想上提高認識,樹立大局意識,認真學習和吸取外局好的管理經驗,把自己的工作職責定位在管理、協調、考核、指揮、服務上,並着重在管理和考核、服務上,下功夫,作文章。

  二是增強創新意識,積極探索和完善刑偵工作管理模式。在加強調研的基礎上,要多研究掌握控制管內治安的謀略和方法,不斷調整和完善現行刑偵工作運行機制,大膽實踐,勇於創新,逐步建立和健全一套能夠充分調動和激發民警工作積極性和責任心,符合我局實際,具體我局特色的刑偵工作新機制。

  存在的第二方面的問題是:

  (二)抓“特色”,樹典型不夠。工作中,對破案數、破案指標的完成,較為關注,而根據我局的局情出發,抓特色,樹典型不夠。從辨證唯物主義的觀點出發,任何事特都是共性和個性的統一。特色就是事物發展中最具有本質意義、最富有代表意義的個性的表現。具體來說就是,在抓實際工作中,抓能代表本系統、本部門工作某一方面的亮點、閃光點不夠。如:在如何進一步確立和叫響我局禁毒工作特色、如何建立符合我局實際具有我局特色的刑偵工作格局等抓特色、樹品牌上,工作存在不到位的現象。

  下步整改措施:

  在今後工作中,要有側重的從五個方面加強。

  一是要樹立抓特色的主動意識,擯棄“面面俱抓,面面抓不好”的工作方法,增強特色的示範意識。

  二是要善於抓住特色,樹典型。

  三是要運用多種形式,廣泛宣傳和叫響我局的“特色”品牌。

  四是要不斷完善和豐富特色。只有不斷完善、發展壯大、才能顯示長久的生命力,品牌優勢才能在路局、基至全路普遍得到認可。

  五是各部門、各警種要以特色推進全局公安工作上台階,特色是手段,全面推進才是目的。

  存在第三個方面的問題:

  (三)抓刑偵制度的落實不夠。為加快和加強,我局刑偵體制改革的步伐,我局緊扣刑偵工作責任制的落實,先後出台了刑偵隊等級化建設、探長責任制建設等8個刑偵文件,對於推動我局刑偵體制改革,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文件出台後,由於我本人和本部門在督促指導公安處貫徹執行上不夠有力,至使部分工作僅落實在“文字上,書面上”沒有真正落實到具體工作中。

  通過對十五屆六中全會精神的學習,特別是對《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認識到,這是個人思想上存在的形式主義在“作怪”,主觀上不能夠較好地,樹立求真務實,紮實深入的工作作風。

  下步整改措施:

  一、要着力加強我局刑偵隊伍的規範化建設。針對我局刑偵隊伍大要案件攻堅能力不強,刑偵基礎工作薄弱等實際問題,要把刑偵隊伍的正規化、標準化建設,切實擺上工作日程,抓好這一工作,要重內容,重實效,實實在在,不稿文牘主義、形式主義、不做表面文章。要重點解決好“三化”問題。一是執法規範化;二是服務規範化;三是管理規範化。

  第二、要樹立“重心下移,基層優先”的刑偵工作指導思想。各級領導要立足長遠,面向基層,精兵簡政,充實一線,加大刑偵工作人力、物力的投入,督促指導各公安處對已出台的8個文件的落實,要選拔一批責任心、事業心強的年青民警充實到刑偵一線崗位,為我局整個刑偵工作可持續性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第三,要抓好刑偵隊標準化“示範隊”的建設。要選取有代表性的刑偵隊,重點指導,樹立典型,發揮典型的帶頭作用,最終帶動和推動我局刑偵工作再上一個台階。

  



在民主生活會議上的發言 標籤:會議精神 教人幸福地生活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