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班主任假期集訓發言稿

班主任假期集訓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班主任假期集訓發言稿

  文/陳東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下午好!我彙報的題目是《嚴愛相濟,寬容創新》。

  首先感謝領導給我們這樣一個交流平台讓我們討論班主任工作。說實話,我個人的不斷成長和提高,得益於我縣一系列的班主任培訓和交流。與專家相比,我們最大的差別是工作缺乏激情,情商投入不足,不夠寬容,有愛心有責任心但不能持之以恆。我們也許一生都做不了專家,但我們至少可以向專家老師學習。今天,我不敢談什麼經驗,對於我來說,與其說是交流,其實更多的是學習。下面向大家彙報一下自己做班主任工作的點滴體會和粗淺看法,不當之處,敬請大家批評指正。

  一、愛字當頭,以學生為本,做學生的知心朋友

  學生都有自己的權利和尊嚴,更有自己的思想、情感和需要,無論多麼調皮的學生,身上總有優點,都有被尊重、被信任、被理解的基本需求。在班級管理中,我嚴愛相濟,以正面激勵為主,及時發現每一個優點,放大亮點,評價多樣化,欣賞學生的每一點成功,走進學生們的世界,從心理上做他們的知心朋友。我在班裡設立“班主任信箱”,尊重學生提出的合理化建議,對不正確的意見給予耐心的解釋。利用課間、飯余時間和學生一起遊戲,談笑;學生病了,主動詢問,組織學生看望,送作業;學生發生矛盾,給他們講故事,使他們懂得友誼的珍貴……這樣,我與學生共同感受學習的過程,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悅。

  二、勤字當先,責任并行,班級管理精細化

  1.堅持不懈抓常規,營造良好班風學風。

  紮實有效地抓好每個學生的常規訓練,使每個學生具有自我約束力,形成習慣。以德促智,我把抓好本班學生的德育工作當作抓教學質量的一個重要的切入口,把品德的培養工作細化到一日常規中,落實到紀律衛生文體等每一項活動中,教育無小事,處處為教育,通過每一細節來鍛煉素質,增強凝聚力。從通過思想教育引導、通過日常管理貫徹、通過集體活動滲透營造班風。在我們班,真正實現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人人有用武之地。

  對重點人群、重點學生進行分類教育:對優秀生不寵不慣,抓德藝雙馨再提高,加強挫折教育,避免得意忘形;對厭學潛能生不離不棄,扭轉思想認識,降低目標,先鼓信心,在教方法,側重方法指導,避免自暴自棄;對留守貧困特殊學生不急不躁,側重人文關懷,積極給他們送去關愛和溫暖,通過人文關懷挖潛能促上進,避免心灰意冷。堅持用心靈感悟心靈,以人格孵化人格。以正面激勵為主,及時發現每一個優點,放大亮點,評價多樣化。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因為再差的學生也可能是一個家庭的全部!有了良好的班風,自然就形成良好學風。一直以來,本人所帶班級師生關係融洽,班風和諧,學生極少輟學,鞏固率歷來都是最高。

  2.注重班級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

  一個班級就是一個大集體、一個小社會。班級工作要做到有序高效,必須要組織健全,職責明確,措施有力。作為班主任,我始終和學校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勤字當先,責任并行,始終做到“五勤七到場”(五勤:心勤;腿勤;眼勤;耳勤;口勤;七到場:三餐、兩操兩休要及時到場監督指導),健全各項制度,用制度管人,管理精細化。我認真選拔培養一批班幹部,從班長到值日組長,從學習委員到學習組長。使班中事,事事有人負責;使班中人,人人都有事做。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因為有了這樣一些助手,就能事半功倍。在這個過程中,大批的班幹部得到了鍛煉,增長了能力,促進了學習。

  3.送給學生一對有力的“翅膀”,引導學生掌握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每位學生都有好好學習的願望,為了使學生出色地完成學習任務,有計劃地向學生傳授科學的學習方法,使學生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既獲得知識,又掌握了自我學習的本領,學會了如何去學習。定期組織學習方法交流會,同學之間相互研討,交流歸結學習方法。

  4.精心設計班級文化,創設溫馨學習氛圍

  教室是學生的“家”,組織全班學生設計班級文化,從大處着眼,小處着手,制定班級的文明公約,張貼學生的優秀作品,徵集學生格言、公示學生的奮鬥目標,讓教室的每一塊牆壁,每一個角落都具有教育內容,富有教育意義。

  5.精心策劃主題班會,打造魅力班會課。主題班會是我們德育教育的主陣地,既要主題突出,又要內容既要豐富,又符合學生實際。學期初制定計劃,班會主題系列化:如《做文明中學生》、《學會學習》、《珍惜時光,珍惜青春》、《重新燃起我們的熱情》、《人生能有幾回搏》、《再創輝煌》等等。結合生活實際,德育活動社會化:如:《心繫汶川》、《可憐的小悅悅》、《感動我的身邊人》等。通過辯論會、現場採訪、知識競賽等形式讓學生唱好主角。

  6.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提高學生各種能力。

  活動是教育的載體。開展學習比賽、文體活動,開展班旗、班徽設計大賽,凝聚班級力量。學生輪流即興演講,《假如我是班長》《假如我是富翁》《我的目標》準確的把握學生的脈搏,發現學生的特長和愛好;開展“讀一本好書,練一手好字”等。在活動中提升學生的努力、合作、競爭意識,增進團隊、集體意識,提高班級凝聚力。

  三、多位一體,構建和諧教育平台,實行全員育人

  班主任與家長及時交流,和諧相處。孩子是家長的最愛,家長是孩子的最親。家長來自社會的各個階層,不乏各種人才,他們對孩子的教育也很有經驗。能贏得家長與老師的精誠協作,發揮的參與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一位真正的優秀班主任,必定是聯繫家長的高手,聯繫好了,家長就是六七十個幫手;聯繫不好,家長就是六七十個對手。為了加強和家長的聯繫,我不斷創新管理方法,採取換位思考,將心比心的交流,利用周日、假期定時家訪,和每位家長保持電話聯繫,及時交流溝通,主動幫助家長解決各種難題。我和家長建立了“家校聯繫卡”,定期、不定期地與家長交流。當學生取得進步時,及時向家長報喜。我經常會通過打電話,或把孩子進步的具體表現用熱情洋溢的話語寫在小紙條上帶給家長,這樣,通過家長的言行,傳達老師對學生的愛。當學生有錯,與家長取得聯繫,以商量談心的方式來交流教育孩子的得與失,共同商定改正的計劃。對於學生的學習,不給家長增加負擔,但可以和家長商定進行必要的檢查。這樣,家長就會與我們一起,同心同德育人教子。讓家長提高教育孩子的責任感和教育知識經驗。使家長對孩子們少一份溺愛與訓斥,多一點關心和誘導。這樣不僅對每一位學生的綜合狀況都系統全面掌握,一直以來,還和家長關係和諧融洽,相敬如賓。

  班主任與任課老師精誠協作,與各學科老師勾通聯繫和交流,了解學生的學習成績,分析學生在各科存在的問題,商討一些好的對策,齊心協力,使學生健康快樂的成長。

  現在,自己很多學生都得到較好發展,有的在各個大學繼續深造,有的已成為各行業的中流砥柱,行家裡手。每當想到這些,成就感和幸福感就油然而生,在收穫幸福和快樂的同時,領導也給予我很多的榮譽,連續多年被評為縣優秀班主任,今年又榮獲市級先進班主任稱號。當然,細微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全體成員的支持和幫助,也是領導對我的鞭策和鼓勵,我還有很多地方有待改進和提高。

  以上是我做班主任工作的一點點體會和做法,如有不足之處敬請各位同仁批評指正。在今後工作中我將遵循由職業型向事業型轉變,再由事業型向發展型轉變的思路,不斷完善自我專業知識,不斷反思和創新,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做一名陽光班主任,用理想教書,用心靈育人。

  謝謝大家



班主任假期集訓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