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區人大機關先進性教育學習動員階段的述學報告

區人大機關先進性教育學習動員階段的述學報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二是在學習的方法上采勸四個結合”的方法,抓好“四個環節”。“四個結合”,就是堅持自學和集中學相結合,通讀原文和重點輔導相結合,討論和交流相結合,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四個環節”就是抓好自學、輔導、交流、講(展)評。在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我們把集中學習作為學習的主要形式,時間不少於40個學時,黨員領導幹部除主動參加黨支部組織的集中學習外,還參加了區委的中心組、人大黨組中心組學習,都作好學習筆記、撰寫學習心得體會。縣級領導的學習筆記不低於30000字,科級及一般黨員不低於10000字。縣級領導的學習心得不低一篇,字數不少於5000字,科級及一般黨員幹部的學習心得不低一篇,字數不少於3000字。

  三是做到“兩不誤、兩促進”。這個階段正值春節期間、人大,政協兩會籌備和召開,加之“三個一”、“下基層、心連心”活動也剛剛啟動,為了保證學習內容、時間,我們根據實際情況,長計劃、短安排、合理調度、“彈好鋼琴”,充分利用星期天、節假日及工作之餘,開展教育活動,做到教育活動與其他工作的相互兼顧,工作與學習的“兩不誤、兩促進”。

  (五)注重聯繫實際,拓展學習效果

  為防止學用脫節,解決“鑽不進去,深不下去,用不起來”的問題,我們有針對性引導大家從書本走向社會,從理論走向實踐,使大家達到學有所思、學有所用、學有所獲的目的。

  一是聯繫當前的國際國內形勢,搞好學習思考。教育學習中,大家對伊拉克戰爭和蘇聯的解體、東歐的巨變、台灣國民黨的下台以及我們國內部分黨員的腐敗等現象極為關注,我們把這兩個問題納入討論範圍,引導黨員運用所學的理論成果,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嘗觀點和方法,運用中央的重大決策,看待和處理問題,進一步深化了對“落後就要挨打”、“作風不實就要誤黨、誤國、誤人民群眾”“我們黨如果保不住先進性就要亡黨甚至亡國”的認識和理解,增強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致力於國力提高的政治緊迫感和責任感。

  二是聯繫人大工作實際,搞好工作思考。在第一次集中學習后、我們徵求了黨員對學習方法的意見,***等老領導、以及常委會的領導和黨員們就提出:人大機關花這麼大的精力搞一次教育活動,如果不能修成“正果”,那就是勞民傷財。因此,活動一開始,就要直奔主題、突出重點、體現特色:一是要抓裝四個一”目標(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一主線,把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一主題,明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這一着眼點,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這一方針),在教育活動的全過程中要結合人大工作實際直奔主題,即實現“四個一”目標,人大機關做什麼,怎麼做?如加強民主政治建設、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就要通過人大的黨組織和黨員來實現和完成,人大的學習就要在這些大主題上提煉出若干個小主題、圍繞小主題安排保先教育內容和活動、有的放矢、切實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二是突出重點,人大保先教育的重點就是要解決在履職行權方面的以下問題:黨性和人民性如何結合?憲法精神及人大工作三個原則如何體現?人大黨組如何發揮核心作用?如何把黨委的意圖、人民的意願體現為人大的意志,促進人大工作?機關黨支部如何發揮戰鬥堡壘作用,提高機關人員的政治、業務素質和能力?人大機關黨員如何先鋒模範作用,做人大工作的模範,做人大代表的模範?三是體現特色,做到內容上、方法上體現人大工作特色,用解決上述重點問題作為一根紅線,貫穿活動的始終。做到“六個一”,即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確定一個討論主題、印發一套參考資料、上好一堂輔導課、開展一場討論、寫好一篇心得體會或者論文。真正做到思想上有觸動、認識上有提高、工作上有幫助、行動上有方向。

  三是聯繫社會現實,劃清是非界限。大家聯繫社會消極腐敗現象,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權、地位觀、利益觀的理論觀點,結合個人思想實際,批駁了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私有化”、“庸俗化”和“商品化”的現象,剖析了腐敗分子從人民領導淪落為人民罪人的根源,認清了權力異化的危害和表現,劃清了是非美醜界限。

  四是聯繫個人思想實際,查找存在問題。我們的黨員同志藉助理論武器的力量,從保持先進性的高度,談認識、查問題、看危害、找根源,促使大家帶着問題學理論,對照標準找差距,運用觀點挖根源,確保了查找問題的高度和深化。

  五是學習見行動,紮實搞好“三個一”和”下基層、心連心”活動。人大領導在春節前和春節期間帶着感情、帶着責任、帶着紀律分別到幫扶對象家中進行了走訪慰問,送去了慰問物資和慰問金。在領導的帶動下,機關黨員幹部每人聯繫一戶、“一幫一”結對子,裝百姓家”,進“萬家門”,說“農家話”,宣講政策、集中民智、扶貧幫困、解決突出問題。整個人大機關20多名黨員幹部在“三個一”和“下基層、心連心”的主題實踐活動中,聯繫困難20多戶,為幫扶對象送慰問金7000多元,辦實事30多件,幫助25個困難群眾解決了生產、生活、子女就學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區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在春節前已捐送慰問金2000元,走訪慰問困難農戶10戶的基礎上,3月11日,再次來到**鄉**村,看望因病致貧農戶***,併當場捐款600元,讓其治玻黨組副書記***於3月7日特地來到**鄉**村,看望殘疾困難戶***,當場捐款700元,資助其度過難關。黨組副書記***深入到**鎮**村看望慰問困難農戶,送去款物。黨組成員***、***、***也積極深入各自的聯繫村,捐款捐物看望慰問困難群眾。此外,全體黨員緊密結合自身工作、生活實際,立足全區旅遊發展大局,圍繞促經濟、謀發展的目標,各寫出了一份高質量的情況反映。如***同志在認真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寫出了《對全區村民欠上交提留情況的調查及分析》,為我區“三農”工作獻計獻策。

  三、取得的初步成效及收穫

  通過先進性教育,大家普遍感到收穫很大,受益匪淺,效果明顯,主要表現在:

  (一)明確了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的重大意義,激發了黨員參加學習、接受教育的積極性。通過學習,認清了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的重大意義,解決了“為什麼學”、“學什麼”、“怎樣學”的思想認識問題,激發和調動了廣大黨員學習教育的積極性,從而克服了教育前存在的“重複”、“厭倦”、“畏難”、“無用”情緒,消除了“怕”、“滿”、“懶”、“躁”的不良心理。

  (二)明確了保持黨員先進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強了責任感和危機感。大家聯繫自身思想和工作實際,聯繫黨在新世紀的奮鬥目標、聯繫國際國內的形勢,明確了保持黨員先進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即:從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堅持發展為第一要務的需要上,看清了保持黨員先進性的重要性;從我國加入世貿組織、轉變政府職能、適應新形勢、迎接新挑戰的需要上,認清了保持黨員先進性的必要性;從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目標、我區創建知名精品旅遊區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環境的需要上,增強了保持黨員先進性的緊迫性;從解決新時期黨員隊伍發生的新變化以及黨員隊伍存在的新問題的需要上,增強了保持黨員先進性的危機感。

  (三)明確了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方法要求,增強了改造“三觀”的緊迫感

  教育學習中,我們把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作為了教育學習的核心內容,作為堅定理想信念、保持黨員先進性的關鍵和保證來落實。鄧主任在輔導報告中就提出我們每個黨員都要思考一個“你是誰?、為了誰”這個問題,通過思考,使大家認識到:權力是人民賦予的,正確對待組織;領導就是服務的,正確對待群眾;做官就是奉獻的,正確對待個人;權力必須受到制約的,正確對待監督。作為地方國家權力機關常設機關的黨員,要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先進性,必須做到“三觀”當頭,內外兼修,不斷改造,與時俱進,畢生追求。

  (四)明確了在保持先進性上存在的問題和差距,增強了邊學邊查邊改的自覺性

  我們注重把學以致用、邊學邊查邊改結合起來,始終把查擺和解決問題作為學習階段的着眼點和整個教育的落腳點。通過學習理論、開展討論、明確目標,把人大機關提出的要解決的的問題交給各位黨員,發動群眾運用學習成果,找准自身問題,努力把教育學習的過程作為查擺和解決問題的全過程。機關先教辦按照要求,設置了徵求意見箱、發放徵求意見表,力求把單位黨員隊伍和黨組織的問題摸准找實。各黨員個人之間也展開了交叉徵求意見、相互提醒,主動找差距,注重邊學邊用、邊查邊改、促進帶着問題學理論,運用觀點挖根源,防止就事論事、就現象到現象的問題發生,做到了在查找問題中深化教育學習,在學習教育中找准和解決問題,增強了教育學習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五)明確了黨員先進性的具體要求,增強了落實先進性要求的堅定性

  為使我們機關黨員先進性具體要求和不合格黨員具體表現的研討制定更加貼切合理,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我們從落實和體現“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章》對黨員先進性的規定、從執政黨黨員、人大機關黨員和人大工作特點“五個方面”去把握和考慮,采勸几上幾下”的方法,深入開展學習討論,在廣泛徵求意見和集中黨員智慧的基礎上,精心推敲,反覆修改,形成了區人大黨組、人大機關黨員先進性的具體要求和不合格黨員的具體表現。這些先進性具體要求涵蓋了政治品質、思想覺悟、服務意識、工作作風、履職能力、創新精神、個人形象、敬業精神、道德情操、表率作用等方面的內容,貫穿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一主線,體現了與時俱進要求,使廣大黨員在先進性要求大討論中提高了思想境界,增強了黨性觀念和貫徹落實的堅定性。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步打算

  雖然這次我們機關的先進性教育開局好、起步好、勢頭好,基本達到了預期效果和目的,但與中央和省市區委的要求尚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發展不平衡,開展創新活動方法不多,“自選動作”特點不鮮明;二是少數黨員,對抓學習與抓工作,抓自身與抓支部,抓個人與抓黨員的關係處理不夠好,有顧此失彼現象;三是個別黨員同志還沒完全把自己擺進去,滿足於一般性的讀了、聽了、寫了,滿足於10000字的筆記3000字的心得完成了就認為完成了任務,潛心鑽研、融會貫通不夠,聯繫實際消化理解不夠;四是機關先教辦的同志忙於事務性工作多,抓具體指導和督促幫助不夠,及時收集、歸納、提煉經驗做法不夠。為此,在下步工作中,我們要從五個方面繼續努力,抓好落實。一是繼續抓好各段的思想發動,確保機關全體黨員參加教育的思想不散、熱情不減、標準不降;二是繼續抓好理論學習活動,着重在運用、思考、把握上下功夫,確保先進性分析評議的高度和深度;三是繼續抓好查擺和解決問題的落實,確保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四是繼續抓好教育的創新工作,努力摸索適應地方人大開展先進性教育的方法、經驗,爭取能夠出一些經驗、成果;五是繼續抓好工學矛盾的處理,抓好缺課人員的補課工作,保證機關黨員集中精力搞教育,防止“虎頭蛇尾”、前功盡棄,以鞏固良好的教育勢頭。

  以上述學有不妥之處,請在坐的各位領導和同志們批評指正;對人大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如何深入開展也請各位領導和同志們提出寶貴意見,特別是請各鄉鎮街道的代表,請你們轉達廣大群眾,對人大機關今後的教育活動多提意見。因為你們的寶貴意見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前進的動力!!

  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區人大機關先進性教育學習動員階段的述學報告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