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區人大機關先進性教育學習動員階段的述學報告

區人大機關先進性教育學習動員階段的述學報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區委先進性教育辦公室、督導組:

  現在,我就人大機關黨支部開展先進性教育學習情況向各位報告如下:

  一,基本情況:區人大機關黨支部共有黨員**名,其中在職黨員**名,退休黨員*名,從*月*日至現在,我們按照中央和省市區委的部署和要求,在區委先教辦和區督導組的幫助指導下,集中4次7個學習日,組織全辦**名機關黨員(含*名退休黨員),完成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學習動員階段的各項任務。人大黨組、機關黨支部和全體黨員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狀態,積極投入第一階段的思想發動、學習培訓、學習討論、查找問題、制定先進性具體要求和不合格黨具體表現、開展了“三個一”和“下基層、心連心”主題實踐活動等各項工作之中,較好地解決了工學矛盾,保證了學習效果,為教育順利轉入先進性分析評議階段,奠定了思想理論基矗

  二、基本做法及特點

  進入學習動員階段后,我們始終抓住第一階段“規定動作”的主要環節做工作,絕大多數黨員同志嚴格按照系統學習,全面把握,深入領會,學以致用,邊學邊改的要求,採取主要領導作動員,請黨校校長講黨課,常委會領導作專題輔導報告等方法,把原文學習、專題輔導、座談討論、交流心得有機結合起來,按照規定的時間、人員、方法、程序和要求。學完了《讀本》規定的17篇文章、江總書記的專題摘編,從而深化了學習效果,達到了預期目的。

  (一)、做好準備工作,落實責任,確保教育活動順利啟動

  2月4號區委動員會議后,回來后常委會黨組立即研究,提出了“領導當表率、黨員為主體、支部唱主角、制度做保證”的原則思想,確定區人大機關的先進性教育活動由機關黨支部負責,我是第一責任人。我領回這個任務,夜不能寐,深感責任重大,立即召集支部成員開會,認真研究,採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建立了領導機構和工作班子,做好準備。成立了學習教育活動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抽調了9名責任心強的黨員幹部為工作人員組成兩個工作組專門抓,進行了具體的細化分工及嚴格的責任制,堅持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買回了學習資料、配發專用筆記本、考勤簿、學習心得體會記錄簿。二是建立了教育活動的相關制度。建立了集中學習制度、作筆記制度、學習考勤制度、缺課補課制度、督查考核制度、學習交流制度、責任追究制度等七項制度。三是制定了三個方案(總體方案、第一階段方案和領導參加學習方案),對教育活動提出了嚴格要求。凡是能參加教育活動的黨員,必須一個不少地參加學習。採取黨組成員包委室、委室包黨員(退休黨員編入所在委室),層層包保和黨員一幫一、結對子的方式,將學習任務布置到人、學習材料送達到人、學習措施細化到人、督查幫教落實到人,確保黨員全部參加學習教育。

  (二)搞好思想發動,激活內在動力

  針對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歷時長、要求嚴、標準高、任務重的特點,我們始終堅持把思想發動、啟發自覺作為教育的首要工作和關鍵環節來抓,從一開始就做到教育每推進一步,思想發動就跟進一步,確保思想發動不間斷,有的放矢搞教育。

  一是營造良好氛圍,調動積極因素。在領導組織協調和區先教辦、督導組指導下,我們按照《清單》要求安排布置了場地、製作了橫幅、標語、辦起了專欄板報、簡報、又通過投送新聞稿、保先教育專報等形式營造教育聲勢,活躍學習氛圍,使全體黨員同志在濃厚的輿論氛圍中自覺接受了教育和熏陶。二是明確教育的重要性,激發黨員的自覺性。在辦里集中動員和認真領會上級精神的基礎上,機關黨支部採取反覆學習原文、廣泛開展討論、表明學習態度、明確教育措施等方法,深入搞發思想發動,引導大家從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推進新時期黨的建設的偉大工程、實現黨在新世紀的奮鬥目標,解決黨員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履行人大三大職能等方面,認清開展先進性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強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三是抓好幫帶培訓,活躍支部工作。我們把搞好教育活動的着力點和基礎放在抓機關黨組、支部成員及機關在職黨員上,教育展開后,採取以會代訓的形式,先後5次召開黨支部委員會成員、先教辦黨員工作人員的聯席會,通過聽取情況彙報、傳達上級精神、徵求意見建議、組織討論交流、定期分析情況、明確階段任務的方式,教方法、明任務、指路子、壓擔子,使支部委員會成員先教辦黨員工作人員真正成為教育的組織者和明白人,創造性地抓好本支部教育工作的落實。四是注重教育引導,端正學習態度。在學習教育中,我們及時注意發現和糾正黨員認識上不足和偏差,針對少數黨員認為本次教育安排的學習內容是以往學過的、讀過的、存在着“重複厭倦、多此一舉”等模糊認識,我們及時加強教育引導,明確提出了“黨員的先進性首先體現在學習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上”的要求,並對安排的學習內容賦予了新的任務、新的標準和新的實踐,使大家端正了思想認識,聯繫各自思想和工作實際,把自己擺進去,系統學習,溫故知新,精研細讀,深入思考,確保了學習熱情不減、標準不降、勁頭不松。

  (三)緊扣教育主題,確保學習的高起點

  為確保先進性教育的高起點、高質量,我們注重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指導,切實把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和領會作為主線貫穿於教育的學習階段。一是堅持以“三個代表”為指導,搞好教育發動。引導黨員從保持黨的先進性,實踐黨的宗旨,建設高素質的黨員隊伍,落實人大工作三大職能,推進我區民主與法制建設,推進政治文明的高度,進一步深化了對踐行“三個代表”,保持黨員先進性的認識。二是堅持以“三個代表”為主線,搞好學習思考。學習中,我們堅持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主線貫穿學習動員階段整個過程,結合貫徹十六大精神,對學習內容賦予新標準、新要求,搞好理性思考。通過系統學習一個讀本、一個專題摘編、一個講話,領會上級精神、聽取黨校老師上黨課、領導專題輔導和聽取區委組織的先進典型事迹報告會,幫助黨員同志加深理解“三個代表”的深刻內涵和指導意義,明確“三個代表”落實到人大機關要求,明確落實到加強黨性修養、樹立正確“三觀”的實踐要求,找准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與保持黨員先進性的結合點和切入點。三是堅持以“三個代表”為依據,查找個人存在的突出問題。在學習教育中,各位黨員注重邊學邊查邊改,切實運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來對照查找自身在保持先進性上存在的問題和差距,從理論的高度和現實的角度談認識,找根源,確保了查找問題的高度和深度。四是堅持以“三個代表”為標準,開展先進性要求大討論。我們機關黨員堅持從實踐“三個代表”的高度去深刻認識和理解,從保持黨員先進性的要求去深刻領會和把握,從解決思想問題的需要出發去深刻體會和實踐先進性的具體要求,在廣泛開展大討論和徵求意見中,發揮黨員主體作用和集體智慧,結合人大機關的特點,經過查擺梳理,確立了11個方面內容的人大機關黨員先進性具體要求,列出了10方面的不合格黨員具體表現,確保了討論細化的高起點和高標準,體現了廣泛的民主性和較強的適用性,使廣大黨員在積極熱烈的討論氛圍中接受了對“三個代表”和黨的先進性的再教育和再認識。

  (四)抓住規定動作的主要環節,做到“三個確保”

  為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方案的落實,我們對照區先教辦的“規定動作”,按照“不能減少、不能變通、不能走樣”的要求進行布置和安排。不折不扣地完成了學習上的“三個確保”(人員參學率達到100%,規定的40學時一分鐘不少,規定的篇目一篇不落);搞好省委規定的“三個一”和市委部署的“下基層、心連心”主題實踐活動。我們注重從思想發動、理論引導、支部工作、討論交流、領導帶頭五個環節入手,通過落實“三個確保”的要求,激發了黨員學習的內動力和黨支部抓教育的積極性,有力推進了教育活動的紮實開展。

  一是在學習的內容和形式上做到“五學五統一”。即規定篇目全面學、重點篇目反覆學、專題輔導深入學、疑點難點輔導學、聯繫實際突出學,統一內容、統一要求、統一進度、統一讀書筆記本、統一檢查考核。在全面、系統、深入地學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決定》等規定學習資料的基礎上,結合我區民主政治建設的形勢需要和人大工作職責及人大黨員本職工作的需要,有針對性地選學一些法律、人大知識,中央三代領導論人大制度等方面的理論知識,將需要熟記的黨的基本知識編成參考資料印發至黨員。做到凡是上級規定的學習內容,必須一篇不漏地進行學習。並將規定的必學內容和統一選學的內容,列成學習配檔表,分解細化到每一天。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區人大機關先進性教育學習動員階段的述學報告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