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2005年三八婦女節演講稿

2005年三八婦女節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同志們:

  有一點不容否認:生活在不同的社會、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環境中的人,對理想女性的認識是不盡相同的。

  在封建社會,人們以恪守“三從四德”的女性為理想的女性;在資本主義社會,人們以富有浪漫氣派的女性為理想的女性。然而,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中,什麼樣的女性才算理想的女性呢?

  有人推崇事業上有所作為的女性;有人推崇生活中溫柔、賢良的女性;還有人推崇在事業上有所作為,而且在生活中又溫柔、賢良的女性……可是,我卻推崇敢於自我否定的女性。

  今年春節,在我去農村探親的過程中,耳聞目睹了這樣一位女性。儘管歲月的風塵在她的眼角刻下了一道道皺紋,但從她那自信的神態、飽滿的熱情中,你無論如何想象不出她是一位年已45歲的鄉村婦女,一位撫養着丈夫去世后留下的兩個孩子、贍養現已70高齡的婆母達12年之久的鄉村婦女。就是她,頂着世俗的壓力,在農業科技人員的指導下幫助下,在村裡第一個引進優良的大豆品種,實行科學種植,獲得了好收成,去年她全年農副業收入達4000多元;就是她,肩負着一家4口人的生活重擔,教育、撫養着兩個上中學的孩子,贍養着年事已高的婆母。最近,朋友來信說:“她(思想)轉過彎來了,婆母也同意,今年‘五一’就要結婚了。為此,十里八村的人們都議論開了,她的一個遠房叔叔還和她吵紅了臉,甚至斷絕了往來。”朋友還告訴我,說她打算趁婆母身子骨還硬朗,結婚時準備全家去北京逛一逛。

  在世人的眼裡,她不過是一位極普通的鄉村女子。既沒有英雄般的業績,也沒有光榮的證書;報紙廣播中無名,電視屏幕上更見不到她的身影……然而,正因為她普通、平凡,才使我自然地聯想到生活在我們周圍的無數個她;聯想到當代女性的精神風貌。

  當代的女性確實不同於舊時代的女性了。她們重視自己的價值,有較強的進取精神。但是,這並不等於說,當今社會真正做到了男女平等,舊的習慣勢力對婦女的束縛和歧視已不復存在了。同時,我也想到了,一個女人,她首先應該作為一個人而存在,其次才是女人。作為一個人總要注重自我完善,要能自覺地揚棄陳舊、落後的思想意識;作為一個女人,首先要有獨立的人格和理想追求,其次是必須克服掉軟弱、無為和依賴心理。在今天這個改革、開放的年代,女性只有敢於自我否定,以今日之我向昨日之我挑戰,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也才能有輝煌的前程。

  因此,我推崇敢於自我否定的女性,我讚賞敢於向舊意識挑戰的女性。

  前幾天在街上,我遇到了一位中學時頗有個性和才華的女同學。大學畢業后她結了婚,愛人既是同學又是同行,當初美滿得很。她的才氣也很受單位領導的常識和器重。可這次見面,她卻傷感地對我說:年前她離婚了。據她講,她很崇拜日本的影星山口百惠。自從有了孩子,她便放下了正在撰寫的論文,一心一意地做起了賢妻良母,白胖胖的女兒一天天長大了,丈夫在事業上也小有成就。而她呢,專業生疏了,工作落後了。然而這些,並沒引起她的注意。她覺得一心撫育孩子,照料丈夫的飲食起居,安安穩穩,不是也很好嗎?她絕對沒想到,自己深愛着的丈夫竟會因為她的停步不前而離她而去。她始終理解不了的是:她沒有做任何對不起丈夫的事情,離婚的痛苦為何會降臨到她的頭上。

  是的,她無法理解。她做出了巨大的犧牲,奉獻了自己的全部真誠,而得到的卻是痛苦,這是為什麼呢?我說,這是因為她忽視了一個人的價值,那就是她自己。她在舊意識的羈絆下,在個性的泯滅中毀了自己。她現在的出路,我想還在於自我否定。

  回想一下,那位鄉村女性。如果她沒有對自己頭腦中的舊意識的否定、對舊道德的揚棄,她就不可能重新組織家庭,去享受愛情的歡樂。也許,她會因此背上一個什麼罵名,但那又有什麼可怕的?無所畏懼的人面前才有路,才有不斷更新的人生。記住吧,朋友,創新的生命才會永遠年輕!

  如果我的那位同學能夠勇敢地解剖自己,否定自己,我相信,她會在痛苦中奮起,找到在事業和生活中比翼齊飛的伴侶。

  思索吧,朋友!沒有自我否定的精神,就難以使一些女性成為理想的女性;沒有理想的女性,就不會有社會的文明。如果我們今天的女性都能沿着否定之否定的人生軌跡,勇於否定,勇於開拓,我堅信,中華的女性一定能夠以嶄新的風采再次揚名於世界,一定能夠推動我們的事業和生活進入一個繁花似錦的新天地。



2005年三八婦女節演講稿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