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自考孕育了我的詩意人生

自考孕育了我的詩意人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自考孕育了我的詩意人生

  金秋時節,丹桂飄香。2011年9月15日,我懷着非常激動的心情到巢湖市教育局自考辦領取自考本科畢業文憑。當我看到畢業證書上蓋有安徽師範大學的鮮紅印章時,眼睛似乎有點濕潤。(因為年輕時就夢想上大學)我今年已經五十五歲了,這張文憑是我經過八年勤學努力的結果。其間又有多少辛酸和汗水,也許只有我自己才能感受到。

  自考雖然辛酸,但它也能陶冶人的情操,凈化人的靈魂。它使我丟棄了許多私慾和雜念,開闊了我的胸襟,讓我感覺到包容會得到寬慰,無私會感覺坦蕩。同時還可以利用自學的知識不斷充實自己,促進工作服務於社會。

  近年來,我學習文學創作分別在省內外多種報紙和雜誌上發表了一些文章。如:中國民俗報上發表了(民間傳說)《東嶽廟和銀杏樹的故事》、新四軍雲嶺雜誌上發表了《蔣家河口今增秀色》、巢湖老年雜誌上發表了《大秀晴雲好風光》等十幾篇文章。

  2011年5月28日,安徽電視台第一時間欄目專程採訪了我,主題是講述東漢太尉楊震和楊家將歷史淵源的傳承故事,6月11日電視台進行了播放,受到了社會各界高度讚賞和廣泛的評議,有人紛紛打電話詢問其詳。

  另外2010年我還主持編修了(古巢)夏閣西峰庵楊氏家譜,並且撰寫了楊氏家譜續修的譜序和有關家譜里所需的資料內容。現在我應邀擔任《巢湖老年》雜誌編輯部通訊員,取得了小學高級語文教師職稱。這些成績都要歸功於自學幫了我的忙,讓我與文學結下了情緣。

  1973年我初中畢業回鄉務農,到1976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被生產大隊派到村小學當民辦教師。由於自己的文化底子薄,起初工作有點吃力,當時老校長對我十分關心,借給我一些五十年代的老教材和文化知識資料,我像一個飢餓人,開始熬夜啃讀。這樣在1978年縣教育局舉辦的民師整動考試時,我輕鬆地拿到了民師任用證書。1981年我開始報名參加中師函授學習,(中間由於停辦)1987年拿到了中師函授畢業證書。而後堅持自學於1989年考取了安徽省廬江師範學校,1991年師範畢業,從此我成了一名小學公辦教師。2000年又通過辛勤自學高中課程,(因為我沒有上過高中,當時開考的課程和高考一樣,因此我只有每天夜裡堅持自學四五個小時,這樣堅持了大半年,做完了輔導教材上的所有習題。但這絲毫沒有影響白天的教學工作,當年所教班級在全鎮統考中仍然名列前茅)參加成人高考,以430分的較好成績,考取了安徽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大專班。2003年畢業後接着就開始自學本科課程,經過8年的艱辛努力,終於在今年上半年圓滿地通過各科考試科目,讓我感到了一絲欣慰總算汗水沒有白流。(我的許多同事都難以置信)

  我的脾氣有點倔,在每次考試過程中從不投機取巧,總是精心準備,認真梳理知識的系統性,建立知識體系。上班離家的路程有三十多里,這個路程就成了我的備考課堂,每到臨近考試的時候我總是從家出門開始背題到學校剛好背完一遍,放學倒着再來一遍。半個月下來複習的科目已經爛熟於心了。(當時我想將來老了,我要把這段路叫做我的人生大學路。)所以考起試來就能得心應手,從未想過歪心思,就連監考老師都佩服,稱讚這個“老頭”太認真,真不簡單。

  回首往事,浮想聯翩。三十多年的自學生涯,我飽經了辛酸,又歷經曲折。淚水和微笑將伴隨着我人生的步伐,發出悲慷和喜悅。我在自學的道路上走出了人生的四大步。第一步是自學考取了民辦教師;第二步是自學考取了安徽省廬江師範學校,成了一名師範生;第三步是自學考取了安徽師範大學函授大專班;第四步是圓滿通過了本科自學考試的科目,拿到了本科畢業證書。其間,每前進一步都將增強我的人生信心和幹勁。

  雖然我在自學的道路上取得了一點微不足道的成績,我可不能以此感到滿足,我要把我自學所學的知識充分應用到工作和文學創作中去,發揮所學知識的最大效應為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讓我的人生能綻放出絢爛的異彩。真可謂:

  艱難跋涉一生付出辛勞,自強不息勤學有所收穫。放飛遐想夢幻自鑄成才,自學之路同樣點亮人生。

  作者:巢湖市銀屏鎮中心小學教師楊茂林 聯繫電話:

  2011年國慶節寫於家中



自考孕育了我的詩意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