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是誰蹉跎了我的年華,流逝了我的青春

是誰蹉跎了我的年華,流逝了我的青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青春似乎還未走遠,年齡卻早已步履匆匆。年齡的數字裹着幾個春夏秋冬,夾着幾場秋雨冬雪喧鬧着走來,但是喧嘩的背後難以掩藏是那青春的流逝,一天一天,一夜一夜,一年一年,時間的流逝,好似玫瑰園裡盛開的一株玫瑰花,花心花開,冬去春來。

  今年國慶長假,很多朋友都出外旅遊,而我要麼貓在家裡上網睡覺,要麼就是在自己的公司忙碌着,偶爾興起,獨自一人看着書兒,任時間飛逝,任秋風拂面,任秋意撩身,自圓其說是怕長假期間人多,遊玩不會盡興,其實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在給慵懶的心尋找一個合適的借口。

  我很久沒有敲動鍵盤寫下心儀的文字了,一則因為心懶,二則因為怕因為心懶寫出的文字玷污了我心中的感覺。曾幾何時,怦然心動時想記下心情,但又懶於動腦,於是自己寬慰自己:年紀一把,何必咬文嚼字累着自己。只能偶爾為之的懶散的生活在暖暖的陽光的沐浴下,讓淡淡的心,淡淡的情淌過淡淡的歲月悄悄地滋生,並常隨我左右。花開又花謝,冬去又春來,我一直在給慵懶的心尋找一個華麗的借口。

  記得上次精心寫博是在一路走過殘冬的嚴寒,迎來春暖花開、《柳絮》枝頭搖曳笑看農家事桑麻的季節。時至今日,沙灘上的一卷柳簾卻早已猶如流蘇一般,隨風醉舞和月吟,偎依在秋天的懷裡,飄飄而下的落葉也悄悄的睡眠於清風細雨的榻前。慵懶的心在今日的秋夜,思緒冗長而敏雜,理不出頭緒,那一絲絲一絲慵懶,灑落在發梢,用手指纏起一縷縷青絲,纏起的也是那一環環解不開的心結與煩惱。恬淡的目光散落窗外,望不穿無休止的塵世蹉跎歲月。這時,聽一首慵懶的歌,不覺心亂如麻,歲月偷走了太多的等待,我想問自己,是誰蹉跎了我的青春?

  秋夜月寒,家人相繼酣然入睡,面對青燈孤壁,我也曾有過魂不守舍的青春,我也曾有過泥足深陷的春天,我也曾有過揮斥不完的激情,我也曾有過雲有過藍天、散落成歌的情懷讓我心醉的感覺,我也曾經有過在有風有雨有花開的季節,隔着一段距離,品味一種愛的境界:白雲下追逐着歡歌笑語,沙灘上尋覓那不知是否遺失的天真,一半是憂傷一半是迷茫。在青春的歲月里,一個情(親情、友情、愛情)字讓人慾說還休,只有在睡夢中夢囈自己的未來夢想,期待着成功后的美麗。

  有人說:再熟悉的號碼,也有空號的一天;再痛的記憶,也有淡忘的一天;再美的夢,也有蘇醒的一天;再愛的人,也有遠走的一天。過去的永遠是過去,我卻看不到未來的路在何方,惶惑的心在睡夢中懶懶的等待,醉中寄相思,夢中花解語,我在問我自己:是誰浮躁了我以前的青春歲月?

  也許人的心情會隨着季節的更替,漲滿春池,落下秋潮。花謝月殘心意倦,花開月圓心事也難全,“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願天下人能共勉吧!

  無人時,我常常暗自喟嘆年青時為自己的懶惰付出貽誤的年華;喟嘆自己的無知可笑,不屑爭權奪利遺失了些能夠青雲直上的時機;……在喟嘆之餘,我又獨自讀着書兒,痴迷上了書里的山林綠樹,彷彿可以傾聽的見山澗潺潺流水的歌唱,又彷彿可以嗅的到田野間野花兒的芬香,又彷彿自己沉醉於書中的農家庭院那微風過後寂靜,這也許就我期待的別樣慵懶生活,讓我無心在書香中尋找花開的芬芳。多想在清風懷抱中悄悄入睡,多想在細雨的呢喃中沉醉百年,多想在桂花飄香的季節里夢中解說花語。迷離的心情有說不出的感覺,淡淡的,澀澀的,還有那麼一點潮濕,抑或是傷感,抑或是感動,抑或什麼都不是,只是一種庸人自擾的心情!

  時間回不到開始的地方,我想努力揮動着雙槳,但也划不過歲月的長河,挽不回與我擦肩而過的年華歲月。我想問自己:是誰漫失了我的歲月?

  生命之中最快樂的就是拼搏,而非成功;生命之中最痛苦的是懶散,而非失敗。

  當慵懶作為一種情緒控制着自己,自己就做了情緒的奴隸。我知道了:是慵懶的心情蹉跎了我的歲月。

  茶也醉人何必酒,書能香我何須花。”

  我願在這平凡的生活中尋找自我,實現自我,不再讓慵懶的心情繼續蹉跎我的歲月

  後記:好久,好久沒有這麼抒情的寫過文章了,以至於自己忘記了提筆,曾幾何時,我變的如此吝嗇自己的文字,曾幾何時,忘記了自己喜歡書寫的樂趣



是誰蹉跎了我的年華,流逝了我的青春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