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植樹節講話稿

植樹節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植樹節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學們:

  早上好!

  在經歷了嚴寒的冬季后,我們迎來了晴朗的星期一。本周二--3月12日,我們將迎來一年一度的植樹節。因此我今天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用我們的愛心,留住身邊的綠”。

  3月12日是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孫中山先生生前十分重視林業建設。他任臨時大總統的中華民國南京政府成立不久,就在1912年5月設立了農林部,下設山林司,主管全國林業行政事務。1914年11月頒布了我國近代史上第一部《森林法》,1915年7月,政府又將每年“清明”定為植樹節。1928年北伐戰爭結束后,為紀念孫中山先生,國民政府於當年4月7日通令全國,將植樹節改為每年3月12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1979年2月五屆人大常務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在林業總局局長羅玉川提請審議《森林法(試行草案)》和對“決定以每年3月12日為我國植樹節”進行說明后,大會予以通過,決定每年3月12日為植樹節。這項決議意在動員全國各族人民積極植樹造林,加快綠化祖國和各項林業建設的步伐。而將孫中山先生逝世之日定為植樹節,是為了緬懷孫中山先生的豐功偉績,象徵中山先生生前未能實現的遺願將在新中國實現並且要實現得更好。1981年12月13日,在鄧小平同志的倡議下,五屆人大第四次會議通過了《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從此,全民義務植樹運動作為一項法律開始在全國實施。次年,國務院頒布了《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實施辦法》。

  我們知道,樹,能防風固沙,保持水土,還能美化環境,有了樹,才會有和諧美麗的大自然;有了樹,才有清爽、新鮮的空氣;有了樹,才會有充滿生機、活力的校園和讓人心曠神怡的生產、生活環境。因此樹是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過程中,必不可少的、極其重要的夥伴。正因為如此,人們才高度的重視它的存在。才有了這一年一度的綠色節日--植樹節。如今,植樹造林已成為民族風尚,綠化家園成為時代的追求。

  回眸我們的校園,從去年九月的噪音和黃泥相映,到現在的清凈和草木交融,我們的校園變得越來越美麗。伴隨着草長鶯飛的三月的來臨,校園裡的樹木開始泛出嫩綠,小草開始冒出幼芽,給我們帶來縷縷春意。春天,給萬物帶來了生機,也給我們送來了希望。

  面對即將到來的植樹節,由於條件的限制同學們不可能親手為校園的綠化、美化種一棵樹、植一棵草,那麼作為學生的你們該做些什麼呢?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那就是愛樹!因為愛樹就是愛惜生命,愛樹就是愛惜健康;愛樹還是一種美德,一種情操,一種文化。人人都喜歡綠色環境,但並不見得人人都自覺愛護並創造綠色環境。因為自覺、熱情的創造、愛護綠色環境,來源於他對生命意義認識的升華,源於他的公心,源於他對社會,對人的關心。試想一個極端自私自利,對社會,對人漠不關心的人,他會珍愛樹木花草嗎?

  漫步在校園中,我常看到許多同學主動彎下腰撿起教室里、走道上、樓梯間、花壇內的雜物;行走時主動繞開草坪;課間主動關上不需要開的電燈等等;在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行為舉止中,我看到了我們實驗初中同學們的愛心和主人翁的意識;但偶爾我也看到極少數同學表現的與之大相徑庭的行為,我想這可能是他們的一時疏忽所致。

  老師們、同學們,班級、學校是我們的家,一切都要靠大家!讓我們每個人都行動起來吧,把我們的愛心傾注到我們的舉手投足之中,留住身邊的每一點綠,讓我們的校園--我們的家,美麗常在!



植樹節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