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師德演講比賽總結講話稿

師德演講比賽總結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師德演講比賽總結講話稿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各位評委,老師們、選手們:

  很高興,能有機會向全市的師德楷模們學習,洗耳傾聽老師們的心聲;很榮幸,擔任評委工作,點評說不上,只是在演講結果出來之前,這個時段里又不能插播廣告,所以我說上幾句,算是補個白……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今天的師德主題演講,每一位選手都是在用心靈抒發、用語言詮釋對教育事業的摯愛。各位選手或輕柔或激昂、或清新或渾厚的話語,在耳邊縈繞,在胸中激蕩,使我們每一位聽者,即使在這初夏的日子裡也如沐春風般倍感涼爽,讓我們品嘗了一道以“師德”為主料的精神大餐。因此,我提議,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向今天在這裡展示教育者風采的33位選手,表示誠摯的謝意和衷心的祝賀!

  整個上午,我且聽且賞且思考,感觸頗多,感動也頗多。綜觀今天上午的演講比賽,可謂是精彩不斷,驚喜連連。亮點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鮮明的主題,嚴密的論證。

  選手們今天的演講始終圍繞倡行師德師風建設這個主題,通過嚴密的論證、恰當的態勢和聲情並茂的技巧,表現出很強的感染力和震撼力。全省十佳班主任、十佳師德標兵、學生喜愛的好教師陳傳會為我們做了精彩的表演賽,他十七年如一日心繫農村孩子、做學生的良師益友,他用一支臂膀撐起了完整的師愛,他身殘志堅、育人心慈的事迹,深深地打動了我們每一個人。今天演講的每一位選手,運用嫻熟演講技巧,慷慨激昂抑揚頓挫地表現了他們對教育事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選手們演講過程邏輯清晰,思維縝密,語言流暢,普通話標準。一句句肺腑之言,一天天真心付出,一段段真情演繹,一個個真愛事例……33位選手,無論是在教壇上執着耕耘的中年教師,還是辛勤奮鬥的年輕教師,都以他們真摯的情感、豐富的內容、樸實無華的語言,聯繫生活,聲情並茂地闡述了人民教師為教育事業無私奉獻的精神和事迹,交流着教育心得,倡導着嚴於律己、敬業愛崗、關愛學生、服務社會的精神風尚。

  二、真摯的情感,飛揚的自信。

  一次成功的演講,首先要求演講者要有熱忱的態度、自信的氣勢。演講光用真情和簡單的說理是不夠的,在用真情感染人的同時,往往需要包含激情的表演。今天的選手們整體表現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女老師個個漂亮,男老師個個帥氣。從他們踏上講台的堅定腳步中,從他們演講時堅定的語氣中,從他們情到深處的動容表演中,我們看到了廣大教師的自信和氣度,看到了他們對教育事業的真誠和熱愛。他們聯繫自己教育教學的親身經歷和感受,暢言對教育事業的忠誠和責任,講述自己和同事們對學生的熱愛、關心、幫助和奉獻精神。讓我們受到了一次很好的洗禮,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可以說,每位選手的演講各有千秋,各有所長:7號胡偉清、23號尹小四自然感人;2號王文斌、6號溫永紅、21號王順達、29號方誌軍娓娓道來;8號陳國玉、17號聶昆平鋪直述;15號查麗娜、24號關沛、26號方芳流暢自信;12號路愛軍、25號韓巧珍充滿激情;10號魏潔、13號武東燕、30號熊成晨語調甜美;5號司念鑒、16號張翼深沉穩重。等等,等等,各位選手都做了精心準備,把自己青春的一面、向上的一面展示在評委和大家面前,可圈可點,可歌可贊,可學可敬。

  三、誠摯的語言,精妙的文采。

  “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

  “愛是陽光,可以融化堅冰;愛是春雨,可以滋潤萬物;愛是神奇,可以點石成金。”

  “寬中有嚴,嚴而有愛,愛中有格,嚴愛相濟。”

  “與學生為伴最快樂,與講台為伴最踏實。”

  今天的33位演講選手,通過貼近生活,平實感人的語言、真實生動的敘事,以小見大,以事說理,表達了他們對教育的忠誠,對教育的責任,對教育的熱愛,發自肺腑,真切有情。演講不同於講故事,也不同於詩歌朗誦,它要求演講者對自己提出的觀點,通過議論文的各種論證方法,說服聽眾並使大家接受或認同觀點。有句話叫做有理不在聲高。今天的選手們真正做到了。

  當然,今天的演講,也有一些小小的不足和遺憾。

  首先,思辨性還不夠。演講,重在一個“講”字,貴在一個“辯”字。通過“講”和“辯”,亮明觀點、闡明主張、表達思想。個別選手由於對演講的主題沒有進行深入的思考,使得在觀點的表達方面要麼缺乏新意、要麼缺乏個性、要麼顯得有些人云亦云,沒有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二,個別選手準備缺乏演講機智。當主持人提醒“演講時間到”的時候,應立馬打住,迅速收尾,而不應再堅持講完,影響自己也影響評委的情緒,也影響得分。

  第三,有的選手用的PPT有點不宜。所用PPT與演講內容不協調、不吻合,不能突出演講主題,甚至毫無聯繫,顯得有點喧賓奪主。個人認為,演講不宜用PPT,畢竟是演講而不是做報告、開講座,重在演講技巧、演講風格。

  各位老師,大愛寫師魂,教壇寫春秋;誰解其中味,唯有師者知。總之,這是一場難忘的演講比賽。難忘那真實而感人的事例,難忘那平凡而經典的語言,難忘那樸實而精彩的演講。

  最後,向老師們、選手們提一點要求。這次活動,不僅為教師們提供了一個展現自我風采的機會,同時,也讓更多的教師更為全面、廣泛地了解了我們身邊許多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好教師,從而進一步激發廣大教師獻身教育的熱情。讓我們今後以更好的精神風貌投身於教育事業當中,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重塑老河口教育輝煌增光添彩。

  以上是我對今天演講的一些學習和體會,不妥之處,敬請大家指正。

  謝謝!



師德演講比賽總結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