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最初的夢想演講稿

最初的夢想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最初的夢想演講稿

  演講者: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韓冰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我的教師夢。我出生在教師家庭,父母都是當地中學的老師,也許是耳濡目染的緣故,我從小就有一個當老師的夢想,我常夢想站在三尺講台,左手握着粉筆,右手執着教鞭,世界就在我談笑之間。但這個夢想發展的並不順利,每每和父母提起,他們都會說“瞧你那出息,當老師又不賺錢,青少年應該樹立遠大的理想”。可理想多遠才算大呢?上了高中,我一直把北師大的英語系作為我的目標,我愛語言,也愛教師,這是個完美的組合。而高三時,學校的老師們鼓勵我衝擊清華北大,他們說“你什麼都不要想,你的任務就是考清華北大,考上你不會後悔的。” 在報志願那一刻,我還是沒有禁得住北京大學的誘惑,並告訴自己,把那個教師夢封存起來吧。再後來我走進了北大,穿梭在二教、學一和36樓之間。

  這個園子的靈性就在於他總是提醒你,你和夢想到底有多遠。但繁重的學習負擔已經讓我不敢再想那個夢,我不停地說服自己其實當個碼農也何嘗不是一種簡單的快樂?直到在臨近畢業的時候,有一天我突然看到了一個著名的英語培訓機構招聘教師,我渾身的細胞突然沸騰起來,那個教師夢彷彿又回來,就在我的面前。經過培訓和考核,那個夏天我終於站在了講台上,以一個教師的身份站在了講台上,彷彿這前23年的每一刻都是為了醞釀在講台上每分鐘喜悅。

  若不是這次偶然,也許我就和我的這個夢擦肩而過。可是反過來想,我明明有很多次的機會去為我的夢想正名,為什麼還是讓這件本該是對的事情變得一錯再錯?我並不想把自己的懦弱推卸給父母和老師,但當我看到有太多的年輕人和我一樣的生活在迷惘中,當我看到很多人明知夢想在左,卻仍然被迫拖着疲憊的身軀不停地右行,南轅北轍,漸行漸遠時,我開始反思我們引以為傲的基礎教育是否尊重了一個孩子、一個學生最原始的夢想。

  回想那段高考歲月,桌子上永遠擺着的是練習冊,而不是書;腦子裡永遠盤算的是分,而不是夢;黑板上的題總有法可解,而人生這個課題卻很少有人教過我們。當我們在現實四處碰壁、焦頭爛額時,轉過頭來才發現,其實你的答案一直在你心裡,你卻避而不見。小學老師總會問你,將來想做什麼?那個不假思索的答案就是你的夢想。

  在大人的世界里,孩子的那些答案並非真正的夢想,而只是不了解現實的瞎想。而在我看來,年齡的增長並沒有讓夢想變得清晰可見,反而摻雜了更多的慾望,讓人明辨不清。所以,多少這樣純真的夢想,因為缺少關愛和鼓勵,變的營養不良,而逐漸掩埋在孩子的內心,終於等他長大后開始用慾望和妥協蠶食這個夢。

  無奈的選拔制度,讓教育變得愈加功利,迫使老師不停地勸說我們把夢收起來吧,而我們遵從着長輩們的諄諄教誨,努力走完高考這座獨木橋,可殊死的搏鬥后換來的一紙通知書又有多少兌現了年少時許下的諾言。

  我們的教育用了太多的時間培養技巧、方法,卻很少溫暖學生作為一個個體對世界的訴求。當教育不僅不能幫助人實現夢想,甚至反而壓抑了夢想,抑制了一個國家未來的希望的時候,當教育不僅不能讓學生真正認識自己,卻反而讓他們的慾望不斷膨脹的時候,所以我真的希望,這樣的教育又如何有力量孕育一個中國夢呢?有一天老師們可以在傳道授業的同時,鼓勵幫助每一個人真正面對自己的夢想;有一天學校的理想理念教育,不再僅僅是走走形式,耍耍把式,而真正激發他們內心所想;我希望這個國家能加快教育的改革,讓老師和學校掙脫考核指標的束縛,還教育完善人格和心靈的本質;我希望多少年後,校園裡的每個人都在踏上自己追夢的求學之路。

  這便是我的中國夢,一個關於夢想的夢,一個關於教育的夢。而百年大計,教育為先,我想如果我的中國夢實現了,今天所有人心中的不同的中國夢也就一一實現了。實這個夢,需要很長的路程,我已經為這段路程做好了準備,我正在通往我兒時夢想的道路上,你呢?

  謝謝大家!



最初的夢想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