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抗震救災演講稿——風雨同舟 共渡難關

抗震救災演講稿——風雨同舟 共渡難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中國有這樣一個地方,被我們牢牢地記在了心裡,有這樣一個地方感動着我的心靈,有這樣一個地方讓我魂牽夢繞,它就是汶川。2008年5月12日下午14點28分,在我們祖國的四川汶川縣,發生了建國以來最大的地震。在那一瞬間,原本風景秀麗的四川大地頓時被地震損毀的滿目瘡痍,無數的房屋、辦公室、學校都被夷為平地。無數災民被無情地奪去了自己的親人與家園。原本充滿歡聲笑語的地區,現在充滿了一片死寂。

  怎能忘記那一刻,多少孩子失去了父母,多少老人失去了兒女,多少人失去失去了生命,失去了親人,失去了家園,失去了一個個陽光明媚的日子。

  大災發生的第一時間,共和國的總理帶着總書記的囑託趕來了,當他冒着危險,踩着泥濘,攀上瓦礫堆,走近施救地點,看到搶險人員正在解救兩名被困在廢墟下的孩子時,激動得流下了熱淚。他大聲告訴孩子:“我是溫家寶爺爺,孩子們一定要挺住,一定會得救!”面對這樣的情景,誰能不為之流淚呢?!

  我忘不了,66歲的總理不慎摔倒,手臂留出了鮮血,為了搶救遇險群眾,他把要給他包紮的醫務人員推開了。

  我忘不了,震災中罹難的一個小學生那一隻緊握着鉛筆的柔弱小手。

  我忘不了,那位用身體護着嬰兒的母親留下的“親愛的寶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記住我愛你。” 那最後一條短信……

  我忘不了,深夜的德陽市漢旺鎮,冷雨凄厲,悲聲四處。在東汽中學的坍塌教學樓里,救援人員發現一位教師雙臂張開着趴在課桌上,在他身下的是四名還活着學生,望着已經遇難的教師而哭泣。我們應該永遠記住這位老師的名字--譚千秋,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災難,譚老師卻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抵擋塌下的天花板,把生命留給學生,把死亡留給自己。他心中的愛,正如他的名字那樣,千秋流淌。

  我們忘不了,在綿陽的一個援救現場,一所學校的主教學樓坍塌了大半,100多個孩子被壓在了下面。戰士們在廢墟中已經搶出了十幾個孩子和三十多具屍體。然而就在搶救到最關鍵的時候,突然教學樓的廢墟發生再次坍塌,再進入廢墟幾乎等於送死。一個剛從廢墟中帶出了一個孩子的戰士跪了對拖着他的人大聲吶喊着 “你們讓我再去救一個,求求你們讓我再去救一個!我還能再救一個!”。就在這一刻,所有人都哭了。然而所有人都無計可施,只能眼睜睜地看着廢墟第二次坍塌。幾個小孩子被救出來了,但只有一個活着。當那些年輕的戰士抱着那個倖存的小女孩,在風雨中大叫着跑向帳篷時,上天也泣不成聲了。

  今天,回顧那一刻帶來的慘狀,我們忘不了!

  今天,目睹着瞬間掀起的救助浪潮,我們感動着!

  今天,在被災難的陰霾籠罩的土地上,每一刻都在回蕩着一組組愛的交響詩!

  今天,我們用愛心和行動,譜寫着眾志成城的一個個日子。

  在這次抗震救災中,雖然我沒有能去往抗震現場,但是我的心早已和四川連在一起,今天,我要將對死者的無限哀思化作對生活和工作的巨大動力,堅守崗位,回報社會。我們相信1966年邢台地震沒有震跨我們邢台人,今天的西蜀川人也同樣會自強不息。

  今天,榮耀與災難伴着的中國在蹣跚前行。然而,坎坷無法擋住我們前進的腳步,反而更堅定了我們前行的信心;災難並沒有抹掉我們榮耀的光輝,反而更凸顯了我們民族的偉大與堅強。最後用一首詩結束我今天的演講。

  當風雪阻斷歸路,我們彼此取暖!

  當主權面對挑戰,我們亮出利劍!

  當聖火遭遇屈辱,我們義無反顧!

  當病毒吞噬生命我們用愛彌補!

  當列車衝出軌道,我們竭誠互助!

  當震撼撕裂大地,我們開山辟路!

  勇敢面對磨難,挺起中國人的脊樑!

  挺住!中國,挺住!

  讓我們衷心地祝福我們偉大的祖國國泰民安,繁榮富強!



抗震救災演講稿——風雨同舟 共渡難關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風雨哈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