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平常心態演講稿

平常心態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平常心態演講稿

  第一篇:平常心態演講稿範文——務員面試平常心態最重要

  2002年8月,我作為一名34歲的大齡考生,參加了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箇舊市公開招考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錄用考試。在我所報考的崗位中,共有108名考生參與角逐。在首輪筆試中,我以筆試163.5分(滿分250分)的成績,名列該崗位考生第二名,進入了面試。在面試中,我以85.3分的面試分數(滿分100分),取得該崗位面試第一名,這一分數也是全市所有參加公務員面試考生中的第一名。下面我談幾點參加公務員面試的體會,希望能給今後參加公務員面試的考生一點參考。

  一、抱有一顆平常心

  近年來,公務員崗位競爭日趨激烈。一般而言,只有在公務員招考筆試中取得了較高分數,進入筆試前兩名的考生,才能順利進入面試。但是有的人由於在筆試時取得了上好的成績,心裡容易產生得意、焦慮、傲慢、浮躁等情緒,在面試中流露出一副咄咄逼人、非我莫屬的模樣。

  殊不知,對於急功近利、洋洋得意的人,考官往往很反感。公務員面試中,良好的心理狀態是至關重要的。抱有一顆平常心,你就會坦然面對考官,平靜面對考試,回答起問題從容不迫、自然得體、落落大方,這樣才會有上乘的臨場發揮,容易贏得考官的好感,取得較好的成績。

  二、閃現亮點

  公務員面試的5道題中,第一題就是對自己作3分鐘的自我介紹。在這3分鐘的自我介紹中,要把自己人生經歷中最亮點展現給考官。比如我在作自我介紹時,談到自己近幾年來曾在省州市新聞媒體上發表了百餘篇新聞稿件。也許你曾是學校的"三好"學生或者是單位的先進工作者,你曾獲得過其他什麼獎項,你承擔過什麼重要工作或者是你最擅長的是什麼--總之,在面試時,要儘可能展現自己的亮點。這樣做能給考官留下較好的第一印象,為整個面試打下良好的基礎。

  三、把握節奏,隨機應變

  參加公務員的面試,主考官首先會告訴考生,每個考生的整個面試時間為30分鐘。在這短短的半個小時內考生要回答主考官提出的5道題。記得我在參加面試時,為了節省時間,主考官提出的前3個問題,不到15分鐘我就答完了。當時我想,照此下去,豈不是用20分鐘就可以把5道問題回答完畢,結束整個面試?我應該調整面試節奏,把面試時間控制在接近30分鐘內。

  因此,在回答主考官提出的第4個問題時,我隨機應變地拿起了擺在桌子上供考生用的筆和紙認真作起了記錄。記錄后,用幾分鐘的時間,邊思考,邊簡明扼要地寫出回答要點。這樣一來,我不僅基本控制了面試的總體時間,而且用筆作記錄並簡要擬出要回答的主題詞,使我更能準確地回答主考官的提問。也許還能給在場的一些考官留下辦事認真的印象,多給一兩分呢。

  四、謙虛謹慎、坦誠交流

  公務員錄用考試,主要是招考非領導職務的主任以下科員。如果你報考的是一般的行政機關,主要工作是要你安心埋頭從事具體事務,而不是"玩嘴"的話,那麼在面試中你的談吐要盡量表現得謙虛謹慎,避免夸夸其談的口氣。你還可以用身體語言來和考官們交流。

  面試中,你要目視主考官,並注意用眼光同其他考官交流。也許主考官提出的每個問題,你不可能全部都答得十分周全、準確,但只要你談吐謙虛,與考官們坦誠交流,總是受人歡迎的。

  親愛的同學們,你準備好了嗎?終點就在眼前,成敗與否只在於是否全心全力。讓我們都能擁有成功的考試心態,做一個誠信考生,交出一份成績優異、人品優秀的漂亮答卷。

  篇二:考生要以平常心態來對待高考,要自我放鬆

  考生在家複習的時間多了,對在家學習的反映不同,有的考生心態平和,每天有條不紊地複習功課,有的考生則比較放任自己,甚至緊張恐懼不能專心複習功課。誰能正確對待放假在家備考,誰就在心理上佔了上風,誰就能在考試中充分發揮。牢騷滿腹,怨天尤人不僅無濟於事,而且增加負性情緒,影響備考效率甚至影響考試成績。

  考生每天的生活都要有序化,每天有相對固定的起床、睡覺、吃飯、運動、娛樂的時間,每天都有相對固定的學習時間,形成人體的生理節奏感與心理節奏感,使考生心態平和,情緒穩定。

  複習計劃要留有餘地,不要滿打滿算,否則易引起緊張甚至慌亂。每段時間擬複習內容,如遇到難題等,沒完成學習計劃,要學會放棄,進入下一段時間的複習,否則不僅信心受挫折,而且打亂了複習計劃。只要複習有計劃,又學會放棄,就能基本保證每天複習計劃的完成,產生充實感與滿意感,心態穩定。

  考生每天散散步,做做俯卧撐等適當運動。可消除疲勞,煥發精力。

  考生每天要適當做些娛樂活動,唱自己喜歡的歌,聽自己喜歡的音樂,看輕快的電視節目等對調節生活、緩衝緊張都有意義。我建議考生最好不玩電腦和上網,聚精會神地複習功課。

  考生可站着進行訓練,也可以晚上淋浴時進行訓練。訓練時開始想像天上下着毛毛細雨,雨水沿着自己面部流到胸部、腹部,同時雨水沿着後腦流到背部、腰部,水繼續向下流,流到前後大腿,前後小腿,流到腳背,流到腳心,一面想像雨水沿着身體往下流,一面想像雨水把自己的緊張、不安、煩惱、憂愁等不良的情緒統統沖刷掉。按照這樣的順序不斷地進行訓練,對消除緊張、不安、焦慮等不良情緒會起到一定的作用。

  考生用右手大拇指輕輕按摩左前臂上的內關穴(內關穴位於手腕向上三橫指正中線上),按摩時要輕輕地、有節奏地順時針進行,按摩36次即可,當然次數多些更好。

  考生坐在椅子上,全身放鬆,兩腳與肩同寬,眼睛微閉默念:頭部松、面部松、頸部松、前胸松、後背松、腹部松、腰部松、前大腿松、后大腿松、前小腿松、后小腿松、腳背松、腳掌松。如此反覆默念,可使身體得到放鬆,精神上也得到放鬆。

  考生們在備考過程中和考試前、考試中遇到消極情緒時,可根據自己當時心態的性質與特點來進行積極的自我暗示。考生心灰意懶時默念:我行、我行、我行。考生情緒煩躁時默念:平靜、平靜、平靜。考生情緒緊張時默念:放鬆、放鬆、放鬆。

  據我多年對高考考生的調查與訪談發現,不少高考成功的考生在他們情緒鬱悶、焦慮、不安時常常採取聽自己喜歡的音樂來緩解自己的不良情緒。當然,每個考生聽什麼音樂要根據自己平時的喜好來選擇,這樣有助於考生消除自己的不良情緒。

  據我對眾多的高考成功者的調查研究表明,他們成功的共同心理特點之一是能以平常心來對待高考,他們不是把高考看得如何神秘,也不把高三這一年看成是非人的生活。他們很多人把高考看成是平常的考試,例如把高考看成是一模考試或二模考試。考生能以平常心來對待高考在很大程度上能緩解自己情緒上的緊張。

  篇三:

  尊敬的親友,各位鄉鄰,大家好!

  再過三天就是李老先生九十壽辰,值此宗族同賀之際。我謹代表***********全體職工,向老前輩表示衷心的祝賀:祝老前輩福如東海長流水,壽似南山不老松,

  九十年,在歷史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對於人生來說,卻是漫長而曲折的。九十年來,老前輩閱盡了人間滄桑,經歷了新舊兩個時代的變化。他一生中積累的最大財富是他勤勞善良艱苦樸素的本色,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的品質,寬厚待人與世無爭的立身之道。這一切,伴隨他經歷了坎坷的歲月,更伴隨他迎來了今天幸福的晚年。

  老先生出生於城裡村,一九三七年,日寇入侵,國難當頭,年僅十六歲的他毅然參加了八路軍,戎馬生涯十一年,參加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在部隊,先後做過通訊員,聯絡員,在後勤卷過煙,造過炮彈。他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年時代獻給了祖國,他是人民的功臣,是我們的驕傲!這些祖國沒有忘記,人們沒有忘記,在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六十周年之際,國家頒發了紀念勳章,我公司為能有這樣的功臣而自豪!

  一九四八年,老前輩光榮退伍,他不提任何條件,響應國家號召,回家務農;五七年,聽從組織安排,參加工作來到********,在艱苦的條件下,他不以功臣自居,哪裡最苦哪裡最累,他就出現在哪裡,推過面,扛過包,清理過工廠的下腳料。在平凡的崗位上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做出了突出的貢獻,他的事迹先後被作為先進典型登報宣傳,他是我們永遠學習的榜樣!

  七九年,老前輩光榮退休后,仍然受聘返廠,從事下腳料的清理工作,一把笤帚一張篩子,不怕臟累,顆粒歸倉,繼續為國家貢獻餘熱。

  還鄉后,已到暮年,"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仍然開荒種地修河灘。直至八十歲才不再從事體力勞動。

  老前輩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但平凡並非意味着平庸。他的人品、學養、才具、精神,乃至形象儀錶都不落人後。

  老前輩是從舊時代過來,他的身上沒有沾染不良習氣,在曾經污濁的社會環境中出污泥而不染,潔身自好,獨善其身。

  老前輩不論在什麼崗位上,任何環境中,總是泰然處之,以平常心態看待生活。知命安貧,安步當車。以致無欲則心寬,心寬則體健,耄耋之年,頭腦清醒,身體硬朗,實為難得!

  杜甫詩云:"人生七十古來稀。"老前輩已逾"古稀"二旬,堪稱仁者之壽,智者之壽。如此高壽,除得益於自身的體質心態與調養外,也與子孫的仁孝,各位親友的關心照應分不開。今天歡聚恭賀老前輩九十華誕,四世同堂,希望老前輩百歲華誕再共同舉杯!

  最後我送老前輩對聯一副:

  人登高壽猶赤子

  天留老祖育玄孫謝謝

  篇四:期中考試來了國旗下講話稿

  經過兩個多月緊張的學習生活,我們即將迎來對我們學習成果的一次大檢閱——期中考試。我們應以積極的心態備考,全力以赴,爭取考出優異成績。

  考試的正常發揮,很大程度上在於我們的心態。與其說去應付考試,不如說去迎接考試;與其說是檢測自己,不如說是提高自己。通過考試,每一位同學都可以找到自己在學習中存在的不足,離自己的要求還有哪些差距,自己的學習方法是否得當等等,以便在今後的學習中做適當的調整。因此,同學們一定要以正確的態度認真對待期中考試,把握這次機會,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華和智慧。

  其實,在考試中,很多解題是有規律的,不需要大量的死記硬背,很好的理解才是重要的。當然,在上考場之前,我們應掌握一些考試的技巧,答題時要先易后難,要學會靈活運用各種簡便的方法。

  良好的心態是成功的一半,有很多學生在考試前,還沒有上考場就緊張的不行,到考場后,以前複習得很好的知識一下子都忘了,很多題也好像不會做了。我們要相信自己完全能夠做好,相信成功就在不遠的前方。我們一定要多激發自己,要知道"有智者、事竟成"的道理,同時,在複習考試中,還需要有一顆平常心。要心態平和,情緒平穩,才可能保證把整個身心投入到學習和考試中。我們還要善於不斷地放鬆自己,適當的鬆弛,保證起居正常,千萬不要造成生物鐘的紊亂。要記住,保證考前的最佳心態是考試的基礎。

  誠實守信是新世紀人才最基本的做人準則,所以公平競爭也是我們必須遵守的一個原則,孟子有云:"車無轅而不行,人無信則不立".在這個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高速發展的時代,社會各個方面對個人的誠信越來越看重,誠信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樹道德之新風,立誠信之根本,是我們每一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只有真誠地面對自己,真誠做人、誠實做事才能獲得更多的信任與尊重。因此我們切勿因小失大,為力求考試通過,而違背考試的真意,任由自己一時不負責任的行為而遺憾終身。考試成績的不如意是暫時的,即使自己的成績不理想,也不要在考試中採取不正當的競爭手段,我們應當做一個光明磊落的人。

  另外,同學們要保持良好的心態。考試前和考試的過程中,我們的心理是最容易出問題的。沒有良好的心態,複習就會陷入"煩躁"的怪圈,從而使複習效率變得低下;考試的時候,則會出現心裡緊張和記憶空白的狀況,原來得心應手的題目,也變得無從下手,甚至根本就沒法做了。我們要學會沉着冷靜地以一顆平常心去面對,只有當你的情緒處於最好狀態時,你的個人能力才會得到最好的發揮。當你在複習中感到不知所措時,不妨考慮一下自己的複習方法,從理清頭緒上下功夫,也許會步入柳暗花明的新天地。

  期中考試是對前一段學習狀況的一個總結,成績的高低反映的是同學們半個學期以來學習狀態的好壞。但是,考試成績只能代表過去。考試成績不理想的同學如果能發奮努力,一定會迎頭趕上。一次考試的成績算不了什麼,重要的是不斷拼搏,爭取更好的成績。

  同學們:讓我們以良好的心態,科學的方法,充分的準備,為這次期中考試呈上一份滿意的答卷,為自己收穫一份自信和喜悅,為家長與老師送上一份答謝與回報。

  篇五:2014年初三語文教師學期工作總結

  本學期面臨中考,學生老師的壓力很大。面對一年來與學生走過的風風雨雨,我感慨萬千。本學年我擔任九年級的語文教學工作。

  一年來,我始終堅持黨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確立"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思想。時刻認識到自己所肩負的重任,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現將一學期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認真學習,提高思想認識,樹立新的理念

  牢固樹立"一切為了人的發展"的教學理念,確立學生主體觀,堅持每天寫一頁學習筆記,時時進行業務學習,注重新課程標準與新理念的有機結合,認真研讀《課程標準》將理論聯繫到實際教學工作中,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重視學生獨立性,自主性的培養,發揮。

  二: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學生的主體,認真上好每一節課。

  教學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中心,也是檢查教師工作成敗的關鍵,一學期來我積極探索教學規律,充分利用教學資源,具體表現在:

  第一:備課深入細緻,認真研究教材,準確把握重點,不斷歸納總結經驗教訓。

  第二:注重課堂教學效果,針對學生基礎差的特點,以愉快式教學為主,注重講練結合,在教學中抓重點,突破難點。

  第三:堅持參加校內外教學研討活動,聽課。評課。不斷汲取他人的寶貴經驗,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運用到平時的課堂之中。

  第四:在作業批改上,認真及時,做到全批全改,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對於每一次的測試,認真閱卷,尋找學生的共性與個性問題,以便在輔導中做到有的放矢。

  三:做好後進生學困生的轉化工作。

  41班是一個普通班,學生基礎差,學習自覺性不強,但我堅持不放棄每個學生的原則注重對他們的轉化工作。|||具體表現在:因勢利導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幫助他們找到優缺點,以發揚優點,克服缺點,讓他們看到:"後進生的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會更好"另外,以平常心態對待,享有同其他學生同樣的平等和民主,稍有進步便給予肯定。同時,經常與家長、班主任溝通、交流取得家長的支持和配合。指導他們正確教育子女。

  四:運用多媒體網絡教學,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效果。

  多媒體教學由於集文字、聲音、圖象、動畫於一體,有很強的可觀賞性和趣味性,所以得到學生的熱烈歡迎,由於運用多媒體教學效果良好,我利用課餘時間認真鑽研、努力、學習上網下載優秀課件,或自己製作,逐漸在課堂中熟悉這種授課方式,讓語文課取得更好的效果。

  五:研究中考試題,提煉解題規律。

  加強個人學習,研究中考試題基本形式、考察方向,考點等,規範學生答題,指導學生方法,加強與教研組內老師的交流合作,向有經驗的語文教師學習,探討,為學生中考做一系列的準備。

  時光流逝,回想一年來自己的點點滴滴,我感慨萬千,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將繼續努力,不斷該進自己在教育教學上的不足,使自己在業務素質上不斷進步,爭取更大的成績,為喜愛的教育事業發光發熱,奉獻自己的一切。



平常心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