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以平常心面對讚譽與批評

以平常心面對讚譽與批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面對批評和讚揚,我們近乎本能地拒絕前者而喜歡後者,這除了可能是批評者缺乏批評藝術的原因外,更主要的是批評和讚揚本身會使人產生兩種相反的心理反應。一個人為了維護自己的面子和自尊,或擔心缺點和錯誤被人看穿,影響自己的成功和發展,就會有意無意地以種種方式來拒絕、逃避批評。

  從理智上說,沒有多少人不懂得“人無完人”得道理,也沒有多少人不知道對待批評應本着“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平時,我們不難聽到或看到人家使用“歡迎批評”一類的詞語,甚至自己也使用過。但實際上,一旦有人果真提出批評時,受批評者往往就會像遭到電擊一樣立即縮回,採取拒絕、逃避的形式為自己辯護。這種經歷的體驗,你、我、他大概都不陌生吧?面對批評,腦子裡想到的多半不是自己的過錯。而是“大家和我差不多,為什麼單找我的麻煩”,“我哪裡得罪了你,何必這樣”,“你無情,別怪我無義”等一類的反應。因此,對待批評你會耿耿於懷、在工作中消極抵抗。然而,不幸的是,拒絕批評並非意味着可以免受批評,而且還會失去許多忠言善意的勸告,以至斷送他人對你的信任和支持。因此要走出這一誤區,單靠籠統地告誡自己下次要虛心接受是缺乏約束力的,應該分三步來具體解決。

  第一步,要耐心傾聽批評,應該保持自然大方的表情和姿勢,認真而耐心地聽完對方的批評。不要急於反駁、辯解,也不要嬉皮笑臉、滿不在乎或漫不經心、假裝糊塗。在工作中我們難免要接受批評,領導誠懇、善意的批評利於受批評者改正缺點和錯誤,更有利於工作質量的提高。

  第二步,要學會接受批評,我們對待缺點和錯誤也許會有無所謂的感覺,一旦產生了問題受到了批評,我們就不要拒絕它。不必擔憂接受批評便矮人一等,拿出勇氣改正自己的缺點和錯誤,你下次就不會再出現類似的差錯了。

  第三步,要有接受批評的智慧,要是對你批評得有道理,但方式、方法不對,你可以把它改為自己可以接受得方式、方法來理解。如果批評錯了,你也宜先表示謝意,然後再做必要得解釋。

  常人總是討厭聽批評指責的話,而都樂意聽表揚奉承的話,當你犯了錯誤受到了批評,沒關係,及時改正彌補過錯、以待提高;當你取得了成績得到了讚譽,不要驕傲,虛心進取節節提高,只有這樣你的路才會越走越寬。所以,親愛的朋友,就用我們的平常心來面對他人的讚譽與批評吧!